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存在桎梏,迫使徐和谊提前放弃燃油车!或是新起点!

2018年07月25日 13:44:15
分享到:

摘要:北汽自主品牌净利润持续亏损,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发展不均衡,以及合资品牌占据营收的主力地位。

7月20日下午,北汽集团召开了“2018北汽集团再度晋级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北汽集团党委书记徐和谊等主要人物均出席发布会,《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区代表张丹正式宣布了北汽集团以695.91亿美营业收入,排名第124位,比上一年度提升13位。

在发布会上,徐和谊发布重磅消息,7月31日开始,北汽自主品牌在北京地区将全面停止燃油车的生产,至2020年在北京地区全面停售燃油车,全部销售电动车,2025年在全国全面停售燃油车。

值得注意的是徐和谊在去年年底时曾公开表示,2020年、2025年分别在北京、全国地区停售燃油车,而本次再次强调,表明了北汽集团毅然决然要放弃燃油车,转而全力押注新能源车的决心了!

什么原因让北汽集团作出这样的决定?

在本次的《财富》杂志上,北汽集团的名次的确是上升了,而且纵观其近5年的表现,会发现北汽集团从2013年的336位上升到如今的124位,5年的时间足足取得212位名次的跃进,不可谓不强悍。

然而,华丽的成绩背后,却是集团各版块发展的严重不平衡。表现为,北汽自主品牌净利润持续亏损,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发展不均衡,以及合资品牌占据营收的主力地位。

据统计,北汽自主品牌2014年亏损19亿元、2015年亏损33.4亿元,2016年亏损27.45亿元,2017年更是创下亏损记录的75.01亿元。

北汽自主拥有四大品牌,北京品牌、绅宝、威旺和新能源,从去年销量看,北汽自主品牌总销量为23.6万辆,较2016年45.7万辆下降48.4%,这其中,北汽新能源车销量为10.3万辆,实现了98%的增长率,为其自主品牌贡献了近一半的成绩。而其主力品牌绅宝系列车型销量为8.6万辆,同比下降57.2%。

北汽集团2017的财报显示,北汽四大品牌共实现营收173.86亿元,同比下降43.7%,占据北汽集团总营收的13%,其他营收大部分来自合资品牌。

在本次发布会上,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要在2020年进军世界前100强,现在北汽集团排在124位,这意味着近两年北汽集团要平均每年的营收还要再提升12位。

对此徐和谊表示,压力很大,难度也很大,而燃油车对于北汽集团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包袱”,放下了“包袱”,更加有利于新能源的发展。

正如徐和谊所说,“北汽的自主创新之路是要用优势和特点去做,而不是拿缺点去做,北汽的优点正是新能源,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新能源销量达到了5.9万多辆,销量只比第二和第三名相加略微少一点,我们就是要做自主,北汽自主就是看北汽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的桎梏

公开信息显示,北汽集团已经连续五年保持中国纯电动车销量第一,并于2017年一举夺得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冠军。

去年,北汽新能源共计产销10.32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98%,接近翻了一番。徐和谊希望,今年即使翻不了一番,也要接近一番。

起点电动网仔细研究了去年北汽新能源车销量,发现仅其低端车EC系列车型销量就将近7.8万辆,而对于北汽EC系列的车型,主打价格低廉,不排除有消费者是为了低价购车占号。

另外,随着6月12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实施,以及车型多样化与价格走低的趋势,真正在市场上能站住脚的是性价比高的车型,而并非是价格便宜的低端车。

上面说到北汽集团的合资品牌是其整体利润的主要来源,而随着6月28日,发改委和商务部共同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一旦北汽集团在合作中掌握不了主动权,或将沦为国外企业的“附庸”。

北汽新能源的未来方向

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企业的新课题。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北汽集团围绕“高”、“新”、“特”全面强化核心竞争力。“高”,体现在品质为上,北汽集团将围绕高效、强化高端制造、高端产品,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新”,体现在创新驱动,北汽集团将加快全面的新能源化步伐,推进新技术落地,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特”,体现在比较优势,北汽集团将强化以越野车为代表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差异化优势。

为此,仅仅在2018上半年,北汽集团作出了一系列大动作:

2018年3月,由北汽集团牵头建设的中国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北汽集团联合中国先进企业和科研单位共同建设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

为构建首都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北汽集团携手戴姆勒投资119亿建设北京奔驰新能源豪华车生产基地。

北汽集团与麦格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合资企业,这是国家出台汽车行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后成立的第一个汽车合资企业。

此外,北汽集团还与滴滴出行、华晨汽车等知名企业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行业转型趋势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徐和谊强调的目标

第一,是北汽新能源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挂牌上市,这将是中国新能源第一股;

第二,北汽集团计划在到2020年进入世界百强行列,比现在的排名至少提升24位;

第三,与麦格纳签署合作后,北汽下一步将投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车型。据悉该车型是北汽新能源谋求高端的关键布局,主要定位20-40万的消费市场,未来1年至1年半时间内会推出第一款面向大众的中高端产品。

精彩回顾

银隆新能源始于董明珠的“造车梦”!快速解封疑点重重?

 严刚 刘良 毛京波 赵焕 张勇等汽车圈高管离职后,落脚处有共同点!

又见收购!这次的主角是吉利,涉及金额达31.73亿元!

谁是中国汽车"领路者"?这家企业是众望所归!

多角度分析特斯拉入华的影响:商家打架 消费者受益

声明:起点电动网对本文保留全部著作权限,未经许可授权,禁止第三方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点击下方“阅读全文”,进入起点电动网网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