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蒙迪欧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6000km初体验 领克01型Por用车报告

2019年03月25日 09:40:2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2018年9月29号,我正式成为一名领克车主,截至目前,我所驾驶的领克01累计行驶里程超过了6000km;于是乎,越来越多的朋友以及粉丝都问我领克01长期使用的感受,基于这一点,便有了今年“买车长测”。

选车篇

在选择领克01之前,我也不是没有看过其他车型;例如长安福特蒙迪欧,一是因为在同价别中,这款车型的优惠力度比较大,二是因为家里已经有了一台老式的蒙迪欧,日常用车的印象比较好,所以迸发了这个念想。基于15-20万的预算,我甚至考虑过凯美瑞、奇骏、君威以及昂科威等车型;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了领克01,其前卫时尚的外观、青蛙脸、分体式大灯都给了我强烈的新鲜感,北欧简约风的内饰也是正中下怀;如果说为什么一定要买领克01或许就是因为喜欢。

null


在选择领克01时,还发生一个小插曲。我的父母苦口婆心的告诉我,选车一是要选保有量大的车型——保值;而领克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还未得到市场的检验,除了保值率之外,其品质很难保证。不过在我的坚持之下,我还是提了领克01劲白 型Por车型,售价为17.88万,属于两驱顶配车型;当然,除了个人对领克01的颜值、设计、内饰毫无抵抗之外,最重要的是在同价位上,领克01的配置要高,作为一个持家的好男人,性价比也是王道。

null


null


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一款车型?领克01的售价在15.88-22.08万,其中裸车价在20万以上的两款车型为四驱版,作为家用车型四驱版车型首先就被pass了;其次我的预算在15-20万,高配版车型超预算了。

null


而最终将目光锁定在17.88万的型Pro于8.28万的耀Pro身上,两款车型的配置并没有什么差别,只是个人更喜欢白色为主。劲白 型Por裸车价为17.88万,外加6000左右的保险,15000左右的车辆购置税,落地价为20.01万。

喜欢不代表设计完美

从提车以来,领克01已经伴随我走过了6000km;除了日常的城市道路外,我驾驶领克01征服过长途高速,跑过农村泥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包括了日常用车的所用情况。在说这台车的驾驶感受前,我还说说自己日常体会。

null


领克01定位于紧凑级SUV,车身尺寸为4512*1857*1650mm,相比同级别车型,还是不错的;在主副驾驶将坐姿调到最佳坐姿时(本人身高178cm,体重180斤,属于偏胖型),后排的腿部空间一拳左右的空间,头部空间在四指左右;不过,后排的横向空间的表现相对来说差了一点,如果做三个体型较大的人就会有点拥挤,而且由于地台隆起比较高,如果后排中间长时间坐人会比较难受。

null


null


null


null


当然,领克01的的座椅我还是比较喜欢,前排的采用的是运动风格的座椅,凹陷的设计能给乘坐者很好的包裹性;但对于我这种体形偏胖的人来说,要占的横向空间要稍微大一点,所以,每次坐在上面,需要好好的调整一下坐姿,不然坐久了你就会发现大腿外侧会因为挨着两边凸起部分就会有点疼。再加上中央扶手箱设计太短,对于驾驶者来说不能很轻松、随意的把手放在上面(当然,不排除是因为我手短)。

null


null


领克01的内饰设计洋溢着浓浓的北欧味道,中控台采用偏向驾驶员的设计,整体造型强调的是年轻运动的感觉,个人对这种设计毫无抵抗力。至于领克01的10.2英寸中控大屏,界面设计简约,功能分类比较明确,有四大板块,分为媒体、导航、互联、功能。通常第一次接触这个车机系统时操作简单易上手;不过使用体验上还不是很完美,个人认为远没有博越中控大屏的体验感好。

null


null


第一,是打开互联网应用或者某些设置是反应有点慢;第二,语音控制方面反应慢,在进行语音识别时,车机系统要五六秒的时间才反应过来,而这两点对于我们这些心浮气躁的年轻人来说很不友好啊;以至于我现在基本上没用过语音控制功能,虽然期间也到过4S店进行过车机系统升级,但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作为一款自主高端豪华品牌,在智能互联方面应该是它的强项,但领克01甚至不如同门师兄弟,还是有点遗憾。

null


长期驾驶后,领克01储物空间给我的印象并不好。车内的储物空间和细节设计欠佳,车门内饰板上储物格开口虽然大,但是深度不够,能放的东西较少。杯架设计太小,市面上大部分饮料、大一点的水杯都放不进去,这点也是很头疼。虽然手机无线充电也可以当一个小型的储物格,但是深度依然是一个头大的问题。

null


null


null


而且后备箱从实际上的使用,并没有看上去那么能装;或许是车尾溜背的造型缘故,在放大件行李的时候并不能放太多,所以如果要出远门的时候,最好装小件行李。后备箱地板下方还有个较浅的储物空间,放雨伞或者随车工具的物品挺合适的。

null


null


驾驶领克01跨过山和大海

领克01全系都是搭载2.0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90Ps,峰值扭矩为300N·m,我驾驶的型Pro搭配的是爱信的6AT变速箱;总的来说,6AT的变速箱比较成熟,以至于这套动力系统在市区的日常使用中,不管是起步以及加速超车都表现得很不错。

