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华颂-华颂7

超低价好车团购

祁玉民继任者阎秉哲:一朝履新 从未远离

2019年04月03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不可否认,阎秉哲与当年祁玉民上任时的情况不同,仰融当年铺开过大的摊子,激进的策略并不容易收场,祁玉民的“灭火”之功并不能因为如今的华晨自主薄弱而一笔勾销。祁玉民留给阎秉哲的警示亦是以血写就:倘若缺乏不破不立、推陈出新的勇气,那么依然无法脱离旧有的窠臼。不难想象,摆在阎秉哲面前的压力和挑战更大。


华晨汽车集团官网消息,2019年4月1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辽宁省委决定,阎秉哲同志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同志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null


可以说,祁玉民执掌华晨的13年可谓喜忧参半,华晨宝马的业务蒸蒸日上,华晨汽车自主品牌业务却跌跌撞撞,以致于始终在争议中前行……


然而在【汽车维基】看来,随着祁玉民正式脱下华晨战袍,接棒者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如今一朝履新,却从未远离。据了解,阎秉哲曾见证过华晨汽车的很多关键时刻,可以认为阎秉哲过往的职业生涯几乎没有脱离过“华晨宝马”。3月26日阎秉哲与沈阳市其他领导一同出席了华晨宝马供应商大会。大会上透露,华晨宝马的本土供应商中有88家来自辽宁,占据整个华晨宝马供应商体系的2/3,采购额达431亿元。所以,阎秉哲于华晨而言、于华晨宝马而言,也算是“自家人”。


祁玉民:往事清零,爱恨随意


13年前,在一个风雪交加、大雾弥漫日子,一个不懂汽车的“门外汉”祁玉民怀着复杂的心情坐上了从大连开往沈阳的火车,伴随着铁轨与列车碰撞发出的声音,其给姐姐发了一条短信,“我在雨雪交加中,怀着难以名状的复杂的心情,去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单位去从事陌生的工作,这一切都很突然,也很悲壮!”


当时的华晨亏损已高达近4亿元,工厂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祁玉民的空降更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随后便开始对华晨力挽狂澜,他先花了5天时间求银行,拿到7个亿贷款,给员工开了欠下的工资,又还了供应商部分欠款,发动价格战,上市定价10万以内的第二款新车骏捷。2007年,华晨中华销量上涨,一举扭亏为盈,祁玉民将华晨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但随后的华晨中华并没有如想象中那般顺风顺水,而更多的是让祁玉民饱受诟病:在中华骏捷之后,华晨错过了汽车的黄金六年,至今未能在轿车市场翻身;而整体耗资26亿打造的高端MPV车型华颂7,上市后也是收获寥寥无几等等。



null


有人认为没有祁玉民就没有如今资产千亿的华晨集团,也有人认为华晨做自主碌碌无为、合资股比突防又一次丧失话语权,城门失守。但不可否认的是,其绝对算得上是一位对华晨发展影响深远的人。


经过资本市场的闪展腾挪、合资企业委曲求全,多年与市场、与各方的博弈拉锯,这也让华晨造就了自己的第一个不可能——仅用8亿元的注册资金撬动发展了一个年销售额1900亿、年利税300亿的东北国企。


事实上,祁玉民比他人更懂华晨,他深谙华晨的诟病,“虽然华晨做的不太好,但它是民族的,宝马再好也是人家的,华晨再差也是自己的。”

而华晨自主倚重宝马也是有历史根源的,就是自身底子薄。“我接手华晨的时候,也很羡慕那些一年发布十几款车的,把价格做到几万块钱的。但是华晨有华晨的难处,它是一个实力弱的地方国企,我没钱,而且当时的车型无论是底盘还是发动机,这两项核心技术都缺失,底子太薄了。”活下去是祁玉民当时唯一的目标,而背靠宝马这棵大树也成为了他手里为数不多的牌。


而对于华晨,祁玉民亦有着鸿鹄之志,早在2015年时,其便曾立下目标:“我退休前一定要让华晨进世界500强。”遗憾的是,直到祁玉民离开华晨汽车仍未呈现出祁玉民口中应该有的宏伟画面。


这样的可惜完全可以理解,在执掌华晨的13年里,站上巨人肩膀上的华晨仍未打赢挺进自主第一阵营的这场硬仗,而这种遗憾只能交给下一任华晨掌门人来实现了。


阎秉哲:机遇存在,压力与挑战更大


与2005年底祁玉民从大连市副市长任上出掌华晨一样,阎秉哲也是由政转商,并且与华晨颇有渊源。2012年5月24日,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正式开始生产,而正是那一年,阎秉哲调任沈阳市铁西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并在两年后升任铁西区委书记。可以说,作为铁西区的重点工程项目,对于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建设,阎秉哲非常熟悉。值得注意的是,阎秉哲此前还多次出现在了华晨与宝马雷诺的合作签约仪式上。



null


2018年10月16日,雷诺集团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巴黎与沈阳市政府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推动轻型商用车业务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签约合照中,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前雷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戈恩、时任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站在后排助签,而前排坐着签约的人士里,与华晨集团董事、华晨宝马董事长吴小安左右对齐的便是沈阳市的代表阎秉哲。



null


而且,阎秉哲极其重视汽车行业的发展。在其任铁西区区长时曾表示:“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发挥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及发动机的重要带动作用;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壮大。”今年3月26日,阎秉哲还与沈阳市其他领导一同出席了华晨宝马供应商大会。大会上透露,华晨宝马的本土供应商中有88家来自辽宁,占据整个华晨宝马供应商体系的2/3,采购额达431亿元。


这些动作表明,曾经主管沈阳市经济发展的阎秉哲未来的工作重心,或许不只是在治理一家企业上,而是基于整个沈阳汽车制造产业链的基础上将华晨的发展作出调整。


但话说回来,虽然从表面上看,如今阎秉哲接手华晨似乎要比当初临危受命的祁玉民“顺理成章”一些。但实际上,摆在这位新任华晨汽车董事长面前的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局面,他所要面对的则是更具压力的一次挑战。


数据显示,2018年,华晨集团旗下全系品牌销量达到了61.61万辆,同比下降17%。其中,华晨宝马的销量就占据了75.5%,远远超过半数。而华晨自主品牌中华的销量,只有华晨宝马的14%而已。



null


其次,随着华晨宝马股比的放开,华晨的未来又该何去何从?都成为新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阎秉哲头上的一块“巨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华颂7
华颂7
指导价:23.77-28.77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77-28.77
MP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