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政出炉,唐EV补贴少了6.5万/小鹏G3少5.8万,还敢幻想不涨价?

2019年03月27日 12:25:4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自从2018年底开始,有关于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将出现大幅度下调的消息就在网络上流传开来。不过,始终没有确定的消息出现。


而在近日,随着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终于尘埃落定。


与此前很多人预测的一样,在最新的补贴政策中,补贴标准再一次出现大幅度上调的情况。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中不仅对续航里程的要求再次提升,而且取消了地补。


也就是说,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最直观的就是纯电动汽车的终端售价将进行上涨。


新政大变将导致纯电动汽车终端售价大幅度上涨


其实相比于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主体并没有发生变化,依旧是围绕续航里程、能量密度以及车辆能耗三个维度进行。


只是在新政策下,补贴门槛更加严格。并且要求纯电动乘用车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100km/h。


null


 

具体来看,在续航里程方面,新政规定取消对续航里程在250km以下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而续航里程在250km≤R<400km之间的纯电动乘用车将享受1.8万元的补贴金额;续航里程R≥400km的纯电动乘用车将享受2.5万元的补贴金额。显然,这样的补贴金额相比于2018年近乎腰斩。


而在新政中,除了续航里程要求再次提高之外,能量密度同样再次提高了门槛。


根据规定,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125(含)-140Wh/kg的车型按0.8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0.9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倍补贴。


除此之外,根据纯电动乘用车能耗水平设置调整系数。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能耗比《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规定门槛提高10%(含)-20%的车型按0.8倍补贴,提高20%(含)-35%的车型按1倍补贴,提高35%(含)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


也就是说,在国补方面,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相比于2018年,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null


 

不仅如此,由于我国纯电动汽车单车补贴金额的计算方式为:


补贴金额=Min{里程补贴标准,车辆带电量*550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X车辆能耗调整系数


所以也就是说,在续航和带电量之间增加了“就低不就高”的原则。例如,一台只有10度电,但是续航能到250公里的车并不意味着它能拿到1.8万元补贴。


因为,按照就低不就高原则,只能获得10*550=5500元的补贴。此举最大的好处就是为了进一步杜绝“骗补”,去除续航中的水分。


而除了上述内容,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大的变化当属取消地补,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也就是说,在新政策下,一台纯电动车获得的补贴相比于2018年锐减。


null


 

因此综合来看,随着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门槛的大幅度提升,新能源汽车很可能将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况。(其实已经有很多车型的价格已经进行了涨价)


null


 

例如,根据2018年补贴标准,比亚迪唐EV可以获得共计9万元的补贴金额。但是在2019年,这款车仅可以获得2.5万元的补贴,相差6.5万元。

 

同样,蔚来ES8在2018年可以获得共计6.75万元的补贴,但是根据最新的补贴标准,这款车仅可以获得1.44万元的补贴金额,两者相差5.31万元。


而小鹏G3在2018年可以获得共计7.425万元的补贴,但是根据最新的补贴标准,这款车仅可以获得1.62万元的补贴金额,两者相差5.805万元。


以上数据我们将车辆能耗调整系数假设为 1,因此该数据仅仅提供参考,详细情况还是以后续官方公布的为准。


另外,由于在新政中规定,将取消对续航里程在250km以下车型的补贴,所以该续航水平的车型将会逐渐退出市场。而又因为新政规定续航里程大于400km的车型才可以享受最高补贴金额,所以接下来市场上也将出现大量的高续航车型出现。


当然,由于新政策给了企业一个过渡期(时间为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所以可以想象,在过渡期内或将有大量不符合最新补贴标准的车型被兜售。换言之,2019年5月和6月,或将会出现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以及虚假续航等问题,新政策提出由行业主管部门加快建立产品安全监控和“一致性”抽检常态机制。


而对于因产品质量引发的重大安全事故,经有关部门认定存在重大质量缺陷的车型,将暂停或取消推荐车型目录,并相应地暂缓或者取消财政补贴。


插电混动车型将取消对纯电续航50km以下车型补贴


相比于纯电动乘用车,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同样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null


 

其中根据新政,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50 km可以拿到1万元补贴。显然,这一要求市场上大部分车型都能达到。


而除此之外,工况法纯电续驶里程低于80k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B状态燃料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与现行的常规燃料消耗量国家标准中对应限值相比小于60%,比值介于55%(含)-60%之间的车型按0.5倍补贴,比值小于55%的车型按1倍补贴。工况法纯电续驶里程大于等于80k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其A状态百公里耗电量应满足纯电动乘用车2019年门槛要求。


总结


随着2019年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出,有关于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也就明朗起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新标准的推出,将使得市面上大多数的低于250km的车型逐渐消失,而接下来的三个月过渡期也将成为这类车型最后的“舞台”。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是目前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而随着新政策的不断完善,显然也将让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朝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唐新能源
唐新能源
指导价:20.98-30.9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98-30.98
紧凑型SUV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