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亚太-XC6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奔赴香港实测:这应该是最值得入手的RAV4!

2019年03月07日 13:05:4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全世界都在玩套娃,几乎所有品牌都在灌溉家族式设计理念,就连奥迪自己都觉得自己的祖传套娃玩腻了,声称以后会多多注意,尽量为不同的车系赋予独特的元素。或许奥迪应该来看看丰田最近的新车找找灵感,因为在这个年代,丰田是最不把所谓的家族设计语言放在眼里的主流品牌。

所以丰田近期的新车在发布之前,没有人能预测到这些新车会长什么样,全新RAV4就是这么一个惊喜,因为他和上一代车型实在是太太太不一样了,你很难联想到这俩车是同一个系列的两代车型。甚至你也很难把这副长相与丰田联系在一起,不过回想一下丰田进入TNGA时代以来的想象力,这似乎又没什么不合理的。

虽然全新RAV4距离国产上市还有一段时日,但没关系,车辙君得知全新RAV4刚刚在香港上市,所以果断地动身前往,看看他能否让我们对未来的国产版本有更多期待。

加高卡罗拉摇身一变成了糙汉

目前国产在售的这一代RAV4荣放,他也不是不好看,给人的感觉就是怪怪的,大概是因为这张前脸大幅度借鉴了当时的丰田Auris(欧版两厢卡罗拉),小掀背的设计套上紧凑型SUV,想协调都难。

再加上这一代RAV4的前脸和尾部简直毫无呼应,说他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强行合一都不为过,还让不少人更怀念起那背着小书包的前代RAV4了。所以这一代RAV4之所以能卖得好,我认为并不是看脸,而是因为这是一款丰田

但全新一代RAV4就不同了,全车重新设计,变化幅度巨大,或许也就只剩名字是一样的了。

采用非常硬朗而锋利的设计语言,在丰田家族里,你还真是找不到其他风格相近的车型,有一些硬派越野车的影子。整体设计是与丰田在2017年推出的FT-AC概念车高度相似的,只是那时候我们真的不敢相信这会是新一代RAV4的原型。

从官图上来看,全新RAV4给我的感觉会有点生硬突兀,但当我见到实车之后,这种感觉稍有弱化,你会觉得他还是没有那么另类的,只是一个稍微大胆一些的SUV。

当然了,如果你有意去把他的外观往野了改,他也还是相当有潜力的。例如这块富有力量感的中网,隆起得非常明显,而且边界清晰,买回去之后把这部分改成哑光银或者磨砂灰都会进一步突出野性。

凯美瑞有两种前脸风格,新RAV4也有。不过他们卖到香港的版本似乎只有相对收敛的普通版,海外还有一款Adventure版本,我们可以理解为越野版,前脸更凶更强硬。未来一汽丰田引入国产时也有可能会将两种外观风格的RAV4一并引入。

侧面线条非常强壮,不但腰线和轮拱很突出,为了进一步强调“糙”这个字,轮拱被设计成了有棱角的形状,并且加了半圈黑色塑料点缀,比普拉多看着都带感。只可惜在香港销售的版本只搭配了一款18寸的五辐轮圈,样式看起来太乖巧,跟这强有力的车身设计不太搭调。

尾部的造型同样来得很硬朗,比起上一代要健硕得多,尤其是两侧尾灯组之间的哑光银饰条,像肌肉上的筋线一样为尾部做点缀。风格上与大哥汉兰达有那么点相似,但细节设计完全没有雷同之处。不过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既然新RAV4把外观改得如此彪悍,何不考虑考虑把上一代放下了的小书包备胎再背上呢?说不定能勾起不少人的情怀杀哦。

总体来说,全新RAV4的外观设计几乎可以说是同级别最野的。连此前让我们觉得最野的那款Jeep自由光在全新RAV4面前,气势都不复存在,更别说这级别其他车型都在向都市的繁华示好。

相信会有不少人看了新RAV4的外观之后都会说:这才是SUV该有的样子!整个男人都回来了!当然了,你可能也会认为太难接受了。

此处插播一段动力系统

按传统流程,看完外观该看内饰,但是我决定先说说动力部分,在香港销售的新RAV4在动力及传动系统上还挺有意思的,因为港版新RAV4的动力选择听起来就很不男人。

我们在展车的尾部没看到任何“4WD”的标识,没错,新款RAV4外观相当man,可是丰田居然只把前驱的新RAV4卖给香港人,四驱版本在香港欠奉。不知道这会不会让各位香港同胞们感到遗憾。然而这还不够遗憾,因为还有更悲催的事情……

香港只有2.0L自然吸气的新RAV4,2.0L自吸带动一辆紧凑型SUV,理论上来说大概只是仅仅够用,不过香港的确也没啥高速公路,城里开开2.0L也凑合。好在新RAV4没有像凯美瑞一样,丰田带来了最新的2.0L Dynamic Force Engine配可以模拟10速的CVT变速箱,即为国产C-HR和奕泽上的那一套。实际体验还是相当行云流水的,只要你别太用力地压榨动力就行。

