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动挡汽车空挡滑行会伤车吗?

2018年06月15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null

  相信许多新手在刚开车的时候都会听过一些老司机说,开手动挡就要学会空挡滑行,能省油好处多多。但我们在驾校学习汽车驾驶的时候,并没有学习到这些。那么驾驶手动挡汽车空挡滑行是怎么操作的?空挡滑行真的省油吗?会不会刹不住车或者伤车呢?

null

  首先来说一下驾驶手动挡汽车空挡滑行的操作,简单来说,就是让汽车在空挡状态下进行滑行行驶。一些经验较为丰富的司机,会在高速或者路况较好的时候,预判路况,去使用空挡滑行。那么空挡滑行真的能省油吗?空挡状态下,变速箱和发动机之间是断开连接的。在老一代的车型上使用化油器喷油的时候,空挡状态下化油器是不喷油的,也就是说可以达到节约燃油的效果。但在现代车型中或者说路上行驶的汽车,绝大部分都是电喷车型,只有很少很少的老车还在使用化油器。在电喷车型中,喷油量的多少主要由ECU对各个传感器的数据进行处理计算再作出控制,当电喷车型处于空挡滑行状态时,ECU通过计算会认为这个时候是在怠速行驶,反而会加大喷油量来维持怠速转速。所以说,在电喷车型上,空挡滑行是否能省油还真的不好说,但回到日常驾驶的层面,我们该怎么开就怎么开,无需为了空挡滑行而空挡滑行。

null

  还有就是空挡滑行时会不会刹不住车或是伤车,先说刹不住车的问题,空挡状态时变速箱和发动机的连接是断开的,所以这个时候车辆是不存在发动机制动一说的,这就会导致车辆在下坡的时候刹车的负荷会非常大,就有可能会出现刹不住车的情况。所以并不建议各位车主们空挡滑行,特别是下坡路段。还有就是伤车的问题,空挡滑行并不伤车,这点车主们可以放心。

  总结:空挡滑行并不一定省油,下坡切忌不可空挡滑行,空档滑行不伤车。

  (运营人员:何曙光)

更多买车、用车、养车精彩实用内容,欢迎关注汽车观察家同名公众号(qchgcj)。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