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不看说明书?普拉多越野行驶手册上的小技巧

2018年10月26日 07:29:24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买车不看说明书?普拉多越野行驶手册上的小技巧

文|之见

图|之见 网络

买了车以后会翻看汽车说明书的车主绝对是少数,大部分人都认为只要能把车开动说明书就没用了,其实往往在说明书里面可以学到很多实用的小知识。

朋友买了平行进口的普拉多,除了说明书而外还专门配有一本越野驾驶车主手册,之见截取了手册里面几个容易忽略的驾驶技巧和大家分享。

第一个要注意的就是

方向盘的握法

很多朋友喜欢用大拇指抠住方向盘,和其他四个指头一起把方向盘环抱一圈,感觉握起方向盘来很稳固。这种握法在平路上开车没问题,但是在路面不平的时候会有风险。

比如在很深的车辙路,或者大的乱石堆上,路面的形状会压迫轮胎造成转向,轮胎再带动方向盘剧烈转动,这种转动通常在瞬间出现,而且力量巨大。如果大拇指抠在方向盘后方很有可能拉不住突然出现的转动力量,容易把拇指打伤脱臼。有经验的驾驶员在越野路段行驶不会用大拇指抠住方向盘,仅仅是搭载方向盘的圆环上,这样给圆环中央连接的条幅留出开口,如果方向盘被轮胎突然带动转起来就由着它自己转,手干脆轻微放松,以此避免被打伤。

第二个要注意的是

如何转动方向盘

我们在平路上开车,大幅度转弯的时候为了快速通常都会使用交叉手,一只手把方向盘转到底,另一只手从上方交叉握住方向盘远的一边继续转动。但来到越野路段,同样是由于轮胎被路面压迫带动方向盘造成剧烈转向,这种交叉手的方法也容易受伤。以左转弯为例,正确的转向方法是右手先把方向盘朝逆时针方向转动,左手滑动到12点方向,跟右手接触后左手继续握住方向盘朝逆时针方向转动,右手放开回到3点钟的位置,以此循环操作,目的依然是为了避免出现交叉手造成危险。如果是右转就反过来,这种方法虽然转方向盘的速度慢,动作也很呆,但安全能够保障。

再说说行驶方面的操作

泥泞路面的驾驶

泥泞路面最大的难点就是轮胎没有抓地力,容易陷车,所以起步尽量轻柔,不要深踩油门,只给轮胎一点点动力让它们慢慢带动车身不至于原地空转。在开动过程中也不要太快,保持匀速状态,少踩刹车,靠惯性让车辆保持前进。如果方向不听使唤,朝左打轮车往右跑,朝右打轮车往左跑,这种时候要镇定,乱打方向盘也没用。能做的是继续前行或者后退,一旦感知到轮胎恢复抓地力马上调整方向盘角度到你想行驶的朝向,找回轨迹。

运气实在背陷车了,在外援到来之前能做的事就是左右大幅度转向并且加速让轮胎空转起来,如果把稀泥刨开兴许能找到抓地力,但这是不得已的办法,最稳妥的还是靠惯性通过泥泞路段。停车也有讲究,有抓地力的平路自然好,实在要停坡道最好也朝向下坡,一是不容易陷车,二是起步更从容。

上坎也是有学问的,而且这招在我们平时上马路牙子的时候也管用,万一你开的是底盘巨低的超跑那更要注意。

原则就是上坎要斜着上,这样可以尽可能避免底盘遭到擦挂。先让一个前轮接触到坎的边缘,加油让它踩上去,在后轮离地之前再让另一个前轮站上台阶,当然后轮实在要离地也不用管,反正先让两个前轮都上坎。这个时候保持直线朝前开不要转弯,因为一旦转弯就会降低通过角把车肚皮卡在坎上,等两个后轮也先后上了台阶之后就能全身而退。

以上驾驶技巧都是教科书式的标准套路,对于我们平时开车也很实用,如果驾驶普拉多出游或者越野什么的注意到这些细节可以给我们避免很多麻烦事。很遗憾,国产普拉多已经变为了分时四驱,适应性陡降,如果遇到说明书里面出现的泥地记得先挂到四驱挡。这也是朋友购买平行进口普拉多的原因,全时四驱用起来方便多了。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