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有车企改革现迷局 混改将成突破口

2018年08月21日 13:44:26
分享到:

原标题:国有车企改革现迷局 混改将成突破口

[

尽管今年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太多的国企改革案例,而这只是潮汐现象。在未来,国有车企改革将迎来更大的风口。8月13日,深度研究国有车企改革的专家学者在“多、纵深、目标‘思辩’国有车企变革的N+1时代”在京召开。提起国有车企改革这一话题,舆论对此认知总是片面化、简单化。却没有真正读懂国有车企改革背后的“改什么、为什么改、改革的目的是什么”等基本问题。

为什么改?

从2014年混改被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北汽集团、奇瑞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企业就陆续开始通过交换持股、管理层持股,引入行业外投资者等,吸引各种所有制的资本进入,而这是混改的最初背景。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壮大,中国汽车消费的升级,吉利长城等一大批民营企业的迅速成长,扛起了自主品牌向上的大旗。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势力车企的进步给传统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竞争,甚至可以看到传统汽车人才向造车新势力流动,这对传统车企来说也提出了很严峻的挑战。

而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的发展、消费需求的升级也倒逼着国有车企由内而外的变革。“消费升级就给我们车企提出了质量和数量的新的要求;新一轮技术革命为国有车企的变革提供了新的活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侯云春在论坛上表示。

反观国有车企现状,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引领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的牵引力逐渐势弱,寻求变革成为国有车企发展的必选项。

除此外,国有车企的改革还有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摆在眼前,汽车股比放开在2022年,而改革是国企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如果不进行内部重新整合,不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更多的优质资源来一起发展汽车产业。如今特斯拉已经先行探路,在中国独资建厂。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外资品牌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自主品牌展开竞争。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在论坛上表示:“我们如果不进行今天自己内部重新整合,我们不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更多的优质资源来一起发展我们自己的汽车产业,可能到那个时候我们会遇到新的问题,我相信这是国有汽车企业改革的一个刻不容缓的原因所在。”

N+1种改革方式

混改的提出被舆论片面地看作是国有车企改革的唯一突破口,但事实上,混合所有制改革仅仅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内容之一,混改绝不是改革的全部,例如北汽和吉利如何混改,奇瑞的混改,上汽、长安、广汽都有改革举措,接下来北汽新能源要上市,这都是国有汽车改革的一种体现。

而哪条路更适合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正是此次论坛讨论的焦点。侯云春表示:“混改是一个路径,也是一个方向,但也不一定是唯一的形势,这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也有着跟谁混,混多少,怎么混的问题。我坚信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就是最大限度的市场化,最大限度的市场化应该体现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很多方面。”

此外,侯云春也提到,国有车企改革的另一个途径是推动整体上市或子公司上市。他表示。“问题的关键是这些企业上市之后一定和其他的上市公司一样,能够在市场上可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采用混改和上市的一个国有车企改革典型案例是北汽新能源的改革之路。2016年,北汽新能源率先启动国企混改,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而上市也是北汽新能源一直推进的项目。

关于国企怎么改革,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表示:可参考AB股的形式或者是优先股的形式,国有企业持股但可以不要决策权,是未来国企改革一个值得思考的方向。很多中国的企业之所以选到美国上市,到香港去上市,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那里有AB股机制,原企业的人员在获得资本支持的同时还握有控制权。早期华润集团持股万科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却没有参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当然,所有的方法论落到实际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特别是对于成立数十年,市值上千亿的国有车企而言,改革更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看来,首先要改变的是企业管理体制,他提出:要授权投资公司集团,解除国企体制束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破除制约国有汽车企业自主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不合理等弊端,增强国有企业的内在竞争力,加快重组、清退僵尸企业等。

因而为国有企业引入市场因素,最大限度地市场化成为国有车企改革的“一剂良药”。樊纲表示:“如果不适合国有经营的,就得通过产权重组、混合所有制,让民营的因素参与市场,让民营发挥重要作用,让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在最后,多位专家认为,作为国有车企改革的一个手段,混改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益。同时,国有车企改革要以市场导向为最终导向,以市场的需求为需求,让更多非国有因素参与到改革的过程中,让国有车企在混改中获得更多的活力。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