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前半箱油烧得慢,后半箱油却烧得快?中石油和中石化哪个好?

2018年08月28日 23:2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小常识

原标题:为什么前半箱油烧得慢,后半箱油却烧得快?中石油和中石化哪个好?

不少车主都会有这种感觉,油表上显示的前半箱油可以开很久,而到了后半箱油的时候,却感觉指针下降得特别快。

这到底是什么回事呢?原因其实有这么几个:

第一,油箱形状导致

说到这点可能不用解释你就已经了解了。

首先我们要知道仪表上的变化是通过“油浮子”随着液位的高低变化而反映出来的。

但大部分轿车的油箱形状都是不规则的,也就是说,油位下降了一半,并不代表着油已经消耗一半,而是更多。

因为考虑到车辆整体的设计,油箱形状难免会受到底盘、排气管、悬挂等因素的影响,而为了达到更多的容量,只能把形状设计得很不规则。

因此在油量消耗的时候,液面的下降程度是不均匀的。而且油表的量程有限,并不能完全显示所有的油耗。

第二,油加太满

汽车油箱的设计一般都会预留大概10%的空间,即使这10%的空间没加汽油,油表指针也已经是100%满格了。

而如果你把油加得特别满,也是显示满格,所以当你的车一直在消耗这10%的汽油的时候,指针还不会变化,就会感觉前半箱油比后半箱油更加耐烧。

第三,温度影响

汽车上常见的油量传感器大体是这三种:电热式、电磁式、电子集成式。这三种传感器虽然原理上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同样的缺点,就是会受到温度的影响,随着温度的变化都会有一定误差。尤其车在跑了一段时间后油箱温度上升,加之油箱内出现汽油蒸汽,表显油量会比实际油量高,造成司机在感官上的误差。

第四,汽车保护机制

为了尽量保证司机不会因为没油而抛锚在路上,设计师在设计油表时,都会尽量早的提醒司机车辆快没油了。所以后半段的油表显示也是不均匀的,红线危险区内的实际油量可能会比表显油量要多,来尽量保证车辆还有足够的燃油行驶到加油站。

不过还是提醒一下大家:尽量不要作死地去验证表显的续航里程是否准确,我真见过有朋友去验证,然后中途车子因为没油抛锚了的……

所以感觉前半箱油耐烧是正常的,这种情况也是真实存在的。日常生活中关于加油还存在一个问题:到底是中石化的油耐烧还是中石油的油耐烧,它们之间的油又有什么样的区别?

究竟是中石油好还是中石化比较好?

中石油

中国的石油业务是由一个部门垄断的,那就是石油工业部,简称石油部。1988年,石油部被撤销,并改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也就是今天的中石油。

中石油是上下游一体化模式,这样有利于在波动剧烈的石油产业中对冲风险。由于历史原因,中石油偏重于原油开采、原油买卖等上游业务。换一句话而言,如果仅从业务侧重点上来推测,中石油的油品可能不如中石化。

中石化

1983年,中国石化总公司成立,直属于国务院,负责管理原来隶属于石油部、化工部、纺织部的39个石油化工企业,这也就是今天的中石化。中石化也是上下游一体化模式,但偏重于石油化工、石油提炼等中下游业务。

不过,我们要明白,石油有很多种,并且要经过提炼之后才能获得汽油。虽然中国有很多油田,但目前中国的原油有超过60%是进口的。其中,中石化的进口量占到了进口原油的80%以上。

据悉,中石化加工原油主要来自于中东地区的高硫中质原油,诸如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伊朗、伊拉克等国家;中石油加工原油则主要是国产高硫中质原油,包括大庆、胜利等油田原油等。

提炼技术与发达国家有差距

其实油品质量很大程度上与提炼技术有关。而我国的整体提炼技术在国际上都算是比较落后的。

美国、欧洲多使用成本高、质量高、纯度高的石油炼制方式——加氢裂化汽油。催化汽油则能少则少。

而相反的,我国选择的是成本低、质量也没那么好的炼制方式——催化汽油,并且占据了80%份额。而加氢裂化汽油少到几乎看不到。

所以,由于提炼技术的落后,中石油和中石化分馏出来的汽油产品质量也一般,尤其是抗爆性较差。抗爆性差的影响,简单来说就是“车子无力,油耗高,不耐烧”。

之前有媒体做过民调,统计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汽油在使用中的差别,得出的结论是这样的:“由于原油品质和添加剂不同,中石化的汽油密度比较高,同样的65L油箱加满,比中石油就要重一些,所以跑的里程长一些。” 

至于是否这样,我们不敢100%同意,有心的朋友可以去测试一下。

不过,这些知识大家知道就好,在实际用车过程中,也不用去纠结该不该加满,去中石油还是中石化,价格差不了多少不说,有时候为了加油多跑的路可能还得不偿失。

我们的建议是,哪个加油站方便就去哪个。再有就是,记住你最方便的加油站的优惠时间,尽量在有优惠的时候去加油,这应该是最靠谱的省钱方法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