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宾利-飞驰

超低价好车团购

玩转本田大排摩托车,原来有这么多技巧

2018年11月15日 13:46:42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null


摩托车驾驶在大多数人心里都觉得没什么难度,认为会骑自行车就能驾驭摩托车。但事实却恰恰相反,轻视骑行技巧的后果,往往是因摔车事故留下终身难忘的教训,甚至都不会给你认错的机会。那么驾驶摩托车难在哪里呢?别急,随我一起走进本田大排量摩托车安驾培训一探究竟。

null


担任此次安驾培训的教练是来自日本茂木赛道驾驶培训中心的氏家幸作先生,他拥有丰富的摩托驾驶和教学经验。在这里能学到日本骑警的技术要领,单凭这一点就足以让笔者兴奋。

null


此次培训的亮点除了优秀教官之外,我还骑到心仪已久的本田CB1100。想当年,在街上看到飞驰而过的CB400就心动不已,无奈当时年少,而且家中经济实力有限,所以至今也没能圆了CB梦。今天借着本田安驾培训,我可要好好把它按在身下“玩弄”一番。

null


本田CB1100保持了70年代的经典外形,虽然没有采用流行的时尚科技外观,但其自身散发的优雅气质,绝对有让你驻足的资本。裸露的风油冷四缸发动机、圆形复古大灯以及大量镀铬装饰,无不散发经典的味道,同时还能感受到摩托车原始纯粹的一面。

null


圆形复古卤素头灯 

null


 简洁的机械双筒指针仪表 

null


 喇叭和转向灯要适应一下 

null


握感舒适的一体式手把,不过要适应一下左手把的转向和喇叭按键。

null


 14.6L的油箱能保证300km的续航里程 

null


 支撑性良好的座垫 

null


1140cc水冷并列四缸发动机提供最大功率66kW/7500rpm,最大扭矩91N.m/5500rpm,动力说不上强劲,而且自重达到253kg。这样的动力特性虽然会影响它的激情驾驭体验,但这更符合它复古车的身份。骑士可以从容地驾驭CB1100,不必担心公升级排量带来的动力过剩。

null


null


前正立式减震和后双枪弹簧减震,在保留复古风味的同时,也提供不错的滤震性。

null


 前制动采用双浮动盘配日清双活塞卡钳 

null


后制动采用日清单活塞卡钳配单刹车盘,虽然没有配备更高级别的辐射式卡钳,但它提供的制动力足以应对CB1100,而且ABS介入时机也非常精准,进一步保障了骑行安全。

null


轮胎可以说是我最介意的地方,虽然CB1100完美呈现70年代复古风格,但前轮采用110/80R 18;后轮为140/70R 18,这对于一台公升级摩托车来说有点不太协调。不过我骑的这台试驾车后轮换装了150的轮胎,有效提升了骑行质感。

干货时间

null


简单的一个上车动作,都有很大的学问。一般情况下,我们是先跨上摩托车坐稳后,再收起边撑。而教练却是先扶正车身再收起边撑,最后才跨上摩托车。之所以这么做,为的就是在日常细节上感受摩托车重心。也许会有人说这没什么呀,先做那个都一样。其实这个上车顺序在小排量车型上感触还不太深,但对于车重超过250kg的重型摩托车就不一样了,稍有不慎爱车就会摔倒。

null


看过笔者前几天越野训练营文章的朋友都清楚,重心控制不好,是无法让摩托车随心所欲的。而在公路骑行时,同样需要重心的配合,让身体与摩托车达成一个平衡。不同于越野骑行的是,在公路上需要骑士腰部动作更多一些。表面上看教练像是在大力地拉扯手把进行重心转移,其实他的双手并没有用力,完全是靠腰部动作完成的重心转移。

null


 加油重心向前 

null


减速重心向后 

null


看到教练腰部动作演示,大家就明白骑摩托车为什么对男同胞有好处了吧……

null


 紧急制动演示 

null


接下来的紧急制动,可以说是一个保命神技。把车速提升至50km/h,然后大力紧急制动在尽量不要触发ABS的情况下,尽可能的缩短刹车距离。这就需要你对前后刹精准细腻的控制,找到车轮抱死的临界点。并且还需要重心的配合,来平衡前后轮的附着力。这里有个要点,就是制动时控制住自己的左手先不要捏离合,充分利用发动机的制动力,在即将熄火的时候才是捏动离合的时机!还有双腿夹紧油箱能让你更稳定的停下,同时也会让你更有信心。

