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之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燃点 | 阿里巴巴的咒语,皮卡解禁的局

2018年12月17日 20:23:06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燃点 | 阿里巴巴的咒语,皮卡解禁的局

皮卡,这个品类,总会让我想起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里,阿里巴巴学会一句著名的咒语,叫“芝麻开门”,以至于后来人们把这句咒语当成一句俏皮的名言。

俨然,“政策解禁”就是皮卡品类中“芝麻开门”那样的咒语,甚至很多人觉得只要“政策解禁”,皮卡就会迎来发展的暖春。

佐证这一逻辑的无非是两个理由:

一是皮卡是个被人为压抑的品类,一旦进城解禁,很有可能迎来“报复性”增长。

二是参照欧美发达国家的汽车发展,皮卡这个品类在中国被低估了。

就像是一道简单的四则运算,无论是用心算口算,还是珠算电脑算,皮卡未来的指向,都是前程远大,一片坦途

事情会真如想象的那样美好吗?

事实是,无论怎么看,皮卡都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品类。

即便是没有“政策解禁”,皮卡的市场开拓工作都非常艰难。

一方面,皮卡品类大盘容量极为有限,近年来基本上都维持在40多万台的左右。

要知道中国汽车市场的大盘年销在3000万台,也就是说皮卡,大概只占了百分之一点多。

另一方面,皮卡市场的格局是典型的“二八定律”,自主品牌占了大约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市场份额,合资品牌连百分之二十都不到,除了一个郑州日产,基本上再也没有在销量上表现强势的合资品牌了。

而自主皮卡的售价也多在十万左右的价格区间,不仅价格亲民,而且性能配置口碑也基本都可圈可点。

对比中国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城镇化率,皮卡在非城镇的表现只能用“惨”形容。

照理说,皮卡就是为非城镇市场量身打造的。

——驾乘舒适,车后有斗,外观拉风,价格也很好接受。

为何7亿的中国农民就不接受呢?这个问题其实很好理解。

实际上,中国农民的用车需求是分流的,是需要两部车来解决的。

首先是农业生产的用车需求。

这里面大量的农机满足的比皮卡更好,耕地有拖拉机,收割有联合收割机,脱粒有脱粒机,运输有拖拉机和农用三轮车……

在这些农业生产需求中,皮卡能做的,拖拉机和农用三轮车都能做,而且做得更好,尤其是运输这个维度。

并且农用三轮车的售价像时风、五征之类的,五千块钱足矣。

在农业生产上,皮卡是没有办法跟农机对抗的,这是农民不接受皮卡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是,乘用的需求。

就像上面说的,农民有了时风或者五征农用三轮车,为何还有乘用的需求?直接开农用三轮车进城和做生意岂不是更好?

在农村小范围使用,农用三轮车不需要考驾照,也不需要挂牌,但是一旦进城,便会受到交管部门的严格管理。

这是一,至于二。

农民有了一部农用三轮车,他会渴望一台真正的车。

在很多农民眼中,“拖鞋”是皮卡的诨名,透过这个名字,我们就知道皮卡在他们心中“不够高级”。

在很多农民心中,皮卡的位置要排在面包车之后,而MPV又排在面包车之前。

另外,一旦要做小生意,拉货也要考虑,拉人更要考虑,在这方面,五菱之光、荣光、宏光为代表车型能比皮卡更好的满足,这是农民不接受皮卡的另一个原因。

换句话说,自主皮卡没有解决好一个课题,就是“替代效应”的课题。它在性价比上替代不了农用三轮车,在创业便利性上,替代不了传统的MPV车型。

说完了农村,便是对城市的分析了。

城市消费者对皮卡的接受度,更多的是体现在高端皮卡上,比如福特猛禽等车型。

它们更多的脱离了皮卡的功能属性,进入到文化属性的层面,这对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个挑战。

——只有强势的品牌才有文化,只有有历史的品牌才有文化。

比如说丰田的海拉克斯、福特Ranger三菱皮卡系列等,但是这类产品最大问题是国产化节奏缓慢,只能白白错失市场份额。

目前,很多自主皮卡意识到“文化牌”打得不够,但这张牌要打的有底气,有声量,而我个人认为,自主皮卡现在还不到打“文化牌”的阶段,依然是一个量的积累的过程。

而对于上面提到的一些强势的皮卡品牌来说,其实即便是国产落地,也面临现实层面的压力。

一方面,城市消费者进入到人生的第二台时代。

受限于现实的交通压力、养车成本,他们更多的是考虑一台面子里子,家庭工作均衡的车型,即便是高端皮卡进入到他们的购车List,但是恐怕也会排在靠后的选项。

另一方面,一线城市进入到“拍牌大战”,二三线等城市则进入到“抢车位大战”的时代。

高端皮卡作为家庭的第二台车,甚至第三台车,有没有多余的牌照?有没有多余的车位?

这都是消费者必须要先考虑和面对的问题。

尤其是房价高企的大背景下,车位的供给一直不足,无法有效匹配汽车的增长速度和体量水平。

更何况,现如今造车新势力如火如荼,它们的噱头更足,智能化程度更深,外观设计也更加炫酷。

在占领用户车位这个维度上,皮卡和造车新势力是对头,它们都在同一起跑线,都是在努力说服消费者和消费者的车位。

加上,皮卡解禁政策的出台尚要等待,造车新势力刚好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差,抢占用户车位。

当然,写到这里也有人会说,“皮卡解禁”不就是意味着农民选择皮卡的权重增加了吗?

购车的权重确实增加了,但是增加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也不能太过乐观。

我们不要忘了,即便是年轻的阿里巴巴学会了“芝麻开门”这句咒语,但是受限于体格和量,他也无法搬出山洞中的宝藏。

直到出现了一个叫孙正义的人之后,才有了阿里巴巴现实可期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五菱之光
五菱之光
指导价:3.48-3.66万元
1.2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48-3.66
微面
1.2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