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的汽车密码》连载(3)丨时任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回应的 7 个问题

2018年10月12日 07:31: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李书福的汽车密码》连载(3)丨时任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回应的 7 个问题

作为时任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华裔出身的黄家定参与并见证了一系列马来西亚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同样,吉利与宝腾的合作也有他的身影,从首次结识李书福,到牵线李书福与宝腾最大股东方 DRB 集团领导者萨义德相识,再到见证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此次中马合作中,黄家定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吉利宝腾合作的利与弊是什么?马来西亚政府如何看待此次中 马汽车合作 ?如何看待中国汽车走向国际 ?马来西亚需要吉利做什么?马来西亚又能给吉利什么帮助 ?没有谁比黄家定更适合回答这 些萦绕在中国舆论中心的问题。 

通过梳理外界对此次并购关心的话题,本书撰写团队整理出最重要的 7 个 问题,黄家定以文字采访的形式毫不避讳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同时也讲述了此次合作中的一些细节故事,其中很多内容对于判断未来中国汽车乃至密集型工业与马来西亚甚至东盟市场合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黄家定,马来西亚著名政治家,祖籍福建泉州,曾担任马青团中委、 笨珍国会议席、马来西亚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马华公会总会会长、马来西亚总理对话特使、厦门大学客座教授。中马两国多项经济合作参与见证者。

时任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黄家定回应的 7 个问题

作者:如何看待吉利与宝腾的此次合作 ?对于马来西亚以及东南亚市场会带来什么 ? 

黄家定:马来西亚自2008年以来,一直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自2009年以来也一直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关系也处于历史的最好阶段,因此吉利控股集团和宝腾在汽车制造业的标志性合作将有利于推动两国企业工业的合作,增加两国的贸易往来,这对中国、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市场都是利好的因素。 

作者:据了解,此次合作中您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中记忆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 

黄家定:我有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一起努力,协调吉利和宝腾在最初阶段的合作。2014年7月12日,我们共同促成李书福董事长和宝腾的最大股权持有人萨义德,在南宁会面并探讨合作可行性。我和张晓钦副主席的原意,是要为“两国双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引进两国汽车工业的合作模式。这个重要的开端,奠定下了吉利和宝腾在日后的合作基础。 

作者:在宝腾寻找合作伙伴期间似乎也寻找过中国其他车企,从您个人的角度来看吉利与其他合作伙伴的不同特点是什么?

黄家定:我认为吉利和其他合作伙伴比较,有几个不同的特点:

 (1)吉利有显著的国际合作成功记录,尤其是收购沃尔沃汽车并让它在短期内转亏为盈,以及收购伦敦出租车等。这些成功案例都显示了吉利拥有实力、创新能力和执行力,以实质的成绩说服全球市场用户。

(2)吉利在中国从小做大,从默默无闻到举世闻名,吉利的品牌在中国已经是家喻户晓。我认为宝腾要进入中国市场,吉利一定是最有条件、能力及最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

(3)宝腾在东盟市场有一定的经济、网络知名度,加上马来西亚在东盟国家中的影响力,吉利和宝腾的合作配合肯定对开拓东盟市场会起着如虎添翼的作用。 

作者:在中国有这样的评价,认为中国汽车目前还是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研发生产,因此在全球市场还无法适应不同市场的需求,您考察吉利后如何评价这一观点 ?

黄家定:中国的汽车是“左驾右行”,而东盟大部分国家是“右驾左行”,吉利和宝腾在这方面有合作互补的切入点。双方可针对中国和东盟这两个不同的市场需求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宝腾可以借助吉利的强项和能力,改善产品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吉利也可以借助宝腾对东盟市场的熟悉度,进行互补互助的合作。强强合作,可以兼顾中国和东盟的广大市场,以此作为学习的经验模式,作为日后进军 全球更大市场的基石。

 

作者:吉利与宝腾的合作在中国国内有着“叫好”与“唱衰”两种声音,舆论既对东南亚市场有着期待,同时又对不同的汽车文化和市场有些担忧。您如何看待吉利与宝腾合作未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黄家定:商场如战场,每个行业都有不少的对手,既有看好的支持者,也有视为威胁的唱衰者,这是很自然的。吉利用行动和成绩来让更多人支持叫好,才是务实的应对策略。在未来发展机遇方面,吉利和宝腾必须共同迎接20亿人口的中国—东盟大市场,开拓实用的产品,提供大部分汽车使用者都能负担得起、成本也不太高的汽车, 另一方面也对较高经济能力的汽车用户提供高档产品,只要在这些高中低各端用户之间取得平衡点,机遇就非常大。

 

在挑战方面,吉利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既有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也有来自中国国内的,在强调绿色环保科技和可持续发展经济的新趋势下,汽车品牌要脱颖而出,就必须生产符合世界环保潮流的节能产品,另一方面又能兼顾市场消费者不断追求的高尚品位。目前全球的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即使在公共交通日益普及的情况下,私人汽车使用者的需求也还是相当高的,如何让这些汽车用户选择使用某个特定的汽车品牌,这就是吉利和宝腾必须携手合作的重点内容。机遇和挑战并存,成功属于积极进取的企业。

 

作者:如何评价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 

黄家定:我是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认识李书福董事长的。我与他的正式接触过程中,观察他的举止谈吐,对他印象非常深刻。我认为他是个行事果断、思维敏锐、判断力强、方向明确、有勇有谋的企业家。李董事长说话不拖泥带水,做决定不拐弯抹角,做事情很有逻辑,立下目标时要设定时限来完成。他的成功经验不愧被称为现代的中国汽车大王。他靠个人努力成立工作团队,重视研发、 相信科学、爱惜专才、懂得用人,这才能领导团队完成大事业,不愧是有远见的企业家。 

作者:如何理解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 ? 

黄家定:在中马合作互利共赢的大前提下,中马两国除了在双边贸易具有突出的成绩之外,在直接投资方面也有很好的建树。在“一带一路”的新形势下,马来西亚会继续成为中国在东盟区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吉利和宝腾的合作能有效带动两国汽车工业以及有关联的产业领域发展,如汽车零配件供应、技术交流、创新产品开发等。中国拥有13亿多人口,东盟拥有6亿多人口,这20亿人口的大市场对汽 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吉利和宝腾的合作肯定具有非常大的潜能。 

本书推荐语

 

吉利和宝腾的联手是中国同马来西亚“一带一路” 务实合作的又一硕果,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以知识产权、管理运营经验等作为投资而实施海外并购的成功案例,意义非凡。

——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大使 黄惠康

一个案例顶1000个理论。我希望所有有志于在这伟大时代中干出一番事业的朋友们,尤其是年轻的学子,好好读读李书福并购宝腾路特斯的故事,这里面有你需要的力量和智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李书福的汽车密码:吉利并购宝腾路特斯始末》通过详细描述中国车企成功海外并购的过程,展示了马来西亚以及东南亚汽车这一全球新兴市场格局,对中国汽车乃至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发展样本。

——分众传媒董事长兼CEO 江南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