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XFL

超低价好车团购

喜提捷豹XFL 500天后,我有话要说

2019年04月03日 19:07: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痴于肉体,忠于人品……

而对于一位爱车的人来说,如果遇上了对的车,亦会如此这般。

不知不觉,车辙君与自己的这台座驾——捷豹XFL已相处了500多天,从相知,到相识,再到相濡以沫。

一年半的相伴,对于这只“豹子”,此刻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始于颜值——对的车,只需一眼

说真的,捷豹XFL并不是我的第一选择。

500多天前,我还是一位只爱车却完全不懂车的“小白”,所以选车基本就看颜值。

我曾痴迷于奔驰E级的双屏设计和64色氛围灯,也曾爱过凯迪拉克CT6的“钻石切割”设计语言,沃尔沃S90的“北欧性冷淡”风格也曾让我心动过……

豪华品牌看了一圈,最后轮到捷豹路虎,在看到XFL的那一刻时,心里有个声音对我说:“这一款似乎有些不一样。”

它并没有爆表的颜值,但却具有这一级别罕见的气质,运动而又不失优雅,这是我对捷豹XFL的第一印象。

两只狭长的豹眼,配合黑色中网,两侧的下格栅又有镀铬饰条相伴,不得不说,XFL前脸的低趴姿态当真如同一只静待扑食的豹子。虽说这也是捷豹的家族式设计,但1880mm的车宽所能带来的冲击感并不亚于大哥XJL。

侧面则是最令人沉醉的地方,捷豹似乎对车身造型有一种独到的见解,以至于即便轴距加长了120mm,所能看到的也不是硬生生的拖拽感,相反是一种修长的优雅感。

而即便没有遗传XJL的大溜背设计,XFL的翘臀也很耐看。两侧的尾灯延长至车身侧面,一道镀铬饰条横贯在中间,插入到尾灯的中间,再加上下方尺寸不小的双边单出排气,运动气息十足。

而且整个车身从头到尾,是一种比较明显的由宽到窄的设计,因此尾部看起来也很有立体感。

相比而言,内饰带来的惊喜倒是要少一些。


即便XFL仍旧能给你“环抱式游艇”的感觉,但处处都是横平竖直的线条,难免有些老气。

好在,内饰用料还算厚道,手能触及到的材质基本只有5种——木纹饰板、铝制饰板、皮质包裹、钢琴烤漆,以及顶棚的alanctara材质。

此外,XJL还是一款富有仪式感的车,启动时旋钮式挡杆会缓缓升起,打开空调时前排两侧的出风口会缓缓翻开。

不知不觉间,似乎已经有些着迷。

然而,喜欢捷豹的男人大多是“坏男人”,我也一样。

所以即便对XFL动了心,但却还是找了CT6做为“备胎”(预算只有40万所以奔驰E级Pass掉了,S90当时优惠太少,事实也证明没有选择S90是正确的)。

只是,当排除掉大多数选项,仅剩下两个选择时,内心的选择其实已经明了。

感觉告诉我,选择了CT6,XFL注定会成为我心头的朱砂痣;而选择XFL,CT6却不太可能成为我窗前的明月光。

或许,这就是对的感觉吧。

所以在2017年的盛夏,最终喜提捷豹XFL。当时选的是240Ps 豪华版,落地40万元出头。

PS:购车一个月后,XFL上了18款,同配置车型增配了LED大灯、825W英国之宝音响、10.2英寸大屏、全液晶仪表盘、18寸轮毂,同时福特Ecoboost发动机升级成了捷豹路虎自家的Ingenium发动机,最大马力提升了10Ps……过多不赘述,我假装不知道……

陷于才华——“御豹而驰”的快感

一辆车的才华会体现在哪里呢?在我的理解中,是它所能带给你的驾驶乐趣。

刚拥有XFL时,每每坐上驾驶席,按下点火按钮,关上自动启停(很鸡肋的功能,奈何每次启动时只能手动关),调至运动模式,将挡位旋至S挡(XFL有运动、标准、ECO和冰雪四种模式,同时还有D挡和S挡,共有8种组合),打开380W的英国之宝音响,一脚油门下去。

伴随着带感的音乐和发动机的一声嘶吼,只感觉整条马路都是自己的。

准确的来说,XFL是一款偏向商务属性的中大型轿车,但这却并没有掩盖其本质里的“捷豹基因”。

而在刚开始那段时间,我是一直是拿它当运动轿车开的。

7.4s破百其实并不算很快,采埃孚的8AT虽说比较聪明,却不够精明,油门到底之后,往往要迟疑个半秒才能爆发。

但这已经比我过去那老迈的2.0L自吸别克君威强太多了,而在马路上,我也第一次有了底气。

碰到不遵守交通规则恶意变道的,我可以毫无顾忌地“滴滴”他,然后一脚油门从旁边超过,即便作为“文化人儿”不会竖起中指,但那滋味儿确实很爽了。

另外,XFL的悬架是真的硬。

之前曾听过一个段子,说“买了Ghibli的年轻人更容易肾虚,而买XF的人就不会,因为已经基本告别性生活了”。

这是对XF悬架有多硬的生动诠释,据说XFL相比进口XF悬架调软了一些,但依旧很“直男”,压过了什么,是柏油马路还是高架路,它都会非常详细地向你的屁股说明一下。

当然硬也有硬的好处,那就是侧面支撑很好,高速过弯不会给你恐惧感。

那段时间,我甚至还在封闭道路上尝试过漂移,关掉ESP之后,XFL的漂移难度还是蛮低的。

隐藏在豪华中大型车身躯中的运动轿车,这是相识近一年时它给我的感受。但与此同时,它又能带来普通运动轿车所不能提供的体面,能够让后排乘客“葛优躺”的巨大空间。

我感觉自己陷进去了,兴许是因为那时候我还没有开过更好的车,但在我眼中,XFL就是最好的。

痴于肉体——“人车合一”确实很爽

人总会长大,也终究有一天会想要趋于稳定。爱情在怦然心动的热烈之后,也总会走到柴米油盐的平淡。

之前因为工作的关系,与XFL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就算开车出门也都不是高峰期。

