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放出哈弗SUV领导世界的狠话后,长城汽车动作不断,最终能成吗?

2019年02月28日 08:49:07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2019年1月13日,用13余年光阴,把哈弗品牌累计销量带到500万辆高峰后,一向低调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出了哈弗剑指全球的战书——“哈弗不仅要做中国SUV的领导者,还要做走出去的探路者,更要成为全球SUV的领导者。”

为此,魏建军制定了“5-2-1”全球化战略:以2019年为哈弗海外战略的出发元年,用5年时间,实现哈弗年度销200万辆,成就哈弗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目标既定,就要出发。2019年春节过后,长城汽车立刻马不停蹄地行动起来。

null


2月20日,长城汽车与泰州市人民政府签约,宣布先期投资80亿元,打造国内第八个整车项目,稳固向国外出发的大本营。

2月21日,长城汽车官方透露,将投资约1045万元人民币在印度设立子公司。这是继在印度成立研发中心后,长城汽车在印度又一重要投资。

利剑出鞘,就要所向披靡。但哈弗品牌仅仅聚焦SUV领域,能够实现得了长城汽车剑指海外的梦想吗?我们不妨从优势和劣势两大方面展开分析。

长城汽车的优势

null


1、聚焦SUV领域,产品体系成熟

从2000年开始,将主营业务由皮卡逐步过渡到SUV,长城汽车已经聚焦SUV领域近20年,SUV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体系都比较成熟。

以研发为例,长城汽车坚持过度投入政策,为哈弗品牌建立起一支7000余人的研发团队,包含海外技术专家100余人,能够为哈弗SUV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其中该研发团队打造的7DCT湿式变速箱,拥有超过95%的综合传动效率,曾荣获 2017年“世界十佳变速器”大奖。

2018年11月上市的哈弗F7,是长城汽车SUV产品体系成熟的另一个证明。该车主动适应中国市场变化,将年轻化的设计与智能化科技相结合,很受消费者欢迎,上市仅三个月单月销量便突破了1.5万辆。

null


2、销量领先,有实力向外扩张

长城汽车哈弗品牌在国内非常成功,已经连续多年领跑SUV领域。以哈弗H6为例,今年1月份单月销售45034辆,累计68个月位居SUV领域第一名。

这样强势的表现,为长城汽车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解决了其向外扩张的后顾之忧。数据显示,即使是车市下行的2018年,长城汽车依然实现了994.69亿元的营业总收入,为本公司股东带来了53.54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51%。

根据了解,“有钱任性”的长城汽车,已经制定了一个未来5年的全球研发投入计划,将斥资超过300亿元支撑全球产品的研发。到时候,哈弗品牌将会推出20款具备新四化领先科技的全球产品,为长城汽车开疆拓土。

null


3、在部分海外市场具有一定名气

虽然哈弗品牌自2015年6月才开始走向海外市场,但长城汽车早在1998年便开始了对外出口,这使得长城汽车及其SUV产品在部分海外市场具备了一定知名度,有助于哈弗品牌的海外大发展。

以俄罗斯市场为例,早在2014年哈弗SUV便通过参加莫斯科车展正式进入,其中哈弗H6和H9知名度很不错。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2018年哈弗品牌在俄罗斯实现了3213辆的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在俄罗斯建立起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位于俄罗斯图拉州的哈弗生产工厂也将于今年建成投产,有望同步辐射东欧市场。

此外,长城汽车在南非、澳大利亚和南美洲也拥有经销商服务体系和品牌知名度。据一名南非经销商介绍:“长城汽车的车型在南非市场的销量非常好,仅2018年1-10月,哈弗南非子公司的销量就达到了5967台,同比去年大幅增长了151%。”

长城汽车的劣势

null


1、聚焦SUV,产品缺乏厚度

长城汽车聚焦SUV领域,这是其向海外进军的优势,也是一种劣势。

长城汽车打算设立子公司的印度市场为例,体型较大的SUV并不太受欢迎,更受欢迎的是铃木的小型汽车。公开数据显示,除去豪华进口车,2018年印度共卖了343万辆新车,其中单铃木印度合资公司就卖了173万辆,占到了印度汽车销量的一半。

全球汽车市场的需求不尽相同,有的地方喜欢SUV,有的地方则喜欢轿车。哈弗品牌专注SUV,缺少轿车产品,在产品厚度上必然不够,肯定会在部分海外市场出现水土不服。

同时聚焦SUV,长城汽车在国内市场也有风险。一方面,2018年国内SUV车型的下滑幅度明显高于轿车,增长势头中端;另一方面,合资品牌纷纷导入SUV产品,SUV竞争格局更加激烈,哈弗存在销量恶化风险。这意味着,其进军海外的大本营也不是永远稳固的。

null


2、国际化运营的经验匮乏

尽管长城汽车很早便开始了对未出口,但本质上还是一家中国汽车企业,不是一家跨国公司,缺乏国际化运营的经验,这对哈弗品牌对外扩张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劣势。

根据了解,还未大规模出海的长城汽车,已经在国际业务上吃到亏了。事情是这样的,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经销商“伊力拓”公司,利用非法手段,将公司大部分的销售额进行转移,从而诈骗了长城汽车约5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35亿元,这使长城汽车的俄罗斯业务遭到很大挫折。

实际上,就是大众汽车这样的跨国汽车公司,在最初进入中国阶段,也表现出了水土不服,搞不懂中国人的想法。但好在有了解本土文化的合作伙伴一汽上汽,其很快便适应了中国市场,并走向了如今的成功。

长城汽车走向海外,除了要适应本地的文化和风土人情,还要了解各国的相关法律法规,特别考验其国际化运营的能力。

null


3、自主品牌没有海外成功的案例

长城汽车之前,已经有不少自主品牌尝试进入国外市场,但迄今为止,没有一家成功的案例,这为长城汽车的海外战略蒙上了一层阴影。

奇瑞汽车为例,早在十余年前就携旗下高端品牌观致汽车瞄准了欧洲市场。但观致汽车“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进军欧洲多年,除了亏损,别无他说,最终在2014年全年亏损3.05亿欧元后,悄悄退出了梦想之地。

有了那么多失败的案例,长城汽车要出海作战,自然也不会被看好。这对需要海内外消费者认可的长城汽车而言,不是一个好消息。

未向虎山行,便知被虎食。这种消极的舆论环境,对长城汽车的自信心和勇气,是一种折磨。一旦海外业务遇到挫折,其员工士气,可能非常低落,不利于走出泥沼。

写在最后

null


从汽车工业在中国萌芽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先辈就开始期望中国汽车走出世界。

在中国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长城汽车调整发展战略,把目光放到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不仅是一种变通和勇气,也承载着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梦想。

但必须看到的是,这种走出去是一场冒险和挑战,我们的长城汽车在新四化和国际化运营方面并没有任何优势,面对海外市场也缺乏成功的案例,前路注定荆棘满布。

不过充满困难也不代表没有希望。长城汽车海外战略的第一步避开了壁垒森严的欧洲和北美,成熟的SUV产品也取得了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并且具有去海外试一试的经济实力,完全有条件去搏一搏。

null


哈弗全球500万盛典暨全球战略发布会上,魏建军表示,“为了中国汽车全球化,我代表哈弗,发起中国车企全球联盟的倡议,愿与优秀的自主品牌,共享创新全球技术,可聚焦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所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推进中国汽车全球化的进程,从一个汽车引入大国变成一个汽车输出大国。”

我们希望,无论长城汽车最终怎样,我们的自主车企都能团结在一起,为中国品牌逐鹿全球奋力向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