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利润大涨11% 丰田在华战略落地“效率”决定未来高度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11月16日 07:34:1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全球利润大涨11% 丰田在华战略落地“效率”决定未来高度丨汽车预言家

速度就是效率,也意味着市场。中国是最大的汽车战略部署市场,必将吸引和催生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丰田面临的对手或许已经不是传统汽车制造商,更是未来涌现出来的移动出行服务商。从这个角度而言,丰田现在在中国的战略落地速度决定了未来的高度。


11月6日,丰田汽车公司公布了2019财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第二财季(7-9月)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由于消费者对轻型卡车的需求不断增加且该公司加大了成本削减的力度,丰田第二财季的营业利润增长11%至5791亿日(50.9亿美元)。

 

这是第二财季全球跨国车企中唯一保持两位数利润高速增长的企业,而其给出的增长原因也特别直接,就是得益于丰田在中国市场逆势向上的稳定发展。

 

中国是丰田极为重要而且快速增长的市场,但在外界看来却和丰田在华的投资动作不相称。在这个市场,丰田却总表现出“慢半拍”的印象。


在汽车工业新四化的推动下,中国汽车管理层的引导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的热土,也成为了跨国车企抢夺市场的前沿阵地。在全球车企疯抢中国市场机遇的现实下,对于丰田来说,现行规划的固守成规已经落后,对于中国市场也应当有更深刻的变革动作。


[ifeng_video_load]

此次根据丰田给出的财报显示,丰田第二财季的营业利润增长11%至5791亿日元(50.9亿美元);净收入同比攀升28%至5850亿日元(51.5亿美元);营收微增2.3%至7.31万亿日元(643亿美元);全球零售销量也微增1.9%至268万辆,其中包括旗下大发汽车公司以及日野汽车的销量。

 

将时间放大到整个上半财年,丰田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达441万辆,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2.9万辆。净营收为14.674万亿日元,同比微增3.4%;营业收入从上一财年同期的1.0965万亿增长1653亿至1.2618万亿日元,税前收入为1.5488万亿日元。

 

丰田上一财季以及上半财年的优异业绩表现,TNGA的贡献功不可没。

 

相关资料显示,TNGA不是专注于汽车某一领域的短期办法,而是从新能源汽车、汽车制造、移动出行等各个领域出发,重新设计的一套“汽车企业生产制造研发销售综合解决方案”。

 

TNGA的应用,让丰田在产品制造方面节省了大量成本。举例而言,需要原先需要一百元开发的产品,通过TNGA可以让初始投入减少40元,生产成本减少20元。同时优化节约的成本将“专款专用”继续作为投入到本次单元研发中,使产品投入转变为120元。

 

经历过TNGA初期的投入后,从2017年开始,丰田进入了利润的增长期。2018财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增长了1.9%至1044万辆,虽然创了自己的最佳纪录,却不敌大众集团和雷诺-日产联盟,排名第三。但凭借TNGA以及内部成本管控体系的成熟,丰田在营收和利润上持续领跑全球车企。

 

资料显示,2018财年丰田汽车营业收入增长了6.1%,达到创纪录的2766亿美元,营业利润增长20%至218.5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至227亿美元,创造了最高利润纪录。这一利润水平相当于奔驰宝马利润的总和。

[ifeng_video_load]


通过对丰田第二季度财季分析,在北美以及日本本土等丰田传统的区域性重点市场,丰田都面临着销量和利润下滑的局面,这成为丰田领跑全球车企利润增速后最现实的隐忧。

 

数据显示,丰田在本土市场上半财年共售出103万辆汽车,同比减少了5.6万辆。排除利率影响,营业收入同比微增1099亿日元至7516亿日元;在北美市场,丰田汽车累计销量为141万辆,同比增加了1.5万辆,排除汇率影响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9亿日元至1372亿日元。

 

相比之下,丰田在中国市场却表现的十分抢眼。第二财季(2018年7-9月)数据显示,丰田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大幅增加20%,带动丰田亚洲地区销量同比上涨9.2%。2018年9月,丰田汽车在华销量达14万辆,同比增长18%;1-9月,累计销量108万辆,同比增长12.6%。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丰田拉动利润增长的重要引擎,”有长期观察中国汽车市场人士表示,对于丰田而言,中国市场的销售体量占比不大,但却是最潜力增长的市场。

 

