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umpert-Apollo

超低价好车团购

李彦宏和马化腾摆擂台PK智能出行,这局谁赢了?

2018年11月02日 12:20:40
分享到:

null


百度可能只把谷歌Waymo视为对手,但腾讯阿里显然不同意。


今天,BAT都很忙,马云忙着在卢旺达帮非洲兄弟脱贫,李彦宏则和马化腾摆起了擂台,他们PK的领域正是智能出行。

腾讯在智慧出行领域推出了所谓“四横两纵一中台”的业务矩阵,而百度则公布了一系列自动驾驶的量产计划和智慧城市布局。下面我们重点聊聊百度搞出了哪些名堂。

你们认为很遥远的自动驾驶,百度告诉你明年就实现了

自动驾驶虽然已经不再是科幻电影里才有的产物,但是它距离真正的量产上路也还是有一段距离,这一点应该是目前全世界都达成共识的。不过百度这场大会要告诉我们的却是:中国速度已经让自动驾驶时代很快到来了。

null


在今天几个小时的时间里,百度Apollo带来了与一汽红旗共同打造的中国第一款L4级自动驾驶量产乘用车,启动了与沃尔沃以量产为目标的深度定制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计划,还宣布了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一系列动作。

视频中展示的这辆红旗,已经可以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即在有局限的工况内实现全自动驾驶,全球范围内可以做到L4级的乘用车这不是第一辆,但是宣布可以量产的没有几家。

null


而按照一汽董事长徐留平的说法,2019年底这款L4级红旗就能够小批量生产并在北京、长春等地示范运行,2020年就可以大批量生产并投放更多城市运营。

null


目前大部分车企将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的量产时间都排在了2021年之后,所以百度与红旗这次合作如果成功实现,也就让中国在这个领域领先全球了。

null


有了国内车企现身说法还不够,百度又请来了沃尔沃,也要在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上做文章,也是以量产作为目标,当然跨国品牌还是严谨了许多,并没有公布具体的实现日期。

不说目标,眼下已经实现的又有哪些?

如果说2019年底还算遥远,眼下百度Apollo究竟实现了哪些可以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了的功能呢?

首先是自主泊车,据说已经在多地落地,未来可以搞定99%的停车位,节省30%的时间。目前合作伙伴包括比亚迪长城江淮力帆和一些共享出行品牌。

null


AR-HUD智能挡风玻璃,比传统的抬头显示(HUD)显示面积更大更清晰更丰富,比其他的AR导航又更安全,不用再低头看。这项功能将在奇瑞Exeed TX车型上首先量产。

如视频中展示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目前一些豪华品牌车型已经可以实现类似的功能,不过百度要打造的是更亲民的版本,可以在20万以下的国产主流车型上使用,2020年就能在多款量产车上交付。

null


从一辆智能汽车到一座智能城市

前两天谷歌Waymo已经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实现了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商业化运营,老百姓可以付费体验这种智能出租车了。而百度也要打造中国的“凤凰城”。

null


今天大会上百度宣布将高速公路、停车场和城市道路的车路协同方案落地长沙,明年长沙的路上也会出现自动驾驶出租车,规模会达到百辆。

此外百度AI城市解决方案也会率先落地北京和上海两个超级城市,大幅度提升北京这个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运行的效率,打造一个超级城市智能化治理的样板。

在上海则探索更超前的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综合治理以及工业升级,打造一个超前理念的未来智能新城。

null


而在一个智能的城市里,除了可以自动驾驶的乘用车,还有其他功能的车辆也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比如零售车、环卫车、物流车和小巴。

null


按照百度的规划,到2019年搭载Apollo 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新物种“将达到10000台。

如果今天百度发布的这些内容都真正的能够落地实现,那么中国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出行领域确实可以领先全球了,当然规划和目标是一回事,真正量产交付与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又是另一回事。

仔细观察会发现在自动驾驶领域步子迈得特别大的往往是自主品牌,而跨国车企则更加谨慎,这会是我们追赶与超越的机会,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安全和可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Apollo
Apollo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跑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