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速腾

超低价好车团购

品牌信仰渐失的年代,新速腾守成面临新课题

2019年03月22日 14:21:1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加长而来的新速腾,彰显了其重新定义A+级市场的决心。

它曾经是个王者,后来……

当然,所有的王者都想一直守住荣耀,不想拱手让位兵马大权。包括跨越八年之久,终于迎来更新换代的一汽-大众新速腾。

null


3月18日,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开年之车”,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正式上市,新车包含1.2TSI和1.4TSI两种牌量,售价区间为13.18-19.68万元。

说到一汽-大众速腾,从2006年第一代速腾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迅速在A级车和B级车之间另辟蹊径,切入了一个完全空白的市场,并开创出了A+级轿车细分市场,以接近于B级车的尺寸和配置,和A+级的定价,成为A级车市场一个独特的存在。

尽管此后威朗、思域、名图等竞争对手纷纷升级配置,开始抢夺A+级市场蛋糕,但作为A+级开创者,速腾给中国消费者建立了一种印象,就是生来就比其他对手高半个级别。在A+领域,速腾一直具有标杆意义,扮演着标准制定者角色。

在当天的新速腾上市发布会中,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表示:“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速腾品牌至今已连续八年蝉联A+级三厢车的市场冠军,赢得了近260万用户的选择和信赖。”

null


即便是在换代之前的2018年,速腾也取得了全年309902辆的销量,排在轩逸、新朗逸、卡罗拉、捷达之后,占据国内轿车销量榜第五的位置。在2018年一汽-大众全年的141万辆总销量中,产品周期末端的速腾,依然贡献了超过21%的份额,也正是因为速腾,以及迈腾、高尔夫、捷达等四款轿车在各自细分市场的销量领跑,才为SUV尚未形成气候的一汽-大众,守住了2018年的品牌光环。

从2011年到2018年的7年间,速腾几乎一直是A+级市场的标准制定者,260万用户的选择背后,是一汽-大众速腾对于中国家用轿车市场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

但从2018年开始,汽车市场陷入了微增长甚至负增长,A级轿车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合资中级车(A级车)销量为5,646,956辆,同比跌8.5%。与之相反的是,自主中级车同比上涨了12.5%。合资品牌承受的来自自主品牌的压力,已经越来越不可忽视。而2018年,速腾销量同比降低了4.8%,这也在提醒着速腾升级换代的紧迫性。

null


对于速腾乃至一汽-大众而言,所面临的一个新挑战是,随着产业加速分化,全新品牌迭起和本土品牌崛起,国内消费者对某一品牌的信仰不再像过去那般狂热,曾经起着销量保证的VW金字招牌,在新环境和新常态下,也面临着含金量打折的考验。

“打破旧标准的方法,是造就新标准。”对于全新一代速腾而言,想要继续统领A+级市场,在产品方面实现进化,成为守成的唯一途径。

今年1月19日,随着一辆编号为NO.0,000,001的量产版新一代速腾在成都一汽-大众工厂下线,全新一代速腾踏上了全新的进化之路。

null


加长而来的新速腾,无疑彰显了其重新定义A+级市场的决心。

资料显示,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由此前的PQ35平台,更新换代成全新的MQB A2平台,这一平台上,还有探岳、途观L、科迪亚克等SUV车型生产,该平台在空间处理上有着更大的优势。在尺寸上,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有了一次质的飞越,轴距增加了80mm,整车长度加长了98mm。全新一代速腾的整体造型源自海外版第七代Jetta。

在动力方面,全新一代速腾全系匹配涡轮动力,代号为EA211的发动机提供1.2T与1.4T两种动力选择,其中1.2T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峰值扭矩200Nm,1.4T车型的最大功率与扭矩输出则分别为110kW与250Nm。

null


无论是在尺寸还是在配置上,全新一代速腾都给出了接近于B级车的标准,进化之后的全新速腾,无疑又将压力交给了竞争对手。

众所周知,尽管在2018年一汽-大众一口气上市了两款SUV产品,但整个SUV市场的热度在去年遭遇了大幅降温,刚刚进入主流竞争市场的探歌和探岳,难免承压。而一向具有难以撼动优势的一汽-大众轿车品类,在2018年销量同比下滑了4.13%。

进入2019年之后,一汽-大众以全新速腾为“开年之车”,势必希望在A+级轿车市场上演一场“王者归来”的同时,进一步巩固一汽-大众在轿车市场的优势。而对于全新一代速腾而言,作为“最懂国内消费者的家轿车”,新的挑战,也是急需破解的新课题。

文/孤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速腾
速腾
指导价:12.79-19.29万元
1.2T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79-19.29
紧凑型车
1.2T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