据数据统计,2018年前9个月丰田在华销量超过100万辆,在中国车市放缓的大背景下,对于丰田而言实属首次。其中,其中雷克萨斯的作用非常突出。2018年9月,雷克萨斯在国内共销售1.6万辆汽车,同比上涨36%。

 

丰田在华能够完成销售增长实属不易,有行业人士表示,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1-9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跌破1%,仅为0.64%。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存量竞争时代。在车市微增的情况下,丰田能够取得销量增长,说明了丰田在中国的竞争力。

 

他认为:“TNGA时代下的产品、以及丰田面向未来的技术,在中国市场都很有竞争力,丰田在中国应该有更大的机会。”


[ifeng_video_load]


2017年,丰田全球完成汽车销售1035万辆,中国市场规模为130万辆,占中国乘用车销量的4.5%;同期,大众汽车全球销量完成销售1070万辆,中国市场则创造了420万辆的销量,其市场份额更是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4.5%。

 

“尽管销量在稳步提升,但丰田在中国面临着和2008年启动TNGA变革时候一样的困境:市场布局太慢了,很有可能被其它企业抢先市场。”行业专家认为,目前丰田在华销量不但不及大众通用等巨头,就连同为日系品牌的本田都即将与其并肩。在新四化的行业机遇下,以大众、宝马为代表的德系企业早就已经开始了全产业链的中国布局,如今已经初见成效。

 

资料显示,仅在7月9日一天,中德企业就在双方高层的推动下达成了合作金额超过300亿美元的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并签约。从宝马、戴姆勒,到大众、西亚特,乃至零部件商博世,均与中国企业签订了一系列深度合作,表现出要全力加快在华汽车产业发展步伐。其中的大部分项目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推进阶段。


在外界看来,丰田的新能源产品布局和智能互联技术在华布局似乎又落后于欧洲车企和北美车企,在新能源市场,丰田虽然最先将混动技术带到中国,但在纯电动汽车方面以及相关投入却落后于竞争对手,尤其是在合资品牌纷纷推出智能互联战略以及新能源产品规划和销量预期的时间表后,丰田相应战略的实施似乎慢于竞争对手。


尤其是在智能化和氢能源方面,现阶段市场对于智能化需求处于上升阶段,大量的汽车企业布局,之所以快速布局一方面是让用户产生产品依赖,提升产品竞争力,这对于后续产品的推出有着极大的帮助,另一方面则是帮助汽车企业通过智能化的普及迅速完成战略转型,更好布局未来移动出行业务。


而在氢能源方面,中国氢能源乘用车市场一直处于空白阶段,市场的先进入者与后进入者有着天壤之别,先进入者几乎可以成为这一市场的标杆产品,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而后进入者只能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对标市场标杆产品。

 

相比于德系企业的抢抓机遇,快速推进,丰田面向未来充满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在中国还在展示阶段,落地速度也慢了半拍。

 

前不久结束的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丰田以氢能源产品为核心的集团最新研究成果大手笔布展,成为跨国车企展览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在本届展会上为观众描绘了一幅关于未来的移动生活蓝图。

 

在众多观察人士眼中,此次进博会丰田参展的技术与产品,以智能化和新能源两大特点完美的踩准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引导方向,如果能够落地成型,将是极富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将推动丰田在华更高一层次的发展。在进博会现场,丰田中国区域方面也在不断重申在未来,将以百亿投资规模在华推动智能化、氢燃料汽车等产品落地,但在落地上并没有具体信息。

 

实际上,丰田以氢能源为主的新能源发展模式已经被中国管理层熟知,已经度过了展示阶段。2018年5月,中方领导访问日本期间就曾参观丰田的氢能实验室,并邀请丰田在华推动氢能源汽车的相关实验和技术产品落地。


从5月份中方高层领导访日至今,汽车预言家尚未发现丰田前瞻技术在中国具体的落地规划。未来丰田在中国市场技术的落地上,应该更有效率。

 

“丰田在中国的动作速度和丰田似乎存在着某种不同步,”有观察人士评论,丰田在中国不断的释放美好的蓝图布局与规划,但是这些规划似乎总是缺乏落地的时效性。更有舆论“戏称”,丰田总部对于中国市场有所保留。

 

速度就是效率,也意味着市场。中国是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必将吸引和催生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丰田面临的对手或许已经不是传统汽车制造商,更是未来涌现出来的移动出行服务商。从这个角度而言,丰田现在的速度决定了未来的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