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押宝JEEP,马尔乔内的最后一张牌?

2018年06月14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没有什么告诉我,JEEP不可以占有全球SUV销量的20%,如果这是真的,那么JEEP为FCA带来的利润才刚刚浮出水面。FCA的盈利能力将是现在的倍数,并在2022年实现利润翻倍的可能。”

null

前不久,FCA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的这段话被全球众多的媒体转载曝光,而和这段话一起被传播的,还包括FCA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押宝JEEP和电动化。

不过,如果马尔乔内看到了来自中国市场的这组数据,也许会稍显尴尬。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FCA在华最大合资伙伴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菲克)出现了产销双下滑的窘境,累计产量58915辆,同比下滑36.18%;累计销量58907辆,同比下滑35.20%。如此剧烈的下滑幅度,在广汽五大乘用车板块的集体增长下,显得特别醒目。

null

押宝JEEP,靠谱还是无奈?

在广汽菲克,JEEP品牌毫无疑问是销量的顶梁柱,占公司总销量的九成以上。然而随着JEEP的市场表现走弱,广汽菲克也呈现出后继乏力的迹象。

并且,JEEP的下滑并不只是中国特有的现象。数据显示,全球市场方面,Jeep去年全球销量1,388,208辆,同比下滑1%。今年4月份,Jeep美国市场销量68,879辆,同比下滑12.6%。国内市场方面,今年前4个月JEEP总销量为4.82万辆,同比下降30.4%。其中,自由光销售1.64万辆,下滑52.6%;自由侠销售7838辆,下滑43%;唯独指南者实现了14.4%的增长,前4个月累计销售2.4万辆。

null

也许正是因为JEEP品牌未来前途的不确定,让外界对FCA的新战略纷纷不解,以至于“五年规划”发布的当天,FCA股价就应声下跌了7.2%,市值瞬间蒸发了近30亿美元。对此,马尔乔内也只能无奈地表示:“难道我发布了什么坏消息?”。

不过,如果从FCA集团的层面考虑,也许马尔乔内的无奈也确属无奈。

近年来,FCA集团陷入了发展泥沼,旗下两大阵营的10个品牌里,法拉利在2015年已经剥离上市,LANCIA和克莱斯勒基本处于放弃治疗的状态,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有可能被合并,DODGE形势不容乐观,剩下的JEEP,几乎撑起了整个FCA。

null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FCA的利润增长了5%,达到16.1亿欧元,其中JEEP品牌占了70%。过去5年,JEEP在中国市场年销量从5万飙到20万,以近40%的年复合增速成为成长最快的国际品牌,这也许就是马尔乔内押宝Jeep的根本原因。

然而马尔乔内没有料到的是,市场的变化总是太快,也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愿。

菲亚特退市?一场早已料到的结局

除了加大对Jeep的投入,马尔乔内还计划将菲亚特逐步淡化。这也让外界开始猜测:菲亚特要再一次退出中国市场?

从1999年与南汽合资成立南京菲亚特,2008年因销量不佳退出,再到2010年与广汽合资谋求“卷土重来”,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让人唏嘘不已。 

意大利诞生过很多极致的汽车品牌,哪怕国内几乎没人知道的LANCIA在欧洲也有过辉煌战绩。然而今天,它们都像菲亚特一样走向了衰亡。

null

其实,卷土重来的广汽菲亚特也曾一度有过复兴迹象。2013年,广汽菲亚特凭借菲翔和致悦两款车型实现5万年销,2014年达到近7万的巅峰,然而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广汽菲亚特走向下坡路,转眼八年过去,菲亚特品牌在华国产车型依然是这俩款车!2017年,其销量降至2273辆,今年1~4月,只剩下90辆。

菲亚特的失败首先来自于车型布局缓慢,尤其SUV大热之后,菲亚特居然只以进口形式在售一款菲跃,并且该车竞争力十分薄弱。此外,产品质量问题也让菲亚特品牌口碑始终无法建立,在各大投诉平台,关于菲亚特车型的投诉始终居高不下。当然,为了争夺销售主导权的合资方内斗而带来的高层动荡、战略紊乱、渠道扩张受阻,更是广汽菲亚特陷入楚歌的重要原因。

null

实际上,我们从马尔乔内的表述里也可以看出他对菲亚特品牌的失望:“现在还谈论菲亚特品牌在北美自由贸易区或亚太市场的发展属于浪费时间。”

根据规划,未来FCA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将基于三个核心品牌:Jeep、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Jeep将成为唯一一个在中国生产的品牌。

钟述

对于FCA的这份新规划,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菲亚特退出中国市场是一个很可惜的事,将重心只放在Jeep品牌所在的SUV领域或将为广汽菲克发展埋下隐忧。” 

虽然这样的话确实在理,但从马尔乔内的角度来看,也许这是他目前能打出的最好的一张牌。对于现阶段的FCA来说,既要进行扭亏止血,又要尽可能地在未来实现集团的利润增长,这确实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并且更重要的是,马尔乔内的隐退时间正越来越接近,不排除,他也想在自己离开之前用一份漂亮的财务报表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满句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