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汽车再陷“质检门”,在华销量连跌三月年度目标完成无望

2018年12月07日 10:36:2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说到日产就让人想到前不久被日本警方逮捕的卡洛斯·戈恩,这位曾经一手将日产从破产边缘拯救回来的CEO,在其上任前日产已经到了千疮百孔的地步。但是,戈恩利用缩减成本、收拢资金、肃清管理等措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将濒临破产边缘的日产挽救回来,实现了从负债到盈利的奇迹,被日本成为“日产救世主”。


image001.jpg



而随着卡洛斯·戈恩被日本警方逮捕,人们在关心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的未来走向的同时,正处在“薪酬门”丑闻之中的日产,其车辆质检问题却再度被日本监管机构披露,真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地时间12月6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监管机构在对日产一家主要工厂进行检查时发现了该问题。几名员工向监管机构承认,他们没有遵守规定,在车辆运送之前对刹车和其他系统进行了“不当”测试,涉及刹车和新车的其他部件,但并未说明有多少辆汽车受到影响。


日本作为全球汽车产业重要一环,一直以生产精良著称。而日产作为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车辆质检不当行为频发,损害了日本高质量、高效率的制造业声誉。自去年十月份问题首次曝光以来,这是日产第四次报告被发现存在新问题。该公司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就该事件发布公告,并正考虑召回任何未经适当测试的车辆,召回具体的内容将会在这个月公布,而这件事或许会让日产今年的销量计划彻底泡汤。


甩锅给质检员 你信了吗?


关于造假的原因,日产汽车给出的说法是“几名员工没有遵守规定,在车辆运送之前对刹车和其他系统进行了‘不当’测试”。嗯?这种说法是不是有些熟悉?这不就是甩锅吗?就是不知道这个质检员是不是临时工?当然,这已经不是日产第一次甩锅给质检员了。


去年10月份,日本政府发现,日产日本工厂未经认证的质检人员对汽车质量进行了认证。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日产汽车日本工厂由未经终检员资格认定的技术人员参与车辆最终检查工作,违规签字盖章。调查车辆检查失误的第三方团队发现,一些工厂将需要最终接受检查的车辆项目从最终的车辆检查线转移到其他线,结果造成未持有资格证明的人员完成了最后一次车辆检查。随后,日产在日本本土召回 120 万车辆,并叫停了日本本土 6 家装配厂生产,以解决质检违规的问题。


image003.jpg



今年七月份,日产汽车再次承认,其日本工厂大约1205辆样品车型在进行最终车辆检查时,超过1171辆车的尾气排放和燃油经济性数据并未达到日本国内标准,这是该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在产品检查过程中第二次发现不当行为。


甚至不单单是这两件事,其他供应商在质量上而产生的各种丑闻,也都与日产汽车有关系,像是高田气囊事件、通过修改数据而达到检测要求的神户制钢等等。虽然此次质检问题尚且不清楚是否影响出口车辆,但是日产汽车在中国也正面临信任危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109次,涉及34个汽车品牌的486万辆汽车。其中,日产汽车召回3次共计102.4289万辆汽车,约占召回总量的21%,成为缺陷产品“召回之王”。日产汽车的质量如此看来,很难不令人而感到担忧。


日产在华销量跌幅继续扩大


虽说人无完人,车无玩车,但日产如此不重视车辆质检程序,会不会影响它在华的销量呢?答案肯定是不可能的。让我们把目光放到其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上,在突破110万辆年销量之后,东风日产本应可以继续稳扎稳打,逐步提高销量稳固盈利。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导致东风汽车在股价等方面都出现严重下跌,已由去年12月4的5.84降至昨日(2018.12.6)3.83每股,盈利也逐渐减少。而可以肯定的是,整件事对于东风日产将来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image005.jpg



2018年,日产汽车为中国区定下的年度销量目标是超过160万,但从其公布的11月销量来看,这个目标恐怕难以达到。11月,日产汽车在中国的总销量为150,139辆,比去年同期165,384辆少了15,000多辆,同比跌幅也从上个月5.5%扩大到9.2%,这是日产在华销量自9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同比出现跌幅,而且跌幅在不断地扩大。而日产汽车1-11月在中国的累计销量为1,387,795辆,虽然同比增幅为3.9%,但与160万辆之间的差距超过20万辆,今年的最高的单月销量也只有15多万辆,在接下来的12月收官战里日产中国区不太可能达到这样的销量,因此今年日产在中国应该完不成年度销量目标。


毕竟对于一辆汽车来说,质量保障要远比所谓战略重要。哪怕经销商标准再高、新车上市再快,消费者仍然会难以放心选择的。而且,这么频繁的质量事件,就足以看到东风日产乃至日产品牌在质量方面的“用心”程度,若再持续下去,只会一步步把日产这个汽车品牌推向悬崖边缘,只会逐渐逐渐让消费者对日产这个品牌失去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