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E+

超低价好车团购

曝日产欲收购造车新势力股份,车和家、威马、合众三选一!

2019年05月16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这样一个冷笑话,谣言和真相其实是一对双胞胎,只不过谣言先出来,但很快就被拍死了。可等真相水落石出之后,人们才发现其实真相和谣言相差无几。

当然,用“雁过留影,风过留声”这句话来形容也比较合适,毕竟无风不起浪。

在造车新势力初步兴起,甚至到集体狂欢的鼎盛时期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断言,被传统车企收购或是造车新势力比较好的出路。如今这一断言,似乎要演变成现实。

null


日前,据彭博社报道称,日产汽车正考虑购买中国电动汽车生产商部分股份,意向车企为威马汽车、合众汽车以及车和家。日产汽车虽未对此信息发表任何看法,但传统车企频向造车新势力抛橄榄枝,却引起了汽车圈不小的轰动。

日产作为全球排名靠前的车企,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毋庸置疑,一直都非常强势。尤其是合资品牌东风日产,旗下逍客、奇骏、轩逸等车型一直是销量常青树。在刚刚过去的4月,日产在华销量达121544台,虽同比有所微跌,但已经跑赢了大盘,整体表现是非常不错的。

在电动化战略方面,日产汽车也是发展靠前的企业,旗下全球首款量产EV车型聆风,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0万辆。不过在中国市场,聆风并没有直接引进国产,而是以“中国版聆风”轩逸纯电车型登场。

null


一款成功的纯电车型,体现的不仅仅是单车竞争力,更是日产汽车在电动化战略方面的技术背书。同时,日产汽车此前也“剥离”了旗下的AESC电池业务,将旗下的电池业务出售给远景集团,但是远景AESC与日产汽车新成立的日本控股公司,日产汽车拥有20%股份。

对旗下电池业务的“剥离”,以及对中国造车新势力抛出橄榄枝,都可以证明日产汽车电动化战略重心正转向整车开发。

null


null


中国市场作为起步较早、潜力巨大的电动车市场,任何一家车企都非常重视纯电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投放。日产汽车此前曾发布“M.O.V.E”战略计划,到2022年之前将推出8款纯电动车。

日产汽车电动化战略规划来看,收购造车新势力股份也是非常有可能的,而且这一做法还可能实现互惠共赢。

01

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

“搭车”传统车企冲上快车道

造车新势力在经过PPT造车、双资质、自建工厂、新车上市、量产交付等多轮较量之后,两极分化逐渐凸显,部分造车新势力明显掉队,部分新势力企业则一直保持攻势,造车新势力洗牌期将临。

null


例如主打高端的造车新势力品牌蔚来,2018年亏损近100亿元,股价也是一跌千丈。在前期投入巨额资金后,如今也面临窘境——缺钱。正因如此,蔚来汽车原定于2019年开工建设的上海工厂,如今也无法正常建设,而被迫选择扩大与江淮汽车的合作。

不过唯一的优势在于,蔚来汽车目前交付量在造车新势力企业中排名靠前,勉勉强强的交付量也还能让外界看到希望。

相比主打高端的蔚来,威马汽车走的就是性价比平民路线,也是造车新势力中为数不多量产交付的企业。其第一季度交付量接近4000辆,相对2019年度10万目标来讲,差距虽然很多,但排名靠前也将就能看。

null


null


null


除了蔚来、威马两家交付量靠前的企业以外,小鹏和合众两大品牌也是第一季度交付量过千台的车企,剩下的电咖、云度、新特、前途等多家量产交付企业,一季度销量都非常有限。总的来讲,两极分化开始凸显,头部企业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虽然新能源市场目前增速较高,但相对来讲体量非常有限,再加上汽车产业投资大、回报慢的特点,部分造车新势力如今已表现出疲态,前景堪忧。

02

传统车企转型电动化

造车新势力夹缝中求生存

造车新势力在大举进攻纯电动市场时,传统车企也在积极转型电动化,多家车企发布电动化战略规划,并捎带出了电动新车规划,以及相应的技术实力。

例如ABB三大品牌都发布了电动化战略,奥迪e-tron、宝马iX3、奔驰EQC等纯电车型,都将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前期进口后期国产。高端纯电车型的进入,势必冲击主打高端造车新势力的市场份额。

null


null


null


同时,一汽-大众品牌也将在今年投放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等车型,丰田卡罗拉双擎E+、雷凌双擎等车型也相继入市;自主品牌阵营中,长安汽车有香格里拉计划,吉利汽车旗下帝豪新能源等成功入市,长城汽车有欧拉新能源品牌等等。

豪华、合资、自主三大阵营品牌,全面发力新能源市场,成熟的品牌、雄厚的资金、完备的研发团队等,在造车新势力面前都是优势。但相对传统车企来讲,造车新势力的理念、想法、创新设计等也是优势。

03

实现互惠共赢

传统车企“牵手”新势力

在各自拥有优势的前提下,如果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牵手,是完全有可能实现互惠共赢的。此前一汽集团就和拜腾、新特、博郡等多家品牌达成了战略合作,而且一汽还入股了拜腾品牌,实现了传统车企与新势力车企的真正牵手。

据了解,拜腾汽车首款车型M-Byte投产之后,拜腾在南京的生产基地还将投产一款红旗车型。

null


null


正如前文所讲,传统车企拥有成熟完善的工厂、完整供应链、销售渠道、雄厚资金等,造车新势力拥有新鲜的想法、创新设计、新颖的营销理念等。从最初的水火不相容,到如今的相互牵手,既是传统车企对造车新势力能力的认可,也是传统车企对“创新性元素”的渴求。

在企业发展历程中,收购与被收购是一个必经阶段,只有强强联手方能保持市场竞争力,车企亦是如此。如今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凸显,除头部企业外剩余企业竞争力渐弱,如若不想被市场抛弃,被收购或是一条比较好的出路。而对于传统车企来讲,收购造车新势力虽然会增加相对的资金压力,但具有生命力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则可以为传统车企注入新的创新性元素,保持市场竞争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78-23.08
其他
1.8L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