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百度和高德,哪个地图细节做的最到位

2019年05月27日 17:59:05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我们最常用的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地图信息和辅助功能上,差异还不小。我们来看一下哪个更适合我们。


 

高速路径规划


 

首先是高速线路规划,我们选择从杭州到嘉兴的乌镇。百度地图给了3条路线,推荐路线83公里,过路费30块钱。


image.png



高德地图只有1条路线,和百度推荐是一样,显示也是83公里,但过路费是35块钱。


这边我自己是跑过的,过路费高德的35块钱是比较准的。

 

image.png



另外接近终点的地方,高德显示高速上有个地方施工,更新信息在2个小时之前,百度没有。

 


道路信息更新速度与详细程度


 

  • 新修道路是否及时更新

那接着我们到了一条小路上,头顶是高架桥,小路的尽头有一条刚刚修完的路,非机动车和行人已经可以通过了,但是仍然有石头拦着不让机动车过。


我们先打开百度地图,可以看到地图上不显示前方有路,一片空白。

 

image.png



高德看一下,这边新修的道路已经更新上去了,甚至包括旁边的一个小公园里面的内部道路都看得到。


高德对于道路的更新速度比百度要快一点。


这个其实不是个例,我们就在附近也找到了百度地图信息缺失的地方。


比如说地图上邱桥路是封路的,高德提示,百度没有;路的北方有个小湖,高德有,百度没有,少个湖。

 

image.png




  • 小区楼号与内部道路是否详细

那么我们找了一个比较复杂的小区,拿杭州的朝晖小区来举例,这里面有一百多号楼,内部道路错综复杂。


打开百度地图它不会显示每幢楼的楼号的,高德每幢楼的楼号和内部道路写的清清楚楚。如果开车去这种地方接人,百度就不太好用了。

 

null




  • 商铺信息丰富程度

接着我们看看2个地图对商铺信息的完整程度,我们随便找一条路,看看路边有什么店铺。


地图一看,2个地图都不是很完善,大概一半的店铺没有显示在地图上。

 

image.png



但是对于大型商场,高德就做的比较不错。


杭州的中大银泰城,高德可以直接在地图上面开始逛商场,每一层楼层是什么结构,有些什么店,地下停车场的车位,电梯口的位置都写得很详细,要点个赞。

 

百度地图也是有内部全景图的,但完善程度相对低,一些店铺没有那么多,实用性相对一般般了。


 

其它辅助功能


 

  • 充电桩地图

听起来好像百度被吊打,不可能的事情,它也是有它的优势的。如果比如说你是新能源车主,百度的充电桩地图就非常好用了。


你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充电桩类型,比如说国家电网、特斯拉,这种种类是很丰富的。


高德只能手动搜索附近的充电桩,这完全就没有百度好用了。

 

image.png




  • 实景与AR地图

另外百度花了大力气搞实景地图。如果你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你可以先用实景地图看看它长什么样,出入口在哪里,心里就可以更有数。


而且还有一个AR地图,手机摄像头来给你指路的。


比如说我们找一个路边的公厕,用AR地图就比较方便了。这些高德就没有了。

 

image.png




  • 打车功能

那2个地图都有打车功能,相比之下,高德能选择打车类型稍微多一点,价格(和打车APP)基本也差不多。这样你就不用单独下载打车软件了,它们都是可以多平台同时派单的。

 

image.png




  • 实时公交

高德另外有一个实时公交的功能,可以看到附近公交站每班车离你还有多远。这挺人性化的,不过并不是每个城市都开通这个功能了。

 

image.png


总的来说高德在道路更新速度,和小路信息上做的是比较完善的。如果你经常走郊区、小路,选高德会更方便一点。

百度地图在各种辅助功能上面花了比较多的心思的,如果你用得到的话,百度反而是更好的。


 

实测百度和高德,谁的导航更靠谱


 

到底是哪个好,不是大家一直都在吵。今天讲的是一些静态的细节。


我之前也做过一期节目详细对比了,它们在车子开起来的时候,导航的过程中,有哪些差异?哪个指路更清晰?哪个节奏更好?


其他的,手机变成抬头显示也挺好玩的,都做成视频了,你不妨看一下。


 

  • 关键词:导航

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导航」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百度、高德到底谁更靠谱?腾讯这个东西能不能用?苹果到底实不实在?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导航」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