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功夫AUTO 中美车市对比系列① | 岂止是“白天不懂夜的黑”

2019年02月13日 10:12:2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导语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中、美市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单一汽车消费市场,其在新一年的发展,无疑将对整个国际汽车消费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从今天开始,功夫AUTO将开启一轮中美汽车消费市场对比报道。

今天,我们就来为各位送上该系列的开篇。


全世界都知道美国人最热衷探索大自然,他们因此也被认为是买车最挑剔的消费者。


不过说美国人“懂车”,倒不如说美国人更懂生活,毕竟人家比咱早发达几十上百年,早就脱离了“买车要面子”的低级趣味,人家讲的是精神层面的追求。


美国人买车,讲求选择既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又能满足休闲旅行需求,这也体现了美国人骨子里对自由、舒适汽车生活的最直接表达。而这在市场上也可以反映出一个国家对车辆消费的观念。


与追求自由的美国人相比,中国人就不那么挑剔了。不管来到哪个时代,中国人总是面子优先,所以落到实处就是买车就认准“BBA”来买肯定不会丢面子。而这也造就了在汽车寒市之下,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总能逆市的原因。


不过,随着中国消费者的购车理念日趋成熟,现在国人对于购车需求开始变得理智,以家庭出行为主的中高级轿车、七座SUV都成为了主流,同时MPV也开始逐渐被市场所重视。


那么,作为当前全球两大汽车市场,日渐成熟起来的中国车市与美国车市对比起来又有哪些特点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豪华车市场——中国:BBA独大;美国:百花争放



首先咱先来看看豪华车市场,在国内豪华品牌被分为两个档次,即BBA统治的一线豪华品牌和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领衔的二线豪华品牌。两者在销量之间落差十分巨大,以至于BBA几乎掌控了整个豪华车市场,而二线豪华多年以来都扮演着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640.jpeg

640-1.jpeg



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国内的“二线豪华”追赶BBA的道路还十分遥远。


美国豪华市场的格局则截然不同,像英菲尼迪讴歌这种国内销量惨淡的“二线豪华”摇身一变成为了主角。


从18年12月美国豪华车销量统计中看到,英菲尼迪讴歌销量实力紧贴BBA之后,其销量相当于国内好几十倍。


其中,雷克萨斯表现尤为出众,不仅能与BBA分庭抗衡,甚至还处于领先地位。而在国内,由于受制于进口的原因,雷克萨斯始终被认为不够亲民,所以销量上甚至不如凯迪拉克


640-2.jpeg



在豪华品牌的对比上也可以看出美国市场与国内市场的不同之处在于,豪华车市场除BBA之外还有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等等,并且各品牌之间的销量差距也未出现大断层,整体处于百花争放的情况,牌面相对平衡。


家用车市场——中国:大众常青;美国:福特优秀



如果说在豪华品牌的选择上大家都还有共性的话,那在家用车市场上,中美的形势就只能用大相径庭来形容了。


640-3.jpeg



在美国2018年的汽车销量排行榜中,福特位以2381635辆的傲人成绩稳坐榜首,其中F系列皮卡贡献巨大。紧随其后的是丰田雪佛兰销量均突破200万辆,本田日产也均表现不俗。在整个的销售排行榜中,最让令人感到惊奇的是斯巴鲁,这个在中国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在美国市场却大受欢迎,在2018年的总销量达到了680135辆。可以说跟国内市场的表现完全是两种情况。在美国市场上,斯巴鲁留给车主们的印象非常好,车身非常的时尚稳定可靠,安全系数,安全系数高,汽车的空间也满足人们的正常需求,所以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美系和日系车型在美国市场是非常受到欢迎的,影响力也非常大。但在前10名之中并没有看到大众的身影,连前十都挤不进的大众在美国也只能用惨淡来形容了。


640-4.jpeg



再来回过头看咱中国市场,在美国叱咤风云的福特,在中国处境凄凉,2018年全年销量暴跌超过50%,连榜单前十五都进不去,可谓冰火两重天。


而在美国不受待见的大众,在中国市场则十分强势,常年霸占年度榜单一哥的位置。除开南北大众之外,通用在中国也表现亮眼,全年销量达1749496辆紧随大众之后。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的中国的本土品牌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如吉利长城长安也都排在相对靠前的位置,吉利甚至还领先于日系三巨头之前,排在第四位。相较于美国市场日系车盛行,中国车市还是更加钟爱民族品牌。


不过,看完这两份榜单,我想很多人都会产生一个疑问,大众在中国卖的这么好,为啥美国人就不喜欢呢?叱咤中国市场的大众在美国的接受程度确实不高,一是大众的召回率比较高,二是日系车在美国建厂的历史更久远些,三是大众的设计比较中庸不太符合美国人的胃口。这些和大众在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所以,它们没能登上美国榜单就很好理解了。


热销车型——中国:“神车”当道;美国:皮卡为王



看完了品牌榜单的对比,再来到具体车型上,中美两国间的文化差异就更加一览无余了。对于勤劳的中国老百姓来讲,多用途车型向来是他们的首选,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乘用车销量榜单的前三名长年都是哈弗H6宝骏510五菱宏光。


640-5.jpeg



这三辆“神车 ”无一例外均是集多功能,多用途于一身,对于很多中国家庭来说,它们是家庭的第一辆车,很多时候也是见证或者带领他们走向小康,甚至是奔向富裕的搭档。


而对于天生就爱奔放的美国人而言,皮卡就成为他们的不二之选。当然,美国人钟爱皮卡也与他们的生活环境有关。首先,美国人的体型庞大大,所以他们在选择车型的时候,往往都会考虑到是否能容得下自己的体格。其二就是美国的人工成本非常高,这就造就了他们的动手能力,那么皮卡这种能拉能跑的车型自然受到他们的追捧。


640-6.jpeg


2018年美国最后欢迎车型的前三名分别是Ram皮卡、雪佛兰Silverado、福特F系列皮卡,他们无一例外,全是皮卡。

由于国内政策限制的原因,皮卡没法像家用车那样走入寻常百姓家,但是在2019年1月1月实行了取消“双证”的新政,也有部分省市成为了解禁皮卡试点,可以说国内皮卡的春天也许马上就要来了。


功夫拍案



分处在地球两端的两个国家,除了时差之外,不管是文化还是消费观念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更崇尚个性的美国人,对汽车品牌的认知更加丰富,他们喜欢与众不同,这也造就了美国汽车市场这种百花争放的局面,对于许多车企而言,美国也是有着更适合发展的土壤。


而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上千年灿烂历史积淀的国家,不管是文化认知还是消费习惯上都更加规矩。很多时候中国人更喜欢将这些文化传统体现在对与物品的追求上。这也造就了中美汽车市场截然不同的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