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GL8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二胎还未长大,大叔还不够焦虑?MPV走上风口还要多久

2019年05月22日 15:49: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大家还记得2019年第一款上市的新车是哪个品牌,哪种车型吗?马拉车市告诉您,是广汽传祺GM6!今年1月2日,开年后的首个工作日,这款MPV新车就在海南三亚正式上市,以此拉开了今年车市的大幕。

null


随后欧尚科尚、上汽大通G50吉利嘉际等MPV新车型也纷纷加入战局。再到上月举行的2019上海国际车展,亦有诸多的MPV车型来到了我们身边,仿佛一股MPV风潮正在袭来。

那么人们之前预期的2019 MPV大年真的就此到来了吗?先别忙着下定论,我们来看看近日出炉的MPV销量数据,这里面仿佛说明了一些问题。

01

前四月销量数据出炉

MPV跌幅超轿车、SUV

 

5月13日,中汽协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产销数据,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05.2万辆和198万辆,环比上月分别下降19.8%和21.4%,同比上年分别下降14.5%和14.6%,同比降幅较上月分别扩大11.7和9.4个百分点。

null


其中,跌幅最为明显的就是MPV车型。今年1-4月MPV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8.1%和24.2%,大大超过了轿车和SUV车型。

1-4月我国MPV车型共计销售46.5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9万辆。跌幅之大,销量用惨淡来形容亦不为过。

再来看具体的车型情况。

【2019年1-4月MPV累计销量排名Top10】

马拉车市制表

 

2019年1-4月五菱宏光以126,558辆的累计销量领跑MPV排行榜,别克GL8宝骏730分居二三位。

乍一看,似乎成绩还说的过去。但将之与其2018年的销量情况进行对比,就能清楚地发现大多车型的销量在1-4月之后,远远未达到去年年销量的1/3,有的甚至还差的很多。

null


【2018年MPV全年累计销量排名Top10】

马拉车市制表

 

实际的销量数据往往能够让人清醒,它仿佛在告诉我们,按此趋势发展下去,MPV的形式依旧不容乐观,2019年成为MPV大年一说仿佛也难以服众。

02

MPV为何仍旧火不起来

 

说起MPV,最早还是一些专业汽车记者才会用到的词汇,屈指可数的MPV车型还只有雪佛兰lumina,丰田大霸王,别克GL8,那时这些车统称叫“商务车”,只有公司购买用于接待和商用,也谈不上火不火。

null


而像五菱宏光、金杯这些车,以前还叫面包车...但现在不同了,早已不是嘲笑“永远不知道五菱宏光车上会下来多少人”的时代了。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MPV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放到买车的候选名单里,成为了SUV以外的新选择。

null


公平来讲,无论舒适性、空间、功能多样性,MPV都超过SUV一大截。再加上二胎政策的放开,MPV也理应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潜力。但为何MPV不仅发展缓慢,迟迟没有火起来,且销量下跌的趋势还明显超过了轿车和SUV?

马拉车市认为,这主要还是因为目前国内消费者的用车场景所导致。

中产阶级的偶像包袱

vs

中年大叔还不够焦虑

当下中国的中产阶级,尚未甩脱偶像包袱,不肯低下高贵的头颅。购买一辆让自己看上去更像司机的车是需要一定勇气的。

null


而在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里,是将MPV和商务车划起了等号的。要说服人们从心底里接受一款MPV车用于家用,还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

二胎还未长大vs全家出游占比较低

除了商务接待,全家出游就成为了MPV车型最为主要的一个用车场景。我国是在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暂且不论有多少家庭完成了二胎的生育,即便是有二孩的家庭其全家出游的几率在日常用车中占比仍是非常低的。

null


况且很多家庭都会选择时下更加流行和已经购置的SUV车型。从国内汽车消费环境不难看出,无论是商务接待还是全家出游,这两大用车场景基本都是小众的细分市场,很难上量。

限购限行vs政策刺激

除了本身的用车场景所限制,我国许多地区实行的限购限行政策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再行添置一款MPV车型的可能性。

null


尚未购车的消费者第一选择不是MPV,想再行添置的消费者又为限购政策所制约,那么其销量难以突破也就不难理解了。

03

MPV走上风口还要多久

 

有人说七座SUV的存在也大量地摊薄了MPV的市场需求,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从SUV细分市场来看,其实同价位的7座车型中,七座SUV的销量与MPV的销量并没有差距。

null


且不提现今市面上诸多的七座SUV还是为了七座而七座,根本不顾及第三排的实用性。身边已经有许多购买了七座SUV的车主后悔起来,或许MPV才是那个对的选择。

虽然目前的实际情况是MPV车型仍不被最大程度的看好,且销量成绩并不令人满意。但众多的车商纷纷发力于此,一方面完善自己的产品布局,同时也未雨绸缪待到MPV登上风口之时,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

业界专家也指出现今MPV市场的低迷是由于自身正在进行结构调整。未来当10万-20万元的家用MPV成为其细分市场的主体之时,MPV车型将迎来新的爆发,爆发的时间预估为2021-2025年。

看来,MPV的崛起也只是时间问题。随着二孩家庭的越来越多,MPV的市场一定会越来越火爆的,2016年是全面开放二孩的第一年,相信要不了几年,选择MPV的人会越来越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别克GL8
别克GL8
指导价:23.29-53.3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29-53.39
MP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