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 || 杨嵩:归来依旧是少年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7月25日 20:25:03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7月9日下午,北京宝沃汽车总裁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正忙得风风火火的宝沃汽车总裁杨嵩。从日化行业到汽车行业,从国内到国外,从南方到北方,从职业经理人到创始人,再到重回汽车业担任职业经理人,杨嵩的脚步始终匆匆。他说:“人生就是要不断地去经历,经历过就不会害怕了。”

类似的话,四年前,杨嵩回答媒体为何会去北美日产工作时,就曾说过:“人生就一个字:费。”彼时,杨嵩将其微信头像也换成了“费”字。

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杨嵩用四川方言形容当时的心境。在四川方言里,“费”经常用来形容调皮的小男孩,是不安于现状到处搞事情的意思。今年已经四十五岁的杨嵩,依然还是那个抱着“游戏人生”心态的大男孩。

自主创业 从“将才”到“帅才”

“美国是小孩和女人的天堂。但是美国不适合男人,没有中国好玩,所以我回来了。”

提到回国工作,杨嵩的眼睛犹如星星一样明亮。回国后,杨嵩并没有直接进入汽车行业,而是选择自主创业。

杨嵩的创业项目与汽车行业没有关系,也没有用到此前其积累的汽车行业的人脉。他一度认为,这段创业经历不会对其今后回归汽车行业有什么影响。然而,加盟宝沃后,杨嵩深切体会到自主创业的经历对他现在的工作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自己当老板与做职业经理人是完全两个状态。

“职业经理人就像是模拟炒股,每年企业的销量、利润、现金流其实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并不大。股权激励和企业法人所要承担的责任完全是两码事。而自主创业、自己当老板则像是真正的炒股,必须自负盈亏。”杨嵩说。

“自己当老板,必须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极强的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要懂得如何与投资人打交道,要更关注投入产出比、利润、现金流、企业的成长路线。总而言之,很多技能是职业经理人无需掌握的。”杨嵩说。

比起能力的提高,杨嵩认为自主创业对他更大的提升是对人性的洞察。过去,在企业做高管,大多数时候都是受到别人的恭维,对人性的了解很浅薄。而自己创业后,他才算真正见过了人间百态,对人性有了深刻的理解。

以前下中国象棋,杨嵩总觉得“将”与“帅”没有什么区别。在创业后,杨嵩才真正意识到将才和帅才的区别之处。“将”是精通业务的人才,“帅”则是既精通业务又能洞察人性的人才。显然,杨嵩正在积极努力成为一个“帅才”。

“洞察人性非常重要。我们所有工作的对象都是人,消费者、经销商、供应商、团队、政府机关、投资人都是人。如果能洞察人性、换位思考,很多事情就能事半功倍。对于人而言,安全感是最重要的。”杨嵩说。

因此,在来到宝沃后,杨嵩工作重心就是打造安全感。

赴美工作的启示:力降交易成本

回归中国汽车业,杨嵩的理由很简单:眼下,汽车产业即将经历一个百年拐点。2018~2025年,无论是汽车技术、产品还是商业模式都将出现革命性变化。

“我并没有很远大的志向,一定要在宝沃做出多大的业绩,个人对汽车行业产生多大的影响。我只是单纯地认为接下来汽车产业将会有许多有趣的事情值得我去做。我愿意像做学问一样来做生意。”杨嵩说。

到美国工作后,杨嵩对中美汽车工业的差异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在日产北美工作三个月后,美国汽车交易成本的低廉让杨嵩感到震撼。“交易成本”的概念是经济学家科斯在《制度经济学》这本书里提出来的。汽车从制造商厂房到消费者手中的中间过程就是汽车交易成本。

在美国,在购车之前,消费者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和媒体了解车辆信息。与中国第三方机构和媒体鱼龙混杂的情况不同,美国的第三方机构和媒体的信誉很高,他们对车辆会有非常详尽的分析,并给出具体排名,车辆孰优孰劣,一目了然。这就为美国消费者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而在中国,媒体信息纷繁杂乱,消费者除了要从媒体上搜集信息,还要向亲朋好友咨询,去4S店比价。很显然,中国消费者的购车成本远高于美国消费者。

“最近我国国家级媒体都在发文谈论诚信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这给我很大的触动。”杨嵩说。

“如果交易双方,彼此信任,一拍即合,交易就会很顺利地进行;如果彼此稍有点犹疑,那就需要签订一份合同。拟合同就增加了交易成本;如果交易一方严重不信任另一方,那么,在签合同时就会将违约成本加进交易成本。如果最后真的出现违约,交易双方对簿公堂,打官司既需要时间成本又需要金钱成本。由此可见,诚信的缺失导致了交易成本大幅增长。所以,宝沃要做的就是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

