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或将解体,日产为什么要当“反骨仔”?

2018年11月28日 15:42:08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原标题: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或将解体,日产为什么要当“反骨仔”?

2018年11月19日下午,当全球最大汽车集团雷诺-日产-三菱主席卡洛斯·戈恩像往常那样搭乘从法国飞往日本的航班降落在羽田机场。但这次迎接戈恩的却是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工作人员的一纸逮捕令,由此引爆了汽车界下半年最大的新闻。

据日媒报道,戈恩被捕是因为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虚伪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3亿,戈恩同时涉嫌公物私用。身为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公司双料CEO兼三菱汽车工业董事长的戈恩,掌管全球最大汽车联盟(17年销量1060万辆),竟然因为区区3个小目标就被打倒,这也不禁让疆哥想给大家扒一扒联盟背后的恩怨情仇。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2017年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销量超过1060万辆,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但在1999年,日产汽车负债21000亿日元,濒临破产,素有制造业成本杀手之称的戈恩于当年入主后,先后通过减少供应商、裁员、关闭工厂和卖掉无关汽车的业务等措施使得日产2年后就扭亏为盈,到2005年左右,日产汽车业务债务率降低至0左右,日产8%的经营利润也是全球汽车厂商里面数一数二。同样地,陷入财务危机的三菱在加入联盟后,全球销量获得了10%的提高。

可见,之于两家日本车企,卡洛斯·戈恩都是恩人般的老板。但是此次戈恩被捕却是祸起萧墙,有日产内部人员举报了戈恩。而在戈恩被捕后仅3天,日产就秋风扫落叶般开会通过了对戈恩的罢免案,总裁西川广人迅速补位代理董事长兼CEO。

西川广人被彭博社称为戈恩被羁押的幕后推手,但是直到11月19号,西川都被视为戈恩重点培养的接班人并于去年接任了日产CEO职务。西川在日产内部也是属于狮子型领导,为人强势,担任CEO后西川还负责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建立紧密贸易联系。而在戈恩被捕之后,西川在取代戈恩指挥大局之时还列举了戈恩在任三大罪状,颇有“落井下石”之意。

戈恩被打倒与西川广人有多大关系各位看官自有分寸。而在疆哥看来,在法日两国都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卡洛斯·戈恩被打倒,光靠一个西川广人还是远远不够的。这背后牵涉的既有个人矛盾,又有公司恩怨,更有国家利益的博弈。

虽然戈恩很欣赏西川广人,两人在成本管理理念上志同道合,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西川本身就是一个强硬的人,甚至可以说是有着“军阀做派”的日本人。日产汽车由鲇川义介成立于1933年,是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之一,西川作为日产公司最强势的本土人,早也在日产内部拉拢了西川派。尽管戈恩对其有知遇之恩,但这远比不上伤害了传统日本人的自尊——让一个法国人掌管了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之一,后来再加上了三菱。

上面疆哥在讲述戈恩大刀阔斧拯救日产的时候,戈恩曾经用过裁员、关厂等方式,据统计戈恩裁员中受到的波及人数高达21000人之多,无数人为了日产度过危机下岗失业。在日产富起来以后,戈恩领着优厚的薪水,下岗员工却没能享受日后的荣华富贵,这其中难免也让一些人心有不甘。

尽管雷诺日产联盟成立多年,但两个公司之间也存在着不平衡。雷诺汽车拥有日产汽车43.4%的股份,拥有决定董事会的投票权。而日产汽车持有雷诺汽车15%的股份,却没有投票权。法国雷诺在联盟的控制力要比日本日产大上太多了,但是联盟内雷诺去年全球销量376万辆,日产就高达581万辆,日产的贡献远大于雷诺。在19号深夜发布会上,西川曾提到这种失衡的存在。

联盟虽然获得全球最大汽车集团的称号,但是联盟毕竟不是统一的公司,戈恩的下一步目标就是把三家车企组成的联盟合并为一个正式的公司,但西川派坚持日产独立性。在现有的基础上,如果三家合并,收益最大的必定是法国雷诺,日方拥有日产和三菱两家老牌汽车公司,日产和三菱两家公司员工自然感到不安甚至愤怒。

当然,如果戈恩被捕仅仅上升到这一层面仍旧是too young too simple。深扒雷诺的股东,法国政府一直是雷诺第一大股东,拥有15%的股份。有意思的是,2015年担任经济部长的马克龙就曾拨款增加法国政府对雷诺的股份。代表法国政府想控制联盟的马克龙、想将联盟变成统一的戈恩帝国的戈恩和代表日本汽车势力的西川上演一出三角戏。

但这似乎也不仅仅是三角戏。逮捕戈恩的是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了解特搜部历史的都知道,这是美国占领日本后设立的特务机构,包括田中角荣、鸠山由纪夫等亲中派都被特搜部搞下台。特搜部出手说明老美在里面掺了一脚,分化法日同盟。按道理说,美国法国应该是好朋友,但是如果我们联想近期马克龙提出退出北约,建立欧洲联军,特朗普回喷的一句这是侮辱,我们也大概能猜到没有永远的朋友的真理了。

戈恩离开以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是不可能朝着合并的方向走了。而联盟接下来是朝着西川广人所期望的更加独立,还是维持现有的“雷诺“掌控全局的局面,我们吃瓜群众还是只能吃瓜,但是疆哥还是希望联盟能够继续存在,并为我们带来更多优秀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