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6(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从“攻坚”到“聚力”,面对车市寒潮一汽-大众2019来势汹汹!

2019年01月30日 15:00:3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李享


汽车行业正在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变,2018年,前所未有的车市寒潮令许多车企措手不及,在2018年初立下“攻坚”目标的一汽-大众却凭借着出色的体系竞争力和密集的产品攻势以超过205万辆的成绩领跑车市,整体市场份额由上一年的8.2%提升至8.8%,年产整车首次突破200万辆。


1月25日,2019一汽-大众新闻年会暨媒体恳谈会在北京召开,一汽-大众中外方领导悉数到场,在会上,一汽-大众将2019定义为“聚力”之年,此前盛传的一汽-大众第三品牌在此次沟通会上得到了官方的正式确认,除了多达28款新车即将进入市场,开启新一轮的产品攻势外,还将重点构建用户体验最佳的产品和服务,打造行业领先的成本能力,以继续保持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null


2018,“攻坚”收获喜人


2018年的中国车市大环境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在经历了长期的高速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竞争”转为“存量竞争”,面临容量和盈利空间变小的趋势。自6月份起,市场的负增长幅度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中国乘用车市场2018年销售2274.5万辆,同比下降4.6%。


但尽管如此,一汽-大众在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依旧取得了增长的成绩,据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董修惠介绍,“一汽-大众全年累计终端销量突破205万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2.6%。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391088辆,市场份额提升至6.1%;奥迪品牌终端销售660888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1%。同时,一汽-大众年产整车首次突破200万辆。”


null


2018年是一汽-大众史上最为密集的产品布局之年,全新奥迪A8L奥迪A4L 2019年型、探歌、全新一代宝来、全新奥迪Q5L、全新一代CC、探岳奥迪Q2L奥迪A5家族、新高尔夫·嘉旅、全新一代A6L等新车密集的投放,使一汽-大众始终能出现在消费者的视线之中;同时,一汽-大众也在2018年完成了全国五大基地的布局,年产量增加90万辆,这也促成了2018年一汽-大众首次年产突破200万辆的壮举。


当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执行副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孙惠斌谈到2018年一汽-大众密集的产品攻势时,他表示:“要想抵御汽车市场的‘冷空气’,仅靠一两款热销产品是不够的,所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2018年密集投放了五款新车,市场覆盖度由40%提升到70%以上,这为我们全年销量的达成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null


 “在轿车市场,我们表现强劲,5款走量车型,4款是冠军。迈腾速腾高尔夫捷达这四款车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都取得了销量第一的好成绩。其中,迈腾全年累计销售22.8万辆,同比劲增7.1%;速腾销量突破31.3万辆,至今已连续七年蝉联A+级三厢车细分市场的第一名;高尔夫家族全年销量达到了17.5万辆,取得了月销‘59连冠’的出色表现,以46.6%的份额占据细分市场的半壁江山;捷达全年销售32.7万辆,续写入门级家轿市场26年的“经典传奇”。在SUV市场,我们强势破局,探歌、探岳新世代SUV家族销量持续攀升。作为新时代德系紧凑型SUV,探歌上市5个月就贡献了3.65万辆的销量, 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探歌更是取得了月销破万的好成绩,在合资紧凑级SUV市场排名第二;我们首款高端中型SUV探岳,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环比增长61.8%。”


奥迪品牌也保持了同样的强势,据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介绍,2018年,一汽-大众奥迪以交付新车660,888辆、同比增长11%的成绩,卫冕了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其中,国产车交付600,700辆,同比增长10.2%,并首次突破60万大关;进口车交付60,188辆,同比增长20%,再次助力中国市场成为奥迪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


null


全方位发展促成行业领先


据董修惠介绍,2018年,一汽-大众在公司业务改善与能力提升上取得了丰富的成果。首先,一汽-大众的研发介入程度不断加深,奥迪品牌的中国专属部分介入深度比起2017年翻了一番,整体的Audit水平达到全年目标,千台车故障目标完成率达120%以上,力求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其次,一汽-大众在2018年启动了全公司的流程管理变革项目,主流程框架已经搭建完毕;数字化战略涉及的五大领域16个项目群都在按计划推进中。同时,一汽-大众实现了生产及物流过程中的精益化管理,整车四大工艺设备开动率均有提升。


渠道方面,一汽-大众在2018年更加注重厂商、经销商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实现三方共赢。其中,大众品牌围绕情切大众、销量领先、相携伙伴及创新未来四个维度,持续推进“相生共赢2.0”战略;奥迪品牌目前的经销商数量已经达到505家,覆盖215座城市。更值得一提的是,奥迪品牌多年来聚合了业内最顶级的投资人和经销商集团,即便是在市场剧烈震荡的2018年,跟随度也接近100%,展现出奥迪品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大众品牌搭建的客户服务俱乐部自9月发布以来注册用户已接近300万;奥迪品牌不仅连续第六年夺得J.D.Power销售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双冠军,以累计23次冠军的总成绩,成为豪华车市场夺冠次数最多的品牌,奥迪车主俱乐部的会员人数更是实现了接近4倍的增长。


null


在移动出行方面,一汽-大众的积极布局已经在2018年初见成效。据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杨慕添(Martin Jahn)介绍,一汽-大众成立的“摩捷出行”品牌目前的单人单车订单可以达到6.5单,远超行业平均数,而“Audi on demand + 移动出行”服务也在继续扩展版图,北京市总服务面积已达300多平方公里,并在2018年完成了三亚和西安市场的业务覆盖。


null


此外,一汽-大众不仅聚焦自身发展,更寻求与全社会的共赢,每年在社会责任层面直接投入近5000万人民币。2018年,一汽-大众发布2016-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践行环保公益资助计划,关注青少年足球发展,关爱留守儿童和病患孤儿,通过一系列的公益活动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null


