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M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变革是需要流血和时间的,吉利嘉际的杀伤力有多少?

2019年03月19日 13:01:47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赌一瓶快乐肥宅水,嘉际大约在11-17万左右”,在吉利嘉际的上市发布会上我信誓旦旦地跟另一位媒体老师打赌。

说完这句话,就后悔了。后悔我的保守,没有把赌注加大。

因为之前参加了嘉际的设计赏析会,外观和内饰都颠覆了我对MPV的传统印象,用料特别足,连第三排的扶手处也有皮革,当时给出的评价是:“这(内饰)分明是别墅”。

结果说完这句话的5分钟后,输掉了这场赌局。

在400多位翘首以盼的媒体和经销商面前,吉利总裁安聪慧公布了售价,顿时引起台下一阵阵的惊叹,最低价格的1.5T+6MT仅需9.98万元,最高价格的1.5T插混+7速双离合则是18.28万元。

这价格比预期的低了1万元,然而6MT几乎没有排产的可能性,消费者能买得到的最低价格,是1.8T自动舒享型的10.98万元,依然是11万元左右。

在6MT之外,吉利零零总总一共提供了10款车型和三套动力系统,分别是1.8T+6AT、1.5T+7速双离合和1.5T插混。

另外,5月31日前订购1.5T+7速双离合的消费者,赠送有48V轻混动系统。

如果先把插混放一边,剩余两套动力系统的7款车型可以简化为1.8T舒享型、1.5T悦享型、1.5T/1.8T耀享型、1.5T/1.8T尊享型和1.5T臻享型。

说白了,也就是舒、悦、耀、尊和臻享五种配置。

想要经济实惠,不如考虑12.58万元的1.5T耀享型:1.5T发动机和48V轻混动系统一共有190马力和300牛米的输出,比1.8T还多出6马力。

关键是有了轻混动系统,有利于降低油耗,同样是工信部数据,1.5T的百公里油耗比1.8T少了1.9L。

再有,1.5T是最新的国六排放,1.8T只是国五,唯一的短板是大家对三缸持有怀疑态度。

好在吉利没有和福特一样一刀切,依然为消费者提供四缸机和自动挡。

配置方面,耀享型拥有倒车影像、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和启动等实用性配置。

相比入门的悦享型,额外的6000块钱换来全景天窗、多功能皮质方向盘、12.3英寸大屏、LED车灯、转向辅助灯和单色氛围灯以及车载净化器、PM2.5过滤装置和负离子发生器。

要是预算充足,尊享型是更好的选择。

这一万块钱多了后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安全气囊、可开启的全景天窗、电动后备箱位置记忆、远程启动、主副驾电动调节、第二排独立座椅、老板键、道路救援呼救、选装智享安全包的资格和72色车内氛围灯。

稍显遗憾的是,只有顶配的臻享型才给到座椅加热和通风,而这代价需要付出1.3万元。

而且嘉际是同级别中第一款提供插混的车型(宋MAX DM开启了预售),这在限牌限购的城市更有吸引力。

吉利同时会赠送价值4000元的充电桩,首任车主动力电池的电芯终生质保,电机电控8年或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

嘉际插混版同样是1.5T+7速双离合,加持11.3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组后,纯电动续航里程为56公里,百公里油耗1.6L,一共输出255马力和385牛米的扭矩,完成百公里加速仅需7.8秒。

虽然同样配置的耀享型/尊享型,插混贵了至少3.5万元,问题是一张牌少则4、5万,多则9、10万,这绝对是只赚不亏的买卖。

嘉际适合谁?

有意购买嘉际的消费者,难免拿来和比亚迪宋MAX、传祺GM6做对比。

宋MAX的售价是最亲民的,10.98万元的入门嘉际可以买到宋MAX的中配,1.5T低配相当于对方的次顶配,中配直接是对方的高配。

有意思的是,嘉际上市后的第二天,2019款宋MAX保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升级了配置,这显然是有备而来。

实际上,嘉际的定价和GM6更为接近,除了顶配GM6比顶配非插混的嘉际贵出1.1万元之外,两者要不价格一样,要不只有1000元-4000元的差距。

单纯从配置来说,嘉际是优于GM6的。然而GM6师从于奥德赛,在乘坐、储物空间和利用率方面,明显占据了上风。

所以哪些人适合嘉际呢,首先是预算充足,最好有12万元以上;其次对后备箱空间没有特别高的要求,注重设计、配置和动力,或者说为了一块绿牌。

而选择嘉际的一部分原因,比如设计和用料,恰好是安聪慧“吉利嘉际是MPV市场的变革者”这句话的佐证。

形象变革

长久以来,MPV的形象几乎是丑、老、笨,不是商务化,就是廉价化,唯独少有介于中间的生活化、家用化。

吉利为此钻研了5年,丝毫不敢懈怠,着力于打磨自己的MPV形象——专注于家用,希望在消费者心中抢先留下家用的形象。

毕竟MPV市场在中国仍然是一片见不到红色的蓝海,好消息是消费者对品牌及旗下的MPV形象处于可塑阶段。

换句话说,MPV市场尚未形成泾渭分明的阶层,大家基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谁跑得快就看实力了,这其中也包括宣传。