至于港版凯美瑞发生了什么,首先他们并没有像上一代凯美瑞那样提供混动版,其次,动力选择也是单一的2.5L自吸,而且这款2.5L自吸与广丰生产的八代凯美瑞2.5L不同,它居然是直接从上一代凯美瑞身上移过来的歧管喷射机器,型号为2AR-FE,只有184匹马力,配的也是老款的6AT。所以啊,还真别说合资厂商各种阉割,只是很多时候大家只看到了所谓的阉割,没看到厂商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回到RAV4身上,虽然在香港市场,动力总成的选择方面太过单一而且这唯一的选择听起来就很不带劲,但未来国产的版本还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首先,这套2.0L Dynamic Force Engine配模拟10速CVT肯定会有,作为入门动力。还会有2.5L Dynamic Force Engine作为汽油版的高阶动力,大概率是配8AT变速箱,与国产凯美瑞2.5L动力总成相同。

最令人期待的是混动版,海外新RAV4的混动版采用的也是与八代凯美瑞混动相同的动力总成。虽然目前关于国产新RAV4的消息还比较少,多数没有提及新RAV4是否会引入混动版,但既然本田那边有混动CR-V,丰田当然得积极应战,毕竟两家的混动技术谁也不比谁弱,而且对消费者来说也绝对是个好事,不仅是多一个选择,还是多一个优秀的选择。

回到内饰来,不亮眼但够细腻

其实回看现款国产RAV4的内饰,这个风格似乎更适合放在新一代RAV4里面,细腻与粗犷并存。而新一代RAV4的内饰,看起来就相对普通了些,就像那种老好人,不会让人眼前一亮,但也不会招来麻烦。

新RAV4内饰的用料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中控有非常宽大的皮质包裹,即便是中控台上部也全部采用了软性材质装潢。更令人满意的是门板,前后门内衬板也都用了不少皮质来覆盖,档次感瞬间提升两个级别。当然了,这是港版车型的表现,未来国产的新RAV4会不会维持这一水准还不好说。

至于功能区方面,这辆港版车型的多媒体屏幕显然是为了适应语言需求而换用的非原配主机,屏幕非常小,而且尺寸好像还不太吻合,视觉效果跟海外官图差远了。不过香港倒是非常流行改装主机,而且人家玩的都是些高端品牌的主机,例如先锋、索尼这些。未来新RAV4国产后,至少原厂的多媒体大屏肯定会做得比港版的好,样式可以参考海外官图。

位于空调控制区的两个大旋钮外圈用了带螺纹的橡胶材质,看起来摸起来都很有质感,这个细节很不错。其余的按键都以简洁风格为主,以丰田一贯的作风来看,他们肯定不会把车厢做得太神出鬼没,一定得好用。

仪表板也一样,一定得好看。这里说的好看并不是造型有什么花样,而是行车信息要清晰易读。不过RAV4在海外有两款仪表板,一款是图中港版这种形式的,中央有一块目测7英寸大小的大屏。另一款是中央小竖屏,估计未来国产版本会对高低配车型的仪表板作出区别对待,套路套路。

空间?只能说凑合

新一代RAV4的轴距从上一代的2660mm增加到了2690mm,距离整数关口2700mm还差一点点。不过没关系,CR-V的轴距是2660mm,至少数字上,丰田赢了本田

然而丰田在把玩空间利用率这件事上似乎没有本田来得精通,因为新RAV4的空间表现比较一般,以175cm身高为基准来衡量,后排腿部空间只有不到两拳,比CR-V要小。而且在导入TNGA架构之后,原本接近全平的后排地板出现了隆起,这个退步与TNGA凯美瑞如出一辙。不过座椅还是非常舒适的,软硬度适中,坐垫和靠背的角度和长度也都不错,比起那些只会玩加长却没法好好做一张座椅的品牌好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后备箱,现款国产RAV4有一个巨大的槽点,那就是尾箱地台,生硬地比海外版车型抬高了十几公分,原本尾门开口并不高,但因为地台提高,浪费了这个低门槛。丰田当时是说中国消费者需要有一个全尺寸备胎,所以不得不把地台升高才能够容纳一个全尺寸的备胎。

但是新RAV4身上并没有发生这种尴尬,在尾箱底部躺着的还是全尺寸备胎(225/60 R18),但地台却并没有提高的迹象,可以预见未来国产的新RAV4应该不会重蹈覆辙了。而且新RAV4的尾门开口也不高,内部空间也比较规整,使用起来比较便利。

四季度国产,让CR-V先跑30米?

按照一汽丰田之前给出的2019年产品规划来看,全新RAV4将会在第四季度上市,因为在那之前他们要忙着推亚洲龙、卡罗拉的插混版还有换代的卡罗拉,中间还会插播一辆埃尔法的孪生兄弟威尔法(Vellfire)。

所以RAV4会是今年一汽丰田的压轴戏了,反正目前在售的现款RAV4卖得还是不错,不比CR-V卖得少,他们也就不急着推出换代车型。但老款毕竟是老款,不仅上了年纪,本身这一代RAV4的底盘调教就属于丰田家族比较意外的差,基于我们都希望大家能买到更好的产品,一汽丰田还是抓紧推出新RAV4吧。

《探车》| 作者:十三少

推荐阅读

深度体验Model 3:这是一款可驾驶的电子产品!

作为沃尔沃XC60车系的旗舰,T8是怎样的存在?

“又颠又老”的奔驰GLC,为何依旧不愁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69-45.8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