null


动力上基本上是随踩随到,例如在等红绿灯起步时,能明显的到要快人一步;一般在市区行驶的速度在60Km/h,这时如果想超车,深踩油门就会明显的感觉到涡轮的介入,动力一下就爆发出来,有很明显的推背感。而低速行驶时基本上动力输出也是比较平顺的,基本上感觉不到换到顿挫。

null


null


隔音方面,领克01其前排两侧玻璃是双层隔音玻璃,在两层玻璃之间夹了一层隔音膜,能够起到很好的隔音效果,在关闭侧窗的情况下,在车内聊天时都不需要刻意的提升音量,可以正常的沟通。胎噪方面控制的还差强人意,遇到路面情况不好的道路时,车内就会有很明显的噪音传进来,很影响驾驶体验。

null


null


在市区使用了领克三个月过后,因为春节的缘故,我驾驶领克01进行了一次距离为1600km左右的旅程,耗时21h。动力方面在高速行驶时,我的平均实际在110左右,这个速度在深踩油门的情况下提速或是超车也还是能感觉到一定的推背感,变速箱的反应以及动力的输出都很不错。

null


null


在长途驾驶中,个人对领克01的座椅还是比较满意;领克01前排座椅的包裹性比较好(春节前,我还这么胖),能够把驾驶员很好地固定在驾驶位置上,而且前排两个座椅都带有电动腰部支撑位置调节功能,这样你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调节腰托位置以便解决长途驾驶是的腰酸问题。

null


操控方面,领克01的方向盘使用的是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该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就在低速行驶时方向盘会变得很轻盈,高速行驶时会变得很重。高速行驶时,变重的方向盘可以防止驾驶员操作方向盘失误带来的危险,也可以帮助行驶过程中的车道保持。

null


回乡之后,行驶在山路中,爬坡时得益于变速箱换挡响应迅速,动力输出及时,并没有那种很费力的感觉,就更在平路上行驶一样。在坡道起步时,充足扭矩爆发并不会出现轮胎打滑,车身后退情况。

null


农村道路弯多、道路窄,操控方面要求就比较高了,前面也说过领克01方向盘用的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在山路行驶时而其方向盘转向很轻,指向精准,行驶在农村道路时,丝毫不会因为是SUV而有那种笨重的感觉,领克01的悬架是偏硬的类型,主要是因为出自吉利和沃尔沃共同开发的CMA平台,也算是带有点欧洲血统,悬架调校带有“欧洲车”的味道。

null


当然,悬挂较强的支撑也让我在山路过弯时有很好的车身姿态。不过因为其偏硬的底盘悬架,所以行驶在山路上过一些坑坑洼洼时,车身的抖动感强,舒适性的表现就要差一点了。总体来说,领克01的底盘调校注重操控性能,不会跟有些车型那样为营造舒适感而采用非常软的悬架调校,导致操控性能没有那么好。

油耗及用车故障

油耗方面,在提车后的三个月里,因为一直在城区里面使用,刚开始的表显油耗在13L左右,后面将油耗进行了一次重置,后面一直保持12L左右的油耗。在进行过1600km的高速后,油耗从12L降到8.5L;春节期间,农村道路开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油耗从8.5L提升到了9.7L;截至目前,我所驾驶的领克01油耗便一直保持在了9.3L左右,而个人感受其实际油耗超过了10L,不过对于一台2.0T排量,1.6吨的SUV来说还是能接受。

null


相比能接受的油耗,不能接受的是领克01所带来的日常不便。在买车后我也经常看论坛的评测以及其他车主的用车体验,都有提到过电子系统故障的误报。而我第一次遇到这个情况是在买车后的第二个月,当时是误报的前摄像头异常;第二次是在高速上误报前探测雷达异常,第三次是回到老家过后误报我的左前胎胎压过低,当时我用胎压检测仪看过后并没有发现低于其他几个轮胎的胎压。

null


其次,领克01车门过重及异响问题也是非说不可的;只要是坐过我的车的人都会说“车门很重”,开车门很费劲。还有就是个人发现了主副驾驶的车门异响,将车门开到最大在关闭时会有咯吱的声音,后面去4S店进行更换时,因为售后取证时只能确认主驾驶车门有问题,而副驾驶并不能确认有问题,所以只对主驾驶车门的限位器进行了更换,但是我看到新换的限位器与以前的不同。

null


null


所以,便查证了诸多资料,关于限位器及及车门过重的问题;售后的解释是,之前的限位器设计有缺陷从而导致了车门开关过重,而现在的限位器进行了重新设计的,的确,换过限位器的主驾驶的车门开关相比其他几个车门开关手感好了很多;不过由于其他几个车门并不能取证,所以换限位器的钱需要自己掏。

【写在最后】

从个人的感受来看,在驾驶领克01行驶6000km后。不同路段的驾驶感受,乘坐感受,车内空间的表现,领克01还是能满足日常的需求,但是在使用过程中领克01自身设计缺陷,以至于让我遇到的一些非常不好的体验。领克01作为自主高端豪华品牌首款车型,其本身的配置,车身的用料都是很优秀的,但在一些细节的方面也许考虑的不周全,不过作为吉利与沃尔沃作为老车企,不应该在这些方面犯错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蒙迪欧
蒙迪欧
指导价:14.98-21.9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98-21.98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