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事件 | 戈恩被再次起诉 日产高管再洗牌

2019年04月25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戈恩因新指控被再次起诉。

这起颇为严重的违反信托指控称,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将500万美元转移到个人口袋,致使日产汽车蒙受损失。

根据日本法律,新指控不仅可能导致戈恩的拘留时间延长,还极可能打破之前戈恩所持论点——他是日产汽车阴谋的受害者。

兜兜转转的剧情是否会再次反转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另一方面,日产汽车高管洗牌余波未了。

最新一起是日产汽车全球市场与销售高级副总裁,负责零排放汽车的Daniele Schillaci即将离职。这是戈恩被捕并被解职后,最近离开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高管。

Schillaci将在日产汽车工作至5月15日,以协助完成工作交接,而更大范围的管理层变动将于5月16日生效。

null

null

01.戈恩因新指控被再次起诉

据Automotive News报道,2019年4月22日,日本检方第四次起诉戈恩。最新指控称,在担任日产汽车负责人期间,这位前汽车界高管曾挪用日产汽车约500万美元用于个人用途。

此前的4月4日,戈恩因这些指控被捕,此后他一直被监禁。根据日本法律,只有在被正式起诉后,戈恩才有资格申请保释。因此,这次起诉刚被提出,戈恩的律师立即提出保释申请。

不过,最新指控使得这位正在东京等待审判的前日产汽车董事长所面临的法律风险急剧升级。这起颇为严重的违反信托指控称,戈恩将500万美元转移到个人口袋,致使日产汽车蒙受损失。

在戈恩的逮捕文件中,检方称,2015年12月至2018年7月期间,戈恩安排将约1500万美元款项由日产汽车全资子公司转移到一家海外销售代理的银行账户,再通过戈恩的妻子——卡罗尔·戈恩(Carole Ghosn)工作的一家第三方公司提供的银行账户,戈恩收到其中一部分资金,用于个人使用。

检方称,这其中的500万美元转移回到戈恩手中,同时日产汽车遭受到同样数额的损失。

4月22日早些时候,日产汽车表示已对戈恩提起刑事诉讼,指控戈恩涉嫌严重违反信托。日产汽车在提交给检方的声明中写道,日产汽车认为戈恩的不当行为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并呼吁对戈恩进行惩处。

日产汽车认为,“日产汽车通过子公司向一家海外汽车销售公司支付的款项,实际是戈恩为私人利益而导演的,而且从商业角度看,这个程序没有必要”“这种不当行为完全不能被接受,日产汽车正要求对戈恩进行一定程度上的严厉惩罚”。

戈恩四次被捕经历

2018年11月19日,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戈恩在羽田机场被捕。

2018年12月11日,因涉嫌少报收入同一罪名,戈恩第二次被捕。

2018年12月21日,因被指控严重亵职、违反信托,戈恩第三次被捕。

2019年3月6日,被拘留108天后,戈恩被保释。

2019年4月4日,因涉嫌违反信托,戈恩第四次被捕。

null

null

02.新指控或使戈恩剧情反转

新指控称,戈恩将日产汽车的500万美元转移到他的个人账户。这一最新指控不仅可能导致其拘留时间被延长,更严重的是,该指控打破之前他所持论点——他是公司阴谋的受害者。

日本检方4月22日表示,2017年到2018年期间,戈恩涉嫌借用国外企业实体,将资金转向自己所控制的账户。几小时后,戈恩宣称自己无辜。

这些指控首次表明这位前日产汽车董事长曾经损公肥私。

2018年11月戈恩首次被捕后,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调查发现,通过阿曼和黎巴嫩几家公司支付的款项,最终谋求戈恩的个人私利——包括购买一艘游艇,以及用于戈恩儿子的创业资金。

知情人士透露,位于贝鲁特的一家名叫诚信投资的公司,将资金转移给一家与戈恩的儿子——安东尼·戈恩(Anthony Ghosn)有关的公司。

戈恩被正式起诉后,东京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 in Tokyo)一位法学教授Stephen Givens表示,“在戈恩这起案件中,事情听起来像是这样:他实际将日产汽车在阿曼的合作方的资金转移到自己控制的账户中,从而受益”“这就是真正的贪污,这与他之前被指控的内容存在质的差别”。

4月22日晚间,戈恩在一份声明中驳斥了这些最新指控,斥责检方“得到日产汽车某些反叛者的帮助和教唆”。

他之前一直宣称自己无罪——包括在他最近一次被捕后公布出的视频中也这样为辩称。日产汽车高管们只能二选一,或者同意戈恩的行动,或者密谋反对他。如果日产汽车与雷诺汽车走得更近,高管们就有可能失去工作,因此他们选择了后者。

