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喝油,不充电,续航里程超特斯拉,新一代汽车或将强势来袭!

2018年12月07日 12:42:46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不喝油,不充电,而且续航里程超燃油车,难道它喝水?没错,这就是下一代汽车-氢燃料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这么神奇,而且唯一排放物是水,可以说真正实现了对环境的零污染。那么怎样的汽车才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呢?

null

氢燃料汽车的核心是氢燃料电池,氢气和氧气经过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然后电能驱动汽车前进。氢气可以通过电解水获得,而地球面积的71%被海洋覆盖;氧气占到空气的21%,而空气又无处不在,所以氢燃料汽车或许是下一代汽车发展的必然。

null

氢燃料电池汽车这么神奇,而且氢气和氧气化学反应的唯一产物是水,可以说真正的实现了对环境的零污染,那么为什么路面上很少见到氢燃料电池汽车呢?

燃料电池耐久性差

汽车作为高附加值消费品,其生命周期普遍为10年。国内燃料电池技术发展较晚,目前在售产品大概在3000-5000小时,而国外普遍在8000小时以上,这就决定了燃料电池汽车生命周期不到燃油车的一半。不过令人振奋的是,近日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除了耐久性超1万小时的燃料电池,现已进入小批量生产。

null


燃料电池生产成本高

丰田汽车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已于2014年量产并上市,该车售价44万。要知道传统燃油车,即使是电动汽车,至多也就20万出头的样子。不过该车性能还是不错的,3分钟加氢可实现500公里续航。随着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和批量化应用,价格快速下降也再所难免,这就像纯电动汽车发展前期一样,也是依靠补贴打开市场需求的。

null

氢气运输条件严苛

既然氢气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其制造、运输和存储就成了必须环节。制造就比较简单了,可以通过收购外部企业快速实现。氢气的运输就不那么容易了,气态氢需要高压运输,而固态氢需要低温运输,另外氢气具有可燃易爆的特点,所以对其运输条件要求极其严苛。

null


基础设施制约其发展

我国投入运营加氢站大概25座,而这些加氢站主要集中于上海、佛山等示范区域,而单座加氢站的建设耗资1500万左右,这进一步制约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不过石化集团已与亿华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双方将在氢气制造、运输和储存方面展开深入合作,石油巨头进击新能源市场,有助于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null

小结:虽然,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制约着氢燃料电池汽车普及,但这些制约只是暂时的。随着技术发展,另外氢燃料汽车天生的零排放优点,及其社会资本的进入,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必然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