null


对于喜爱摩托车的朋友,弯道是个让人又爱又怕的存在。爱的是贴地飞行的快感,怕的是贴地“擦”行的伤痛,其实克服这点只需要认真的练习绕桩就可以解决。

null


 教练放慢演示

下午的绕桩练习和大家印象里有着比较大的区别,并不是稳住油门轻松地绕来绕去。教练并没有采用日本驾校考试的4.5米桩距,而是加大到7米。看到这样的距离我当时差点笑出声,这也太简单了,不过教练接下来的要求却让我笑不起来了。因为要在这7米的距离内进行加速和减速的操作,目的是应对日常骑行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紧急避让,同时找到自己的极限和掌握过弯时油门刹车的精准控制。

null


 错误示范减速过多 

绕桩时速度没降下来会导致你无法按线路过弯,而速度太慢又失去了紧急避让的意义。在绕桩时我已经做好了倒车的心理准备,毕竟我胯下的CB1100重达253kg,让这个大家伙按照教练的要求灵活地穿梭于装桶之间,我是没有十足把握的。可结果却让我十分意外。有力且线性的动力输出,加上出色的减震系统以及合理的重心匹配,在训练时并没有出现我担心的情况。能顺利的完成这项训练车辆的性能固然重要,但没有标准的技术动作也是无法达成的。在这7米之间,加速的同时利用腰部使重心向前,临近桩筒重心后移减速并同时做出转向动作,此时要根据你的车速精准的控制刹车,把车速降到你能承受的范围,才能安全通过。刚开始你可能找不到感觉,但只要多跑上几圈动作会越来越流畅。

​在训练中唯一对我造成困扰的就是四缸发动机独有绵密声浪,以至于为了听到声浪我刻意加大油门,代价就是桩筒要倒几个了。

null


本田CB1100没有公升级的畏惧感,没有犀利的外观,没有武装到牙齿的高科技。它追求的不是刺激的性能,而追求的是一种风格、一种气质、一种情怀,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它很好驾驭的基础之上。

null


看到这里您以为就完事了吗?怎么可能!因为在此次培训中本田摩托还安排了一个小型摩旅,在出发前一起训练的小伙伴都相中了我的CB1100,纷纷提出“兄弟咱换换骑吧”,但好车当前我怎能轻易放弃与它一起长途奔跑的机会呢?只能“不好意思”婉言谢绝。

null


奔跑在路上CB1100同样没有让我失望,舒适的骑行三角营造出轻松惬意的骑行体验。在这100km骑行中完全没有腰酸背痛的感觉,柔软且有支撑性的座垫也很好的照顾了臀部的感受。

null


行进中的动力表现,就如刚才所说“有力且线性”,加速时能明显感觉到力量的持续输出,但没有神经质的爆发。当转速达到5000rpm以上时加速感有了一定的加强,不过还是那种持续有力的线性感受。我骑的这台CB1100在转速2000rpm时手把会传来一阵微微的震动,不仔细感知完全会忽略掉。说实话,与其说它是震动,我倒觉得更像是来自发动机生命的律动。绵密有力的声浪、快速略过的风景及加速时的拖拽感,是给听觉、视觉和触觉的极大享受。最关键的是它不会让你感到害怕,这点CB1100拿捏得恰到好处。

null


经过这两天的培训,让我对安驾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自己做起来却是那么吃力,远没有在大街上猛给一把油门来得畅快,但就是这些基础动作,却能在关键时刻救你于水火。所以,不管您有多高的技术,多丰富的驾驶经验,都不要忽略这些最基础技术的练习。而且驾驭这些重型大排完成上述动作的难度,要比驾驭小排量车型高很多。在此也建议刚拿到摩托车驾照的朋友,不要贸然上大排量车型。从小排量玩起逐渐升级自己的爱车,让自己体验更多的摩托车乐趣。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飞驰
飞驰
指导价:273.8-436.0万元
4.0T 6.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3.8-436.0
豪华车
4.0T 6.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