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年狂销4.8万,三月份仅192台,观致销量暴涨暴跌背后有何猫腻?

2019年04月30日 09:49:59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很多人都为奔驰捏了一把汗,但是事实上,在上海车展上,奔驰相安无事,倒是观致汽车如临大敌,多达4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代表,身穿“宝能观致、欺骗经营”、“坑害经销商、还我血汗钱”的短袖T恤,出现在观致展台,当然这样的维权在去年有一段时间内,也曾经发生过,问题在于,2018年观致汽车的账面销量还不错,为什么经销商还是要把怒气撒向观致汽车以及其背后的宝能系呢?观致到底怎么了?


null




null



2018年的确是观致汽车在中国市场诞生以后的一个市场高点,当然我们指的是账面销量,2018年观致汽车的总销量为47928辆,平均每月销量接近4000台,在中国市场所有的汽车厂商中排名第55位,在这里也能看出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规模有多么恐怖,观致的月平均4000多台,并不是国内销售的汽车品牌中最少的,据我们所知,至少广汽讴歌东风英菲尼迪这两大日系豪华品牌就没有这么多,但是月均4000台的销量的确是观致汽车井喷式发展的一个高位。


null



其中观致5 SUV、观致3、观致3都市SUV的销量分别为35048台、12395台、271台。其中观致5的销量似乎还不错,观致3的销量虽然依然低迷,但是能由于月均千台的销量,也是实属不易,当然类似观致3都市SUV这种产品“怪胎”,271台的年销量倒也对得起它尴尬的产品定位。


null



情况在2019年发生了些许的变化,我们查阅了2019年三月份的观致汽车销量,发现观致汽车在3月的销量仅仅只有192台,位列中国在售汽车品牌第89位,再次刷新了我们对于中国市场汽车品牌规模到底有多恐怖的认知范围。而在细分车型层面,观致3销量为10、观致3都市SUV销量为1,观致3车系基本上已经成功覆灭;而观致5 的销量为181台。从总体销量数据来看,和去年的月均4000多台相比,不能用腰斩来形容,而应该是雪崩式的下滑,或者说,观致在一年之后,在市场表现上,又变回了那么有些市场鱼腩性质的观致汽车。


null



那么说起观致汽车的销量锐减,是可以将一部分“责任”归咎于整个中国车市在第一季度的整体低迷,诚然,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在第一季度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比下滑,超过了10%,这是一个基于去年销量基数非常大的下滑幅度,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类似观致汽车的销量下滑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将观致汽车3月192台的总销量和去年同期的1732台相比产生的接近10倍的下滑幅度全部归咎于市场环境的整体恶化,显然是没有什么说服力的,情况似乎也并没有那么简单。


null



事实上,从去年观致汽车销量开始暴涨,很多相关人士就在探寻其中的“奥妙”,我们也发出过自己的声音,如今看来,观致汽车在去年的暴涨和如今的猛降,原因都是一致的,其中的不稳定因素就是——联动云。在去年很长一段时间内,有传言称,观致汽车通过散客渠道卖出的观致汽车并没有多少,通过“团购”,也就是将观致汽车直接卖给联动云—宝能旗下的租车平台,主力车型就是观致5 SUV,事实上,我们在不同的城市,也使用过联动云的租车业务,发现主力车型就是观致5 SUV,那么这个问题就很好解释了,宝能作为观致、联动云的控股方,将新车产品直接低价卖给联动云,少了很多中间环节,价格更便宜,相当于这些观致5从“左口袋掏到了右口袋”,联动云的业务拓展非常之快,因此观致汽车在去年获得了增速非常快的销量数据。


null



那么搞懂了这其中的“猫腻”,便能明白为什么经销商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发起维权,事实上,这种账面上的繁荣和经销商没有多大关系才是主因,或者说,当下月销192台才是观致汽车最真实的销量水平,试问,全国有销量192台,平均到一个店能有几台,在这样的情况下,经销商不“反水”才怪呢!


null



观致汽车总是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多年以来一直如此,在很多国内质量榜单的排名中,观致汽车长期位居第一位,但是销量水平上,却惨不忍睹,好像中国消费者多么不识货一样,但是事实上,观致汽车长期坚持的高品牌定位和高定价,生生的摧毁了品牌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因此在经历一个轮回之后再看观致,去年的就像是一场“闹剧”或者拙劣的表演,现在的观致,还是那个没有生存能力的观致,或者,宝能资本运作下的玩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