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这一年,销量负增长的背后竟藏着这些小秘密

2019年01月16日 09:49:1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2018年,由于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退出、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 我国汽车产业面临较大的压力。随着中汽协发布了汽车年度产销数据,2018年车市负增长一锤定音。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和2.76%。其中,乘用车产销2352.94万辆和2370.98万辆,同比下降5.15%和4.08%。这是汽车行业发展史上近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SUV回归理性 新能源高歌猛进


据汽势Auto-First 得到的数据,2018年轿车累计销售1152.78万辆,同比下降2.70%,SUV累计销售999.47万辆,同比下降2.52%。而MPV累计销售173.46万辆,同比下降16.22%。交叉型乘用车累计销售45.26万辆,同比下降17.26%。


null



虽然乘用车四大板块的销量都出现了负增长,但其中 SUV热度减弱的较为明显。毕竟过去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火热局面,有很大一部分都是SUV市场带动起来,这是不争的事实。去年以来,SUV增长速度逐渐放缓,其中有个别月份SUV的销量甚至同比下降了10%之多。


如今,SUV已经度过了最佳的红利期,热度退散也预示着SUV市场回归理性,新一轮产品的优胜劣汰即将开始。意味着,车企单靠SUV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只有真正高品质的车型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null



反观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倒是呈现出另一番繁华的景象。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78.8万辆,同比增长68.4%;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为26.5万辆,同比增长139.6%。


今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爆发之年。随着整个新能源车制造领域,产业的核心跟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和积分政策对的拉动,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还将持续再增长。


中国品牌呈现冰与火的分化


null



整体销量负增长,尤其SUV滑落,中国品牌的日子自然也不会好过。数据显示, 2018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98万辆,同比下降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比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轿车销售239.9万辆,同比增长1.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0.8%,SUV销售580万辆,同比下降6.7%,占SUV销售总量的58%,中国品牌MPV销售132.8万辆,同比下降23.1%,占MPV销售总量的76.6%。从以上数据可见,SUV和MPV销量下滑最为显著,而轿车销量却有所增长,SUV的下滑对中国品牌汽车的销量影响较大。


null



此外,从各个车企发布销量情况来看,也呈现出了较大的分化。2018年中国品牌销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2018年全年销量为150.08万辆,同比增长20%,坐稳中国品牌阵营的头把交椅。相比吉利的高速增长,曾经的中国品牌一哥长安汽车在2018年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产品亟待升级,新能源有待突破。


事实上,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分出了明显的座次,除了吉利、长城、长安外,上汽乘用车、奇瑞、北汽、比亚迪等也表现尚可。不过,让人担忧的是,两极分化的趋势在持续加重,例如华泰海马、昌河等车企正在走向“边缘化”。


车企“出海潮”再现 


2018年,汽车出口104.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8%,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增速比上年有所放缓。其中乘用车出口75.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8.5%;商用车出口28.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5%。除四季度外,汽车月度出口量均高于上年。


2018年,中国品牌进军国际市场的也越来越多。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目前进军海外的中国品牌中,奇瑞、长城,吉利,上汽乘用车,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广汽传祺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null



以上汽名爵为例,2018年名爵ZS全球累计销量超11万辆,多次月销过万,并拿下多个海外市场SUV销量第一。特别是在长期被日系车型占据的泰国,名爵ZS表现尤为抢眼,多次“承包”泰国SUV销量第一。还迅速拓展至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沙特、斯里兰卡、突尼斯等在内的各个国际汽车销售市场。同时,在东南亚市场,上汽泰国春武里府新工厂投产,为MG名爵造就面向全球年轻化市场的重要制造基地。


null



2018年,奇瑞汽车海外出口126993辆,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奇瑞汽车在俄罗斯、智利、埃及等国家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成为了国际舞台上一张闪耀的“中国名片”。



吉利公司也一直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致力于“出海造车”,目前已拥有12家海外工厂,在俄罗斯、乌克兰建立CKD/SKD工厂,出口南非、埃及、叙利亚、俄罗斯、乌克兰、委内瑞拉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长城汽车更是发布了“哈弗5-2-1”全球化战略——要利用5年时间,实现年销量200万,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未来,在国际舞台上还将看到更多中国汽车身影。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仍处于普及期,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汽车产业已经迈入品牌向上,高质量发展的增长阶段。未来,一些边缘车企还将面临整合或淘汰,只有为数不多的车企能够笑到最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