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沃尔沃进口专列实现“一带一路”双向互通

2018年06月15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6月13日,中欧班列“长安号”(比利时根特——中国西安)沃尔沃整车进口专列接车仪式,暨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运行启动仪式在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举行。

这是自2017年5月中欧专列沃尔沃整车出口欧洲专列开通后,又开通了沃尔沃整车进口专列,从欧洲出发抵达中国,形成了中欧“一带一路”双向互通,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发展。

中欧班列“长安号”载有沃尔沃XC90和V40两款共160辆进口整车。“长安号”从比利时根特出发,历时16天,行驶1万多公里抵达西安陆港,不仅填补了陕西省进口整车的空白,也标志着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开始运营。

null

中欧班列“长安号”沃尔沃整车进口专列的开通,不仅是陕西西安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典型代表。也是沃尔沃汽车作为全球领先汽车品牌,借助横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欧班列,践行以“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又一写照。

把企业发展战略融入国家战略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

2010年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以后,沃尔沃成为中国人拥有的唯一豪华汽车品牌。被并购以后,长年亏损的沃尔沃汽车止跌为升,并开始实施沃尔沃全球复兴战略。

沃尔沃汽车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企业的全球复兴战略融入到国家战略当中。随着全球复兴战略持续加速,沃尔沃汽车2016年11月发布全新制造战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

沃尔沃在欧洲的两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瑞典哥德堡和比利时根特。吉利并购沃尔沃以后,在国内建立了沃尔沃成都生产基地和大庆生产基地。

沃尔沃根特工厂是比利时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也是中国在比利时的最大合资项目,大庆工厂和根特工厂恰好位于“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西两端。

null

沃尔沃汽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也是受益者

在中国汽车行业中,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生产的豪华汽车,率先搭“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合作的顺风销往欧洲。

2017年5月13日 黑龙江大庆-比利时沃尔沃专列正式启动。这是中国制造的沃尔沃豪华轿车首次销往欧洲。截至目前,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比利时的S90豪华轿车已经突破13500辆,实现了中国汽车出口的重大突破。

一年后的6月13日,通过中欧专列把比利时根特生产的沃尔沃汽车进口到中国西安,实现了中国汽车进口的重大突破。这一双向互通,既摸索出一条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模式,又密切了中欧经济合作。

“长安号”开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西北地区经济文化重镇。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于陕西乃至西安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都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省和西安市对于中欧专列“长安号”的开通极为重视。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均参加了接车仪式。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及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等也出席了接车仪式。

null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致辞中说:“中欧班列‘长安号’沃尔沃整车进口专列意义重大。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必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更多责任和使命,大力发展陆上丝绸之路,以此促进西安和欧洲各国的经贸和人文交流,让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西安是内陆城市,200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成立,目标是建设中国第一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国际陆港。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通,进一步推进了西安国际陆港的建设。

沃尔沃汽车通过中欧整车进口班列从根特运抵西安,运输时间减少至16天,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沃尔沃整车进口首列专列的抵达,陕西及周边地区的消费者从预定到提车的等候期将缩短2/3以上。与从沿海口岸转运至内陆的形式相比,中欧班列“长安号”所需时间、运输及财务等运营成本大幅减少。 有效节省运输成本、缩短运输时间、提高运营效率。

双向互通开拓汽车贸易新模式

沃尔沃汽车通过中欧班列,将中国大庆生产的、具有沃尔沃汽车全球统一品质的S90豪华轿车成功实现对欧洲的出口,开拓了中国汽车出口的新模式。中欧班列“长安号”,则将沃尔沃汽车比利时根特工厂生产的整车进口到中国,开拓了中国汽车进口的新模式。

这一双向互通举措,实现了沃尔沃汽车在欧亚大陆的两翼齐飞和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实际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和实现。

null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接车仪式上表示:沃尔沃汽车将继续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一方面通过中欧专列向欧洲出口S90豪华轿车等代表最高中国汽车工业制造能力的产品,同时带回零部件和整车产品,带动两地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形成作为一家全球企业在不同区域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