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让合资车使用中国车载系统,马云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2019年02月27日 16:11:17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车载智能行车系统大家已经不陌生了,目前基本上凡是新车上市都会搭载一个车载智能行车系统。有别于手机的系统只有一个安卓和苹果,车载智能行车系统可谓五花八门,基本上每一个厂商都有自己的行车系统。

最近几年我们能够发现中国市场上上市的车载智能系统,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首先,自主品牌的车载智能行车系统要好于合资品牌甚至是进口品牌。因为车载智能行车系统需要第三方软件公司的支持,比如说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网易音乐,QQ音乐,讯飞语音支持等等。但是合资和进口品牌通常不会与中国的软件公司合作。这就导致了合资和进口品牌的车载系统比较难用。

null


第二,每一家厂商都有自己的车载智能行车系统,有的是自己开发,有的是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发,这些系统有共同的特点,也有一些区别。特点是基本上都支持第三方的软件。区别主要在于使用体验。

第三,百度,腾讯,阿里这三家互联网公司都研发了自己的行车系统,阿里的优势在于支付。每个车当成是一个支付宝ID。结合阿里旗下的微博,高德地图给消费者带来全面的体验。百度的优势在于百度语音搜索以及百度地图,让车载系统更智能。腾讯的优势在于更丰富的娱乐软件,让车载系统更有乐趣。

null


而这三大互联网公司开发的系统当中,我认为阿里巴巴旗下的斑马智行车载互联网系统是现在最成熟的一个方案。因为百度和腾讯是允许汽车厂商深度定制的,因此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时候。就相当于厂商自己开发的系统,风格并不是很统一。而阿里巴巴的斑马自行车载系统,也会根据不同的车型进行调整,但是整体的风格比较统一。

最早斑马智行车载系统是与上汽集团联合开发,最早使用在荣威和名爵这两个品牌上,但是目前斑马智行车载系统已经使用在了斯柯达雪铁龙上,也算是敲开了合资的大门。百度和腾讯的合作方主要还是自主品牌。

null


 目前上汽集团旗下荣威和名爵的全系车型基本上都使用了斑马智行车载系统,但是斯柯达雪铁龙目前只有两款车型支持,分别是斯柯达中期改款的明锐以及雪铁龙云逸。

下面我就通过这篇文章,所以说斑马自行车载系统,它到底有哪些独特的地方。

再说汽车系统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看阿里巴巴公司,阿里巴巴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公司呢?目前阿里巴巴已经渗透到了中国的各个行业。比如说阿里巴巴收购了高德地图,比如说阿里巴巴收购了微博。阿里巴巴还有中国最大的在线支付系统支付宝。还有中国最大的购物网站,淘宝网和天猫。

因此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数据公司,通过高德地图,阿里巴巴知道了你的出行数据。通过微博知道了你的娱乐数据。通过支付宝,知道了你的消费数据。通过淘宝和天猫知道了你的家庭住址数据。如果把这些数据整合到了一个车载系统当中,就是斑马自行车改系统了。

null


出行数据

车载智能行车系统当中搭载高德地图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是由于阿里巴巴收购了高德地图,所以高德就可以为斑马智行系统进行深度的定制,比如说可以根据车速的快慢调整比例尺。当速度快的时候,地图的比例尺缩小,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控全局。当速度慢的时候,汽车比例是放大。让我们可以知道下一个路口该往左还是往右,甚至我们在哪一个车道都能够分得清楚,这是高德地图为阿里巴巴深度定制的导航系统。

null


娱乐数据

在娱乐方面,现在我们开车出门拍了照片通常也会发到微博和朋友圈,而阿里巴巴也是微博最大的股东之一。斑马智行系统支持车内外的硬件,比如说我们可以加装一个摄像头当做行车记录仪。而且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自定义按键选择拍照。拍照之后我们可以通过系统当中自带的微博分享,也可以通过与手机互联进行手机分享。这样我们日常的出行数据,比如我们去了哪些景区,看到了哪些美丽的风。

还有我们使用斑马智行的音乐APP听音乐,其实阿里巴巴就已经能够知道,驾驶者是一个怎样的人了。他是一个年轻人喜欢听动感的音乐还是年龄大的人,喜欢听古典音乐,喜欢去的地方是风景美的地方还是人文秀丽的地方。这样驾驶者整个人物就会逐渐的丰满起来。

null


消费数据

斑马智行车载系统最大的优势是内置了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可以支持在线支付。目前由于该系统还是初级阶段,因此它的使用场景还仅仅停留在停车场。未来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可以在车内进行加油支付,在高速公路上进行高速公路费用的支付,在路边的咖啡店,快餐店进行购物消费。系统会自动的在车里给我们扣除费用,驾驶者不必下车扫二维码。

这套系统的原理是汽车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有一个完整的支付宝账号。这个时候车主的消费数据也就会被阿里巴巴知晓了。再配合导航的使用,那么消费者在搜索餐厅的时候,导航就会知道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是推荐一个贵的餐厅还是便宜的餐厅。他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根据每一个驾驶员不同的情况,给驾驶者最好的推荐。

null


未来出行方式

我们可以畅想一下未来的出行方式,如果所有的汽车都使用了斑马智行车载系统,那么未来在5G网络时代。汽车与汽车之间就可以进行信息传输了。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5公里外有一辆汽车发生了交通事故,那么这个时候他就会把自己的位置信息共享到周围5公里的范围内的所有汽车,四周的车辆收到了这个信息之后,导航会提醒驾驶者减速慢行,进行车道避让,避免拥堵。这样就可以有效的提升出行效率,并且降低事故的发生。

如果是学校,医院周围有很多车辆出现,那么斑马智行系统会提醒周围的车辆,目前正是放学的高峰时期啊。绕道行驶避免拥堵。虽然目前高德地图也会给消费者提供拥堵信息状况,但通常准确率并不是很高,但如果配合斑马执行车载系统的话,那么导航系统的准确性会大大提高。

null


斑马智行系统是上汽与阿里巴巴联合开发,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在上市的时候马云甚至为他去站过台。马云正在下一盘非常大的棋。阿里巴巴已经拥有了中国人的出行数据,消费数据,娱乐数据等等信息,他会比我们的亲戚朋友更了解我们自己。这些数据信息对未来自动驾驶汽车以及车载智能互联网系统迭代进化方面有重大的作用。阿里巴巴也可以凭借该系统对腾讯和百度形成竞争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