第三品牌蓄势待发


在上午的沟通会上,董修惠对于此前外界关注的一汽-大众第三品牌的相关事宜做出了回应。据介绍,新品牌是大众品牌旗下全新子品牌,有着纯正的德系血统,在大众体系经历了6年的酝酿与筹备,将于2月正式发布,产品则将在9月正式上市。新品牌的三款产品目前进展顺利,其中两款计划今年进入市场的产品已经进入到了试批量阶段,进入市场后将进入目前一汽-大众没有涉及到的产品细分市场中。


“正如大家所熟知的,现如今,90后、95后、乃至00后已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体,一群有想法、有知识、有明确需求的年轻人,也正在向汽车消费市场提出新的需求。我们希望为这样一群消费者提供品质化的驾乘体验,为越来越多的用户,打造符合大众标准的座驾。而即将与大家见面的大众品牌子品牌,就将满足这个愿望,是满足市场需求、应运而生的一个全新的品牌。”


另据董修惠透露,第三品牌将在2019年推出一款轿车和两款SUV车型,并已经于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投产,新品牌依托于一汽-大众28年来累积的体系能力,全面应用大众集团全球共享的造车技术、工艺及平台,采用全球一致的质保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化的驾乘体验。


null


而在晚上的2019一汽-大众新闻年会上,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新品牌即将在德国狼堡正式亮相,将进一步满足中国用户对德系车喜爱和需求。


null


其实早在去年就不断有关于一汽-大众即将推出第三品牌的消息传出,而随着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的改革,这样的消息也在逐渐变为现实,此次的沟通会算是一汽-大众首次官方回应此事,而在得到了官方的确认后。


2019,“聚力”全价值链升级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更严峻的形势,汽车市场低增速将成为常态化,优质龙头效应显现。造车新势力进入量产期,新能源双积分等政策压力加大。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等新技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汽车产业将走向新一轮的分化,企业间的优胜劣汰进一步加剧。面对着严峻的挑战,一汽-大众给出的回应是:聚力。


刘亦功表示:“‘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已经到来的2019年,汽车市场依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但一汽-大众有信心迎接挑战,尽快完成转型升级。我们将2019年定义为‘聚力’之年,就是要为用户提供最佳的产品和服务。”


首先是产品层面,据孙惠斌介绍,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2019年要做好“固本培元”。所谓固本,便是巩固大众品牌传统车型领域之本,保持A级三厢车市场份额,引领A级两厢车市场,树立B级三厢车标杆,巩固好大众品牌的立身之本;培元便是SUV领域,2019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持续深耕SUV市场,聚焦品牌力打造。2019年,大众品牌将会有8款新品进入市场,其中不乏e-Golf、迈腾PHEV、探岳GTE等新能源产品。


null


奥迪品牌在2019年将会升级产品攻势,面向中国市场推出多达18款车型(含进口),全新奥迪A6L将会和全新奥迪Q3一起领衔打造“主力车型之年”,旗舰SUV奥迪Q8以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奥迪品牌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都将在2019年投放市场。


null


在服务层面,2019年一汽-大众将着重经销商体系的建设,帮助经销商伙伴们度过车市寒冬,实现共赢,坚持“造血为主、输血为辅”的经销商提升思路,而在客户服务层面,大众和奥迪两个品牌都将形成完成的大数据体系,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在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趋势时,一汽-大众在先前敏锐的布局即将在2019年迎来收获,多款新能源车型的即将投放离不开一汽-大众先前在MEB平台引进、新能源实验室能项目的布局;而在移动出行方面,无论是摩捷出行还是Audi on demand + 移动出行都会在2019年进一步完善,同时,奥迪将加速360度充电战略的推进,家庭充电服务将推出中国专属充电墙盒,并提供一站式安装服务;公共充电服务则将打通覆盖120座城市的超过10万个充电桩,并将进一步探索充电领域新的商业模式。


在未来2到3年内,一汽-大众的产品将全面装备车联网功能。同时,一汽-大众布局新兴业务领域,自2019年起拓展移动出行业务的城市规模,车联网运营、二手车周转平台等将不断优化。


总结


走过2018,一汽-大众成功完成了市场“攻坚”,在面对着2019更为严峻的市场形势时,一汽-大众的选择是“聚力”。在2019年这个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里,一汽-大众并没有激进的要做到一个怎样的提升,而是选择了在多方面加强实力,独善其身的一汽-大众在面对着“零增长”的2019中国车市时,有望交出一份令外界惊艳的答卷。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6(进口)
奥迪A6(进口)
指导价:46.08-63.7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6.08-63.78
中大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