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M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吉利进军家用MPV市场,“嘉际”能否创佳绩?

2019年01月23日 15:30:05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自从荣登自主品牌“一哥”宝座后,吉利汽车可谓名利双收,要啥有啥。但却唯独少了一样东西-----MPV。不过,现在这个缺口也马上就补齐了。

1月19日,吉利汽车在贵阳基地举行首款MPV——嘉际的“千家万人公测”启动仪式。将从线上、线下多个渠道,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意向用户、合作伙伴、专业媒体等多种类型的家庭消费人群,成为嘉际“家享品测官”。

null


这次活动启动仪式的基地正是嘉际的诞生地。作为吉利首款MPV,这款车刚在不久前在三亚举行了首秀,而2018年的广州车展上也亮相过。

说到MPV,要回到大约三年多前。伴随着二胎开放的热潮,MPV一下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个热门。但有意思的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MPV却一直不温不火的存在着。

在经历2016年MPV市场增长18.38%的昙花一现之后,2017年MPV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5.98%,而2018年,MPV市场同比下跌17.4%,是狭义乘用车中降幅最大的细分市场。

出人意外的是,这个时候各车企反而加快了MPV新车的推进力度,这其中,尤以自主品牌表现最为积极。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除新能源产品外,MPV也成了主角。除嘉际外,上汽大通G50、广汽传祺GM6等家用MPV新车型也纷纷现身。更为巧合的是,这三款车型均选择在2019年一季度上市。

null


所以,很多人提出了一个疑问,面对着不断萎缩的MPV市场,汽车厂商为什么要进去?

其实,选择在这个时候入市,显然不是汽车厂商的初衷。从吉利的角度来看,在三四年前做产品规划的时候,可能根本并没有想到,MPV市场会有如此低潮的时期。

2010年前后,上汽通用五菱东风小康东风风光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MPV车型成为市场主力。其中,“神车”五菱宏光自2010年上市以来,逐年在MPV市场发力。

但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追求配置更高、舒适度更优的家用型MPV。 在这一消费趋势下,一批主打家用定位的MPV产品应运而生。其中,宝骏360宋MAX颇具代表性。

null


其实,如果把近年来MPV的销量份额下滑仅归结为市场原因,显然有失偏颇,因为产品布局层面一样有着明显的问题。

目前国内的MPV产品其实并不丰富,合资品牌的MPV大部分是像GL8奥德赛一类的中高端商务用车,价格也偏高。你会发现,10-20万近乎没有什么选择。而10万元及以下的市场,主要掌握在长安宝骏手中。

随着2018年车市遭冷,轿车与SUV市场已趋于饱和,而家用MPV的需求正在增长,未来MPV市场或是一个新的增长领地。

但是,同时也不难发现,低端MPV开始走下坡路,家用精品车型才是未来发展趋势。对这个时候入市的嘉际来说,除了面对严寒,或许也将面临着新的机会。

null


所以,对于定位为精品MPV的嘉际来说,能否满足人们新的出行需求,是考验它的一个重要课题。嘉际只有打破传统MPV “丑、老、笨、少”这四大痛点,才能让更多消费者真正接受。

因此,嘉际在外形上下了不少功夫,在“多元平衡”的设计理念下,将SUV和轿车的形象融入到MPV的单厢车设计中,在外观造型上摆脱了商务MPV的气息。搭载了ICC智能领航系统等科技配置,也成为了国内首款实现L2级智能驾驶的MPV。

尽管如此,吉利还是选择了“谨慎入市”。除了在产品等方面拿出诚意,还举行万人公测,希望真正做到“开门造车”。

2019年,吉利将推出包括嘉际、FY11、GE11、领克全新车型在内的6款全新产品,以及近10款改款车型。首款MPV的出现意味着吉利也正式形成了涵盖轿车、SUV以及MPV的全品类产品布局。

对于吉利来说,首款精品MPV的诞生,也标志着从单纯堆砌新车和求量时代,开始逐渐向做精品车转变, 嘉际能否成为MPV中的“爆款”,也影响着吉利能否顺利转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M6
传祺M6
指导价:11.98-15.9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5.98
MP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