在4月22日的起诉书中,检方指控现年65岁的戈恩贪婪地为家人谋取私利,基本上打破了戈恩之前的说法。

戈恩自4月4日再次被捕后一直被羁押,指控罪名是滥用公司资金。被正式起诉后,戈恩的律师立即申请了保释。

自去年11月以来,戈恩一直坚称自己无辜,所有针对他的指控都没有根据。对戈恩的突然逮捕震惊了汽车行业,并引发了由三家公司组成的联盟的全面变革。

东京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副检察长Shin Kukimoto拒绝就戈恩的保释请求进行置评。

位于京都的同志社大学(Doshisha University)法学教授Colin P.A. Jones表示,如果针对戈恩的这些最新指控属实,“显然,比起之前那些可能无意中违反规则的行为,这样的行为要严重得多”。

戈恩数次进出监狱,检方一再延长对戈恩的拘留,以及戈恩只能和辩护律师进行有限的接触等,这一系列事实使得公众开始重新审视日本近乎完美定罪率的法律体系。

囚犯权益保障中心表示,戈恩案件暴露了日本法律体系的“严重缺陷”。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此前也曾表示对此案件的关注。

位于伦敦的亚洲汽车信息公司Intelligence Automotive Asia常务董事Ashvin Chotai表示:“这起案件突显和暴露的是检察官办公室的权力,日本法律体系在西方的形象已严重受损。”

null

03.日产高管再洗牌

日产汽车全球市场与销售高级副总裁,负责零排放汽车的Daniele Schillaci即将离职。继前董事长戈恩被捕并解职后,他成为最近离开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高管。

来自Automotive News的消息称,日产汽车2019年4月23日宣布,2015年加入日产汽车的Schillaci已决定离开公司,到离其欧洲老家更近的地方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

Schillaci将在日产汽车工作至2019年5月15日,以协助完成工作交接。但也有舆论认为,这是戈恩事件后,日产汽车更广泛的高管洗牌的一部分。

日产汽车表示,Schillaci的职责将由Yasuhiro Yamauchi和Asako Hoshino分担。

Yamauchi现任日产汽车首席竞争官,但在新的日产汽车管理层中,他已被任命为首席运营官,将负责市场营销、全球电动汽车和研发等领域。

Hoshino现任日产汽车日本区域高级副总裁,在新的日产汽车管理层中,他已被提升为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负责全球市场和销售、电动汽车业务,以及日本及全球售后服务。

日产汽车首席质量官Christian Vandenhende将负责北美、欧洲、拉丁美洲、亚洲和中东的管理委员会。他还将继续担任质量和客户满意度负责人。

上述这些大范围管理层变动将于2019年5月16日生效。

受2018年11月19日戈恩因金融不当行为被捕事件影响,日产汽车经历了一系列非日籍高管的离职潮。

null

null

null

null

日产汽车前首席绩效官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已于今年1月辞职。上周,现代汽车宣布聘请他担任全球首席运营官兼北美业务负责人。

同样在今年1月离职的还有日产汽车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前总裁罗兰·克鲁格(Roland Krueger),他目前是戴森汽车新兴业务负责人。

日产汽车全球人力资源负责人巴贾吉(Arun Bajaj)于2019年3月离职。同时离开的还有三菱汽车前首席运营官Trevor Mann三菱前产品战略负责人Vincent Cobee

Trevor Mann和Vincent Cobee都是日产汽车派遣到三菱汽车的管理层。日产汽车收购了这家规模较小的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控股权,并将其纳入到雷诺-日产联盟中。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发表声明感谢Schillaci,并祝福他一切顺利。

西川广人说,Schillaci在很多方面为日产汽车做出了贡献,包括拓展日产汽车电动汽车业务,巩固关键市场,尤其是他致力于开发和推进日产智行科技。日产汽车中期愿景是诠释更多的自主性、更多的电气化以及更多的人车联结,推动人们享受更美好的世界。

西川广人还称赞Schillaci引领日产汽车,推出广受欢迎的e-Power混合动力技术及ProPilot辅助驾驶系统。

1993年,Schillaci在雷诺汽车开始其职业生涯。2001年他加盟菲亚特集团,担任菲亚特Alfa Romeo品牌负责人,之后曾就职于丰田汽车。

日产汽车北美总裁Jose Valls被任命为执行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负责监督公司运营决策。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