所以第一年只跑了不到9000km,算上中间近2000km的高速,综合油耗定在了8.9L/100km(高速7L/100km左右,纯市区10L/100km以下),这对于一位时常地板油,而且开的是一辆中大型轿车的我来说真是个惊喜。

奈何半年之前,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换成了一份坐班的工作,朝九晚六,如此便要与XFL朝夕相处了,而且都是高峰期。

起初我还是像开始那般“狂野”,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结果一看,上下班8km的路程平均油耗要15L/100km,加一次油少说也得400+,每每加完油付完钱的那刻,只感觉自己面临了中年危机。

我决定改变,开始找出保温杯泡起了枸杞,哦不,是开车时逐渐收起了锋芒,S挡+运动模式的组合变成了D挡+ECO模式,而且只在周三才去家旁边的中石化加油(周三中石化95号汽油便宜三毛钱)。

久而久之,我摸清了XFL的另一种性格……

曾经听一位老司机说过,开车有3个等级——驾驶、驾驭和驾控。

能拿到驾照的人大多都达到了“驾驶”级别,此前驾驶XFL也曾有惊无险地处理过很多危机情况,自认为达到了“驾驭”,但对于“驾控”,却始终有些一知半解。

但开着XFL上、下班一个月之后,我感觉有些理解了,那种人车合一的感觉。

人都是懒的,两条路都能到达目的地,肯定会选近而且好走的那条路。开车也是一样,想要低油耗,就要让车尽可能省些力气,同时还要保证一定的速度。

所以渐渐地,在看到前方红灯之后,我不会再着急踩油门到斑马线前,而是保持一定的速度慢悠悠晃过去,绿灯亮时直接能走,避免了起步时过高的瞬时油耗;而当绿灯开始读秒时,则会踩深些油门迅速通过。

久而久之,也逐渐练成了“黄金右脚”——即基本不踩刹车,多靠油门的深浅和动能、重力势能的转换调节车速(青岛的上、下坡真心不少)。

意外的是,到达的时间基本没有变化,而且心态变得佛系之后,自己却对XFL更加痴迷了。

行驶的质感似乎变得更平顺了些,豪华品牌专属的舒适感慢慢显露了出来(毕竟路况好),而且在油门踩一半而不到底的时候,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响应速度会比地板油快许多,且不会有背后被踹一脚的感觉。

▲5.6L/100km是一次长途非高速行驶创造的最好记录,最近的这次7.8L/100km则是周日非高峰时段市区油耗

经历了柴米油盐般的每日相伴之后,上、下班的平均油耗也下滑到了11L/100km上下。

XFL,不仅是对的车,它还懂我了。

忠于车品——没出问题但并不完美

最后要说到XFL的车品了,这或许也是阻挡很多准车主选择捷豹的原因之一。

不过在这500多天的时间里,XFL倒是没有出什么大问题,但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还是难以避免的……

中控屏死机了两次,重启后恢复;无钥匙进入系统失灵过若干次,原因不明;冬天刚开暖气时,中控会发出类似热胀冷缩般的“吱吱”声,考虑到木质和皮质材料应用较多,倒是在意料之中;车漆太薄,提车时就因为后车门在运输时被小石子磕掉了漆,趁机向4S店要了10年20次保养,而在此后停车时,就特别注意要离两边车远一些,毕竟磕不过,补漆笔和车蜡我是已经常备了……

既然说到这了,不妨再讲几个用车时遇到的问题吧。

首先是设计的不合理,XFL的驾驶席相对靠后一些,我又是个腿长胳膊短的人,捷豹显然是没有为我这种人考虑过,车窗控制键安排得甚是靠前。以至于每到收费站的时候,总要直起身来去摸车窗键,然而打开的却是后侧的车窗,甚是尴尬。

然后是USB接口太少,全车只有前排中央扶手下方的一个,而且还是为U盘音乐播放准备的,充电很慢,对“手机电量低综合征”患者相当不友好。

此外应该算是中大型车的共性问题——太长。

停车的问题就不多说了,主要每天下班有一个必经的没有红绿灯的“T”字路口。

如图所示,找准一个时机插进去左拐就已经非常不易,奈何拐到中间又发现过不去,费老大事腾挪了过去,又发现后面的奔驰A级轻轻松松就过来了,中大型轿车车主的痛或许只有自己知道吧……

总而言之,XFL的车品并不完美,但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我始终愿意对XFL的品质深信不疑,不是都说国产捷豹路虎的品质比进口的好多了嘛?

至于为什么会这么想,主要是因为不想修车了(详见传送门:《》)。

写在最后

前段时间试驾了玛莎拉蒂Ghibli特斯拉Model X,那是我首回试驾比XFL贵很多的车,它们的表现也的确惊艳到了我。

但我并没有变心,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何况4S店送了20次保养,不开个10年岂不是亏了?

刚开始觉得选车很难,但其实非常容易。在经历万千繁华之后,仍旧印在你脑海中的那款,便是对的车,不论是什么级别,也不论它是什么品牌……

只是有时候会感慨啊,找到了对的车,副驾专属的对的人又在哪呢?

《车辙试驾》| 作者:韩中正

推荐阅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捷豹XFL
捷豹XFL
指导价:39.98-49.9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98-49.98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