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意!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即将打响!| 中国汽车报

2018年10月12日 18:30:51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四个“重点”,即重点防控PM2.5,重点区域是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重点时段是秋冬季和初春,重点行业和领域是钢铁、火电、建材等,以及“散乱污”企业、散煤、柴油货车、扬尘治理等领域。

在汽车行业中,柴油车的保有量虽不算大,但污染物贡献度却很高,对此应如何治理行业一直有探究,也在不断完善治理措施。日前,在第九届大城市机动车污染防治技术国际研讨与成果展示会上,《中国汽车报》记者独家获悉,针对柴油车污染治理,有关部门转变了治理思路,并着手制定了详细措施,提出了“柴油车污染防治行动”(以下简称“攻坚行动”),并已上报国务院。可以预见,不久后,一场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将会打响。

治理思路在改变

一直以来,我国机动车污染治理都是按照“车、油、路”策略执行,而即将展开的攻坚行动调整为“油、路、车”,三者的顺序发生较大变化也表明治理思路有了改变。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丁焰说:

油是指车用柴油、农用柴油和船用柴油;路是指交通运输结构体系;车是指柴油货车、非道路机械和船舶。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油品质量加上交通运输结构不合理是柴油车污染较重的根本性原因,因此攻坚行动提出了‘油、路、车’的治理思路。

除此之外,柴油车污染重点防治区域也有变化。以前重点区域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现在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对此,丁焰解释说:“调整的主要原因是,珠三角PM2.5已经达标,该地区的主要目标是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并进一步削减PM2.5数值。而汾渭平原的能源结构仍然以燃煤为主,PM2.5的数值较高,所以被纳入到重点治理区域中。”

在攻坚行动中,最难的部分是柴油和尿素质量的把控。丁焰说:“柴油和尿素的质量把控是攻坚行动中的重中之重,决定着攻坚行动的成败。从全国市场调查结果来看,总体上汽油的情况比较理想,基本上都达到了标准要求,柴油的问题非常突出,这也是治理思路调整为‘油、路、车’的最根本原因。”

除了油品的把控,调整运输结构也被摆在突出位置。对此,丁焰说,我国过于依赖公路运输,比如,各地的煤炭普遍依靠重型卡车运输,港口的货物也大量靠重型卡车运往各地,这种运输结构非常不合理,铁路运输的效能和优势没有发挥。“在调思路的基础上,将建立健全最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全链条治理柴油车超标排放,促进城市和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打好攻坚战。”丁焰说。

目标清晰要求严格

为了贯彻“蓝天保卫战”的指示,攻坚行动制定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明显增加,柴油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重点区域城市空气二氧化氮浓度逐步降低。“攻坚行动制定了具体的量化指标,不久将会与大家见面。”丁焰说。

据了解,具体指标包括全国在用柴油货车尾气监管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重点区域达到95%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全国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全国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30%,初步实现中长距离大宗货物主要通过铁路或水路运输。

为了目标的达成,有关部门将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在清洁柴油车行动中,考核办法相对以往将有所改变:监管任务从部委层面下放到各省,对各省环保部门提出了明确的考核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对新车环保查验、一致性查验等都必须达到一定的比例要求。另外,对在用车应加强检测,建立I/M制度,杜绝以前验车找‘黄牛’的现象。这是清洁柴油车行动的重要变化。”丁焰说,“在清洁柴油车行动中,重点是构建天、地、人、车的立体式监管,广泛使用遥感监测技术,地级以上城市加强路检、路查,各地针对车辆集中场所入户检查。全国建立违法信息平台,所有的违法信息上传到平台统一监管,并纳入黑名单。异地违法信息也将转到注册地进行追溯管理。”

此外,在清洁柴油车行动中,各地环保部门将加强新车环保达标监管、提升在用车监督执法力度、加快淘汰老旧车辆、推进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推动相关行业集约化发展。

丁焰表示,攻坚行动对这些规定提出了具体的落实要求。在I/M维修制度方面,交通部将组织建立1000家M示范站,生态环境部将配合交通部门,把治理尾气超标工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按照计划在重点区域淘汰约100万辆老旧车辆,过去没有淘汰的国三老旧车辆将是淘汰重点;建立车辆全生命周期档案,车辆检测几次、是否合格等信息全部记录在案,做到车辆信息的公开透明化。

对于新车,丁焰说:“以前新车的管理依靠环保目录,今后的管理将会改变,每辆车都有随车清单,详细描述车辆配置的环保装置,清楚告知车辆的环保状况。今后的重点不再是管理车型,而是管理每一辆车。”

“清洁油品行动是攻坚战的关键环节,难度非常大。”丁焰说。据介绍,清洁油品行动将加快提升油气质量标准;健全燃油及清净增效剂和车用管理制度;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强化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环节监管。“解决黑加油站的问题,这是清洁油品行动成败的关键。”丁焰说。

北京率先展开行动

北京是机动车污染排放重点治理地区,在我国历次机动车排放升级行动中,北京也一直走在前列。针对即将到来的国六排放标准,北京已率先采取行动,有力地配合“蓝天保卫战”计划,以及生态环境部即将实施的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副处长艾毅介绍,从2017年12月开始,北京市进一步加严重型车排放限值,并明确了OBD限值及要求,在提高排放标准的同时,北京市也着重改善油品质量,发布了六阶段油品标准,为打好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艾毅说,为有效治理机动车污染,北京市加强了车辆执法队伍建设,现有1000多名执法人员24小时在道路口进行执法。

无论什么季节,执法人员都会严格执法,对车辆进行人工检查。今年1~8月,执法人员共处罚重型超标柴油货车22万辆次,罚款金额达到4525.1万,是去年全年的3.8倍。目前,北京柴油车超标率大概为15%,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柴油车排放合格率将达到95%,这对北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艾毅说。

另外,北京市还实施了闭环管理,对于监测的22万辆超标排放重型柴油车,北京市建立了排放黑名单制度,纳入黑名单的车辆将面临高额处罚风险。“这样做的目的是倒逼这些超标车被淘汰、置换。”艾毅说。

对于检测场,北京市也实施了严格的监管制度。艾毅介绍,北京从今年开始实施积分制,每个检测场都有12分积分,如违反相关要求将被扣分,累积扣分达到12分,检测场将被关闭,关闭后的检测场需重新学习。

为了配合“蓝天保卫战”和攻坚行动,艾毅指出,北京市下一步将大力推进电动化,加大高排放车辆检查力度,每年在进京路口和市内主要道路完成150万辆次检查,全面开展NOX排放执法检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严格排放标准,推进机动车大数据分析监控体系建设。“2016年启动了试点项目,完成500余辆车在线监控,实现自动监控NOX排放、OBD报警、尿素液位等。2018年9月起,北京市将新增重型柴油车排放在线监控功能,把在线监控推广到公交、环卫、货运和渣土等行业。”艾毅说。

据悉,北京市实施机动车污染治理措施以来,取得了明显效果,2017年达标天数226天,比2013年增加50天;2017年重污染天数共23天,比2013年减少35天。

文:万仁美   编辑:孙焕玉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