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周说车|捷达品牌的底气来自哪里

2019年03月01日 08:07:4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总编辑|周光军

把一款车型升级为一个品牌,这种事儿只有JETTA捷达能干。底气来自捷达400万辆大基数的保有量,这种底气同样来自未来后续产品规划。说白了,捷达就是一个不挂大众logo的大众汽车。我想,这也是捷达被史无前例的纳入大众子品牌,纳入一汽-大众第三品牌的底气。在不经意间,捷达把一个车型升级为一个品牌,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后合资时代的头一回。

 

捷达品牌的亮相可谓简约而不简单,简朴而不失隆重。亮相仪式的地点是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的行政办公楼,可谓是大众汽车每年千万辆规模的神经中枢;身为大众集团集团CEO和大众品牌CEO的迪斯博士,与专程赴德国的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共同为捷达品牌揭幕。难怪大众中国CE0冯思瀚博士称,还没有一个品牌享受过从大众董事会成员的行政办公楼首发的先例,捷达不仅是一汽-大众的第三品牌,同样是大众品牌的子品牌。他说,捷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好比甲壳虫在德国的地位。

 

在狼堡造型中心亮相的两款SUV和一款轿车,三款车型有板有眼。幕布揭开,三款车型就是挂捷达logo的大众车,此举意味着捷达品牌源头上的开发都在大众汽车总部狼堡完成,这是品质的象征。不仅捷达品牌的造型设计来自狼堡,大众汽车还借机把风洞试验中心等硬核破天荒地首次对媒体敞开大门。这也是我理解的“承非凡 启新镜”的意义。

 

捷达作为一个品牌,之于一汽-大众既在于实现了从捷达、大众奥迪三大品牌三足鼎立的品牌布局,还在于实现了价格从七八万元到六七十万元的无缝对接。一汽-大众总经理刘亦功称,把捷达升级为一个品牌的想法有五、六年之久,期间并没有因为中外双方人员的更迭而放缓,这体现了大众汽车集团适应中国市场的能力出现更加积极的变化。在先期规划的三款车型之外,后续产品规划也按部就班进行中。据汽势Auto-First得到的消息,捷达作为一个品牌,目前已经规划了代号VA的轿车和代号VS的SUV两大系列的五六款车型。从血统上,捷达品牌的车型同样来自MQB平台。虽然是一个新品牌,但是一开张就有200家独立渠道的经销商大手笔布局,一汽-大众销售总经理董修惠说,拥有渠道独立而售后与大众品牌共享是捷达品牌起步即与众不同的特色,目前的200家经销商大多是一汽-大众经销商的投资人。


据了解,今年9月将拉开捷达品牌产品密集投放的序幕,仅年内就有三款车型投放市场。在此之前,捷达作为传统车企的造车新势力,将围绕品牌定位、目标受众以及产品策略展开密集攻势。有种说法,捷达品牌的小目标是第三年时年产销将达到40万辆。在一汽-大众内部,捷达将作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管辖的“捷达销售事业部”独立运作。

 

捷达升级为一个独立品牌的意义,之于中国汽车工业同样具有创新性。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这种做法比所谓的合资自主高明太多。合资自主是本末倒置,费劲口舌和消费者说半天和合资品牌没区别,却依然难以服众,而一汽-大众通过捷达就是不挂大众logo的大众车,仅凭一招鲜就破解了很多人的焦虑。说白了,价格比大众品牌便宜,品质和大众一样,这就是捷达品牌的核心。当然,便宜和廉价是两回事,捷达的成本优势出处来自每年200万辆左右的规模采购效应。

 

捷达从一个车型升级为一个品牌,这一招挺狠。更何况性价比一定是捷达可期的王牌,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和机会窗口都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