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辆车 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味道

2018年09月06日 07:56:09
分享到:
来源:ramp驾道

小时候坐出租车,不少师傅会在空调出风口或是车内后视镜下方挂上几朵白兰花,清新淡雅的味道好闻又不刺鼻。并且白兰花的花型紧凑且体积不大,作为车上的装饰甚是典雅。

可惜的是白兰花只在4月~9月期间绽放,并且鲜花在遇到高温和日晒后干枯得非常快,通常只需2天就不再有味道,3天就会发红、干瘪。所以在那会儿一年中仅有的半年时间内,我都非常期待能坐汽车,就算闻不到白兰花的味道,也比夏天没空调公交车上那难以名状的味道强百倍。

可是路边阿姨们2块钱一束的白玉兰终究还是不敌汽配城里味道各异、款式多样的汽车香水。慢慢地,路上不少车的中控台上都会多出一个奇形怪状的小罐子。不过相比于白兰花,车用香水的劣势也很明显,尤其是在夏天经过长时间的暴晒之后,劣质香水里的工业香精混合着车内劣质人造革的味道简直堪称夏天空气中的一股泥石流。

你离男神可能只差一瓶香水的距离

后来,不知道是谁发明了香片这种产品,车内空气改良市场一下子变得柔和又可爱了起来。从产品设计层面考虑,香片造型小巧且扁平,重量极轻(相比于硬塑料甚至是玻璃瓶的车用香水来说甚至可以说是毫无重量)并且材质柔软,悬挂在车内后视镜下方几乎不会遮挡视线,哪怕是车辆发生碰撞也不用担心你的脑袋会被撞得头破血流。此外,小巧且扁平的造型大大降低了包装和物流成本,因此我们可以用极低的价格买到“口味”各异的香片,比如木棉味、薰衣草味甚至是培根味……

这是错误操作,放这么多你会窒息的

再后来,又出现了夹在空调出风口上使用的香水夹,多个出风口和可调节的风量带来的是更加立体的香味体验。想象一下,当你打开空调,一阵老坛酸菜…哦不,玫瑰精油的味道从四面八方向你袭来,这种感觉是不是……特别奇怪?

其实,作为一个多年的二手车用户,我觉得车龄10年甚至以上的老车所拥有的味道都是独一无二且无法替代的,无论你用什么样的香片或活性炭,都无法改变。

之前在国外上学时买过一辆产于1980年11月的梅赛德斯-奔驰 280E,这辆配置接近最低的车用使用了一种很耐磨的革制内饰,座椅、门板都由这种材料包袱,而A、B、C柱则由一种类似聚乙烯的材料包裹。经过34年的使用之后座椅几乎没有磨损或是包浆的痕迹,而这些有机制品在经过30多年的日晒之后,每次我打开车门坐进车内,都仿佛钻进了一个很有年代感的旧皮箱。

嗯,就是这个......

不过这种气味并不是三叉星最具代表性的气味。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第三代梅赛德斯-奔驰S级(W140)车里的味道。机缘巧合,身边不少朋友都拥有这款车,我也有幸钻进其中一些车里体验过这款曾经的旗舰。但无论是使用6缸、8缸还是12缸,长轴或是短轴,配置高还是低,只要是装备了普通真皮座椅的W140,打开车门的味道几乎完全一样,就是那种高品质真皮箱包在柜子里放了20多年之后你会闻到的味道。相比于我那辆革制内饰的280E,W140里的味道少了许多人工加工的味道,更加天然一些。

Emmm......真香!

经历的时间越长,车里的味道便会积淀得越浓郁,这时候使用高档真皮内饰的车辆就体现出它的优势了。当你打开车门,虽然你的眼睛告诉你这辆车年代久远,但你的鼻子会告诉你,这辆车虽然老了但它依然很有质感。这一点使用绒布内饰的汽车就比不了,相比于真皮内饰,绒布内饰表面更加粗糙,织物与织物之间的缝隙比真皮大得多,各种异味杂味就会混杂进去。

还记得我开着绒布内饰的凯美瑞(XV20那一代,我总喜欢叫佳美)送pizza的时候,每天收工回家车里都会有饼底加酱料的味道,如果没吃晚饭的话闻到了真的会饿。这种味道的遗毒之深大大超乎我的想象,以至于在辞工之后,我往车里扔了两包柔顺剂的替换液,强烈的香味用了2周多的时间才盖住了芝士和意大利香肠的味儿……

嗯,这是主页君曾经供职过的披萨饼店

提我名字打骨折

每辆车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种?

留言告诉我们。

《ramp驾道》工作微信号正式开通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搜索“rampjiadao”添加

这里每天不仅有福利

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

一起侃车、聊车、玩儿车

———   END   ———

点我  点我

点开新世界的大门!

▼有什么想说的,下拉就可以写留言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