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当前最猛的小排量发动机,思域见了也得低头

2019年04月09日 10:28:01
分享到:

国六排放标准即将上限,面对愈发严格的排放要求,各大厂商都想方设法降低车子的油耗和废气排放,什么直喷、轻混、小排量涡轮增压都已经是用烂的手段。如今,各大厂商终于对气缸数量动手了,包括沃尔沃福特标致雪铁龙宝马...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全球车企大佬。市场还没来得及反馈,消费者还没来得及表态,三缸发动机就像一阵飓风席卷国内市场,甭管你是否抵触,它就是来了!

null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车企都抱着未来非三缸机不可的态度,奔驰1.3T、大众1.5T、三菱1.5T...都是近期开发的全新四缸发动机,也都是冲着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去的。日前,FCA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Jeep)对外发布了代号为GSE-T4的全新1.3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在动力性与经济性上有显著进步,并符合国VI排放标准,未来很有可能在国产Jeep自由侠、指南者上出现。下面就跟小编一起去看看这台发动机有哪些突出亮点。

▲173马力/270牛米,账面数据惊人

null


奔驰M282 1.3T:163马力/250牛米

虽然涡轮增压技术的不断成熟,最近几年出现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也越来越“暴躁”,奔驰的M282 1.3T发动机,最大功率163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本田的L15B8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峰值扭矩220牛米;福特的1.5T L3发动机,最大功率184马力,峰值扭矩243牛米。

null


至于Jeep的这台GSE-T4 1.3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73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惊人的270牛米。1.3L的排量达到了主流1.5T发动机的功率数据,峰值扭矩更是远超同行,除此之外,该发动机可在1850-4000rpm区间达到峰值扭矩平台,并没有因为高参数而延后涡轮发力所需的发动机转速。

null


而根据之前曝光的工信部申报信息,搭载这台1.3T发动机的新款Jeep指南者,其百公里最低综合油耗相比现款1.4T车型的7.1L下降15%,低至6.0L,同时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算是彻底甩掉了美系车“油老虎”的帽子。当然了,自从被菲亚特收购以后,这台1.3T发动机并没有多少美系血统,这主要体现在下面的新技术应用上。

▲没有进气凸轮轴,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null


Jeep近期推出的1.3T(自由侠、指南者)、2.0T(自由光、指挥官)发动机,其最大的特征就是采用FCA集团第三代MultiAir技术。这种技术采用了电磁液压机构代替传统凸轮轴结构,进而实现气门正时与升程的无级调节。相比VVT与VVL技术来看,这项技术不仅实现了更精准的气门正时与升程控制,并在响应速度方面也有着不小优势。

null


说白了,传统的发动机气门控制都是通过发动机带动凸轮轴,再驱动气门实现的,而MultiAir技术则取消了凸轮轴,通过电磁液压控制气门,对工程师而言,气门开闭相位控制自由度更大,进而有效扩大发动机工况范围,并实现米勒循环,省油、动力,两者兼得。

null


实际上,目前的MultiAir技术还不算特别成熟,因为液压电磁始终没法准确跟随发动机的转速变化,所以各个气缸还不能完全做到独立控制气门相位。小编眼里的MultiAir技术“完全体”应该是进排气所有气门都实现电控,完全取消凸轮轴,这样一来每个气缸都是独立的个体,不仅可以实现米勒循环,还可以让四缸、三缸、双缸运行都变得随心所欲。

▲小惯量涡轮+电控泄压阀

这三样东西现在已经是新开发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标配了,FCA当然也不例外。这台1.3T发动机使用的是来自博格华纳的小惯量涡轮增压器,并配电磁泄压阀。涡轮增压器说白了就是一个风车,小惯量的意思就是尺寸小、重量小的风车,随便来一点风(排气速度)就能呼呼转,反应速度很快,但“力气”不大,所以非常适合看中低转速动力输出的家用车。

null


当然了,主打性能车的车子都会尽量使用大尺寸的涡轮增压器,重量随着也大一些,在发动机转速偏高的时候,可以带来更大的进气压力,从而提升爆发力,当然了因为重量大,惯性大,迟滞明显也是不可避免的,此外,减速的过程,也能听到更长时间、更明显的泄压声音。

null


至于电控泄压阀,其概念与上面的电控气门有些相似,相比真空泄压阀,ECU可以更主动控制什么时候泄压,卸多少压力,控制精度更高,也就意味着更加高效。另外还有集成式缸盖、水冷中冷器、缸内直喷等等,这些已经是当前新发动机必备的元素,同样都是为了提高效率、节能减排服务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