说不定未来一说到“嘉际”,大家想到这是改变MPV商务或廉价形象的一款车;一说到“家用MPV”,脑海中浮现的就是嘉际和吉利。

品质变革

抛开本身的定位,嘉际的外观和内饰并不想沿着传统MPV的老路。吉利汽车设计副总裁Peter Horbury说了,你们都把MPV造成方盒子。

偏偏嘉际在设计方面下足了功夫,这一关键点表现在产品上面,是外观的A柱大幅向后倾斜,以及隐藏式D柱和腰线,营造同级少有的运动和流线感。

内饰布局接近于SUV,坐姿和轿车相差无几,细节则是吉利这两年的进步体现,旋钮带滚花、门把手有回纹,连座椅也有精致的缝线。

只是辛苦了宣传部的那群人,生生创造了一大堆新词用于解释,什么全景时空座舱、领航式悬浮中控台、I-Sofa魔方科技座椅和云际智能天窗等等。

智能变革

说实话,嘉际的门槛并不低,如果你手上顶头只有12万元,我会推荐宋MAX;如果有12万元往上,嘉际才值得列入购车清单。

考虑到这是一款满载家人的MPV,嘉际配备8安全气囊、城市预碰撞系统、车道偏离预警、变道辅助、盲点监测、速度限制提醒等主被动安全配置。

还采用吉利的“安全识别圈”技术,搭载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组合而成的ICC智能领航系统,博世9.3版ESP和全自动泊车、倒车侧向辅助功能等17项辅助驾驶功能,这也是国内首款实现L2级智能驾驶的MPV。

不仅如此,现在每一位孩子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家长都想提供全方位的呵护,嘉际也特别关注到他们的出行需求,首创暖心的GKUI亲子模式。

当孩子在车上犯困时,身边的亲人可实现自定义空调调节、音量调节、自动关闭车窗和天窗、进入伴听儿童歌曲播放模式、萌男童人机语音交流等功能。

品牌变革

从自主品牌诞生开始,之间的竞争一直是不断压低价格,用价格战在合资品牌的牙缝间争取一点残羹,这在几年前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毕竟一分钱一分货是事实。

近两年,一线自主品牌的品质和口碑有了明显的改善。站在车企的角度,前面铺了将近20年的路,这时候终于积累下民众基础,和闻名世界的车企发展路线一样,终于来到提高品牌形象的节点。

早在2008年左右,李书福曾经表示,吉利将不再生产廉价车。如今在停产金刚、熊猫和豪情之后,希望有一款门槛没那么低,却走量的精品车型。

因为只有真正的销量,才说明消费者接受了这个品牌的转型升级,才说明提高品牌形象的成功,不然永远只是车企的一厢情愿。

然而在中国,多数人到了愿意为生活品质付钱的阶段吗,可能还未必。提高看得见的品质和价格,和降低看不见的成本和价格,消费者总是愿意选择后者。

吉利却决定下这一步险棋,这不是迷之自信,这是运筹千里。

最近,吉利一直在强调自己要做百年品牌。

环顾当今的百年车企,哪一家的产品线不是涵盖了方方面面,有无聊至极的买菜车,有驾驶乐趣的性能车,也有家庭至上的MPV等车型。

历史的前车之鉴告诉我们:稳定的多线作战是长远走下去的根基。但是吉利也经历过冲高失败,深知这条遍布辛酸、无奈故事的道路不好走。

这大概是吉利在MPV市场推出“高品质家享MPV”嘉际的原因。

8-15万元紧凑级家用MPV市场存在不小的空档,竞争环境宽松,合资品牌的表现不尽人意,况且消费者的选择不多,嘉际走的是一条最难的道路,但是并非没有机会。

历史上的变革总是需要时间和流血的,毕竟要有人踏出第一步。说不准,嘉际真革了整个MPV市场乃至自主品牌的命。

《恕我直言》| 作者:李日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M6
传祺M6
指导价:11.98-15.9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5.98
MP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