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宝马牵手,纯电动MINI要来了,iX3让华晨扳回一局?

2018年07月28日 15:07:39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null

随着7月10日的正式签约,关于长城宝马的一切信息最终实锤。

合资公司取名“光束汽车有限公司”,主攻新能源汽车,将引进MINI纯电动车型,更重要的是,将联合研发新产品,并推出新品牌。

null

当然,为了安抚另一个伙伴华晨,宝马除了“表决心”,还宣布在华晨宝马生产纯电动车型iX3,2020年正式投产。

宝马成功实现了“一手托两家”的战略,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长城宝马的MINI,还是华晨宝马的iX3,不差钱的粉丝们估计得纠结一翻了。

null

iX3续航里程超400公里,将出口欧美

尽管和长城合资,但宝马还是很重视与华晨的合资,道理很简单,华晨宝马已经耕耘了十几年,运作非常成熟,正是一只“下金蛋的鸡”,所以宝马才绞尽脑汁要提升股权,网传要达到75%。

null

一边跟长城合资,一边给了华晨一个大礼,其中最大的就是iX3。该车搭载一台容量为70kWh的电池组,最大输出功率为200kW,最大续航里程有望突破400公里,利用快充可在半小时内完成充电。

null

外观基于燃油版的X3,但是动力系统与已经投产的i3和i8等一脉相承,在北京车展上概念车已经亮相,用的是韩国三星第四代锂电池。但是不久前,宝马和宁德时代签了价值40亿的合同,应该会在量产车上使用。

null

另外,宝马在沈阳也成立了动力电池中心,计划2019年3月完工,2020年投产。目前在售的全新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就是用的该工厂的电池。

据悉,iX3作为宝马的全球车型,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欧美等国外市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很多研发工作,也将在华晨宝马完成。

null

纯电MINI明年11月投产,长城或引进

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长城宝马要打造自己的新能源车品牌,当然也会引进宝马的成熟车型,根据双方协议只涉及MINI品牌,而现在宝马公司MINI品牌的纯电动车就是MINI E。

null

根据外媒最近的消息,这款车类似三门Mini Hardtop,目前还在测试中,将于2019年11月投产。动力方面采用总容量为19千瓦时的电池组,电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70马力,最大扭矩为250牛·米。

null

参考现在宝马在售的i3,电池组容量33kWh,续航里程271公里,并不是很出色。当然i3的电池组仍在升级,有望达到350-400公里之间,相信MINI E上市时表现会更好。

null

可以说MINI E是宝马试水电动车的开始,早在2011年就在北京、深圳招了50个车主做了5个月路试。后来的宝马电动车,也都参考了MINI E的测试数据。

当然,长城宝马的首款车型,会引入这款纯电动版MINI,还是与宝马联合开发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车,目前还没有确定。

null

但可以确定的是,长城宝马的纯电动MINI肯定没有华晨宝马的iX3定位高,但是更亲民的产品可能在销量上更有优势,所以宝马在哪个合资公司国产的两款车,谁能一炮走红还很难说。

null

合资也要搞研发,光靠拿来会被玩死

对于消费者来说,买iX3还是MINI E是“喜好”和“钱”的问题,但对于华晨和长城来说,却是前途的问题。

null

从目前的规划来看,宝马将iX3放在了华晨宝马,相信以后BMW的品牌的新车型还会继续在华晨国产化,但是最终的结果是华晨宝马成了代工厂,华晨的话语权越来越低。

而长城一开始就确定与宝马联手开发新车型,打造全新品牌,这个过程中长城的参与度会很高,对长城未来的发展意义非凡。

这个可以参考上汽和一汽在合资中的不同做法,再看双方的自主品牌发展,就知道谁优谁劣了。

null

根据宝马电气化转型战略,公司计划在2025年之前提供25款车型,2017年电动车销量已经超过了10万台,此后会逐年大幅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宝马也是在摸索中前进,此时也更愿意与合资伙伴共同研发,分摊成本。

其实,这才是中国企业的机会,对于华晨来说,与其花精力争取宝马的车型,不如更深入的参与宝马的研发,否则得到的越多可能失去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