加盟宝沃的第一件事:树立诚信形象

出于对人性的洞察和对降低易成本的需求,杨嵩将今年的宝沃年度字定为“信”。

杨嵩坦言,此前,大家对宝沃品牌形象有些误解。因此,宝沃更需要解决诚信问题。无论是5月9日的发布会,还是6月28日宝沃第1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杨嵩始终都在强调一件事——“宝沃安全感”,希望以对六方的明确承诺,传递出宝沃汽车的工程师精神这一品牌内核。

第一,对车主。

宝沃对车主的承诺是产品安全、价格安心、服务同理心。宝沃提出“365天保价承诺”。只要在购车后的365天,消费者所购车型一旦降价,宝沃将把差价补贴给消费者。

第二,对经销商。

宝沃对经销商的承诺是不压库。宝沃是国内唯一一家不对经销商设定硬性的每月提车指标的主机厂。杨嵩笑言:“主机厂一压库——经销商哭了,银行笑了。库存是‘万恶之源’。”

第三,对供应商。

宝沃对供应商的承诺是100%准时付款。在6月28日宣布“宝沃安全感”承诺后,宝沃的采购部和财务部于7月1日联合发布承诺书和操作说明。

第四,对媒体。

宝沃对媒体的安全感承诺是讲真话、交挚友、0距离沟通。即宝沃要严谨缜密地说实话,和媒体以心换心,真诚相待;与媒体建立起真诚、真实、及时的沟通机制。

第五,对员工。

杨嵩认为,当今的中国无人不焦虑,无处不焦虑。企业员工焦虑的无非三件事:一、公平的焦虑。一切不以业绩为支撑的升官加薪都是耍流氓。二、成长的焦虑。为此,宝沃制定了员工培训计划。三、关怀的焦虑。情感关怀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为此,宝沃成立了ESI小组(员工满意度小组)。ESI小组列出了40多项员工服务标准承诺,总裁办担任裁判,并设立投诉邮箱。

第六,对社会。

宝沃汽车将始终坚持以严苛标准和顶尖设备进行绿色生产,同时坚持E.T.新能源战略,减少环保与能源焦虑。不止步于自身发展,宝沃汽车也将始终把践行社会公益作为企业发展的使命,并尽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如果能让车主、经销商、供应商、媒体、员工、社会都对宝沃充满安全感,那么宝沃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杨嵩笃定地说。

“反过来说,中国很多企业都很短命的原因也在于此。企业的崛起很多时候都是在各种机缘巧合的情况下发生。如果后续它不能让其利益相关方有安全感,它必死无疑。”

再回汽车业的感受:技术高于品牌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生于1973年的杨嵩认为,没有人比他们这代人对改革开放的体会更深刻。

“我非常感恩和感激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不可能坐到现在的位置。”杨嵩万分感慨地说。

改革开放给杨嵩最大的启发就是“制度先于技术。”在改革开放后的四十年间,中国的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这一切都得益于好的制度。中国汽车市场跃居为世界第一大新车市场。但可惜,中国汽车工业大而不强。在中国汽车产业,被迫进口的现象很普遍。核心技术依旧缺失,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

也正因如此,杨嵩认为,自主技术的发展进步要比自主品牌的发展进步重要得多。这与快销行业完全不同。

“在快销行业,品牌非常重要。可口可乐前董事长伍德鲁夫有一句名言:‘假如我的工厂被大火毁灭,假如遭遇世界金融风暴,但只要有可口可乐的品牌,第二天我又将重新站起’。伍德鲁夫这么说没有问题,因为快销品技术含量低,生产很容易。消费者购买快销品主要看品牌,不同品牌产品质量的差异性非常小,但汽车行业不行。于车企而言,品牌固然很重要。但是研发、制造能力和供应链完整才是车企的安身立命之本。”说到此处,杨嵩有些小激动。

上世纪九十年代,杨嵩第一次在他父亲工作的公安局开上桑塔纳,幸福感爆棚的他觉得,这辈子能开上桑塔纳,他什么汽车都不要了。而现在,全球最豪华的汽车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这是年轻的杨嵩未曾预见的未来,这也是中年的杨嵩所珍惜的当下。历尽千帆,杨嵩依旧以“每日进步一点点”的心态搭建着自己的汽车理想国。

文:黄蓓   编辑:黄蓓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