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协警到底有没权利贴罚单?他们有执法权吗?

2019年02月18日 12:43:24
分享到:

大家好,我是易姐。

我们平时开车,经常会遇到协警进行拦车、开罚单、罚款等行为,他们的这些行为究竟合不合法呢?他们有权利开罚单吗?今天易姐给大家说一说。

根据公安部的印发《公安交通管理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第五条,勤务辅警可以在交通警察的带领或者监督下承担下列辅助工作:

(一)协助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采集交通违法信息;

(二)协助维护交通事故现场秩序、安全,协助勘验现场,保护、清理事故现场,抢救受伤人员;

(三)指导事故当事人快速处理财产损失交通事故;

(四)协助监控、看管酒驾、毒驾等违法犯罪嫌疑人和交通肇事人员;

(五)报告道路交通、治安情况和其他重要情况;

(六)协助实施交通管制和路检路查;

(七)协助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八)接受群众求助;

(九)其他可由勤务辅警协助开展的工作。

尤其注意第一点:协助采集交通违法信息。

也就是说,协警并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没有盘查、处罚、采取强制措施等权力,但可以协助交警开展执法工作,比如帮助交警张贴违停告知单等。通俗点说就是,协警是没有权力开罚单的,但是有权利将疑似违法违章的行为报告给交警。

有人可能会问了,我经常看到协警在马路上开罚单,这又是怎么回事?

注意,协警贴的不是罚单,是通知单或告知单,是否要开罚单,最终还是由交警决定。你可以理解为:协警是路上的移动探头,负责违法取证,再提交给交警。若你的车被协警贴了通知单,不一定会受到处罚。

所以,如果你发现有协警给你开的是罚单而不是通知单,那你就可以投诉了。

 

我们先来看看某网友的一段经历:

有一次我跟我老爸在兰州被交警拦下处罚,我对交警说:“你把执法证拿出来!”那个年轻的交警掏出警官证,亮出警号,对我说:“我开的是制式警车,穿着制式警服,佩戴执法记录仪,并且我已出示警官证和警号,我就有执法权,并不需要对你出示所谓的执法证。”

很多车主糊涂了:

警察执法真的可以没有执法证吗?

以后我还能向交警要执法证吗?

其实,警察执法也要有执法证,而警察的执法证就是上述交警口中的“警官证”(也叫警察证)。法律上所说的“执法证”,或者说“执法证件”,不是证件的具体名称,而是证件的种类名称,如交警的“交警证或警官证”。所以,对警察而言,人民警察证就是执法证。

交警执法必须携带警察证。根据公安部对交警执法规范要求:

1、警察证是人民警察执法证件,执法时应随身携带警察证

2、执法时,身着警装的交警可不主动出示警察证,但当事人要求时必须出示警察证

3、警察在执法时,应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应接受民众的录像等监督形式,习惯在镜头下执法

4、交警在拦车时,不能站在车辆的正前方和正后方

5、民警在执法时,要注意自身言行,不可激化矛盾

以前流行的说法是:交警在着制式警服、佩戴警衔、警号情况下,无需再出示警官证。但现在要求交警在执法时,交警(着装民警)可不主动出示警察证,但当事人要求时应当出示警察证,交警应当出示警察证!

易问易答

SUV顶部行李架可以放东西吗?

可以,但不能超高。根据规定,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听说高速上有什么超时费,有这个说法吗?

有。对于超出规定时间(不同地方规定时间不同)没有驶离高速公路的车辆,收费员可能会收取超时费。

有违章没有处理可以办理年审吗?

不可以。一般规定在办理年审前需要把已有的违章处理完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