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汽车“国五转国六”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6月03日 17:4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随着中国多个省市公布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时间,汽车市场出现国五转国六的一系列矛盾。矛盾的核心问题是厂商反映汽车排放标准过渡时间过短,没有给足够的过渡时间。经销商库存压力空前、自主品牌面临技术升级时间紧迫等诸多问题显现。


为此,寰球汽车邀请包括汽车市场、行业协会和资深媒体代表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就国五转国六一系列话题展开一场讨论,从中为中国宏观经济、汽车市场发展以及环境问题提出更有建设性的建议,推动整个产业持续性发展。


研讨会上,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从标准实施背景、消费者信心、市场环境等多角度展开讨论。吴迎秋认为,在经济环境下行的情况下,进行国五向国六标准的切换,应将市场经济环境、消费信心等方面匹配起来。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 ● ● 

国五转国六对行业影响很大,是一件影响主机厂、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在内所有企业生存命运的事。相比于此前的排放标准切换升级,国五与国六之间的升级对行业、企业以及经销商带来了更大影响。


国五转国六除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汽车尾气排放改进之外,对环境、环保也起到很好的推动和拉动作用。但应该注意到,在国六排放标准具体执行中,汽车行业和其他行业不一样,汽车行业是一个系统工程。


此次国五转国六提前预知的时间是否充裕,这是值得研究的。因为国五向国六转换需要依靠完整的解决方案,在技术难度上有一定的含金量,所以说部分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留给企业的时间、空间都是不够的。


按照国家环保部的信息,国六a阶段计划在2020年的7月1日全国实施,国六b阶段会在2023年7月1日全国实施,但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深圳等地区计划在今年7月1日开始执行国六标准,而且是直接跳过国六a阶段,执行国六b。此次部分地区提前开始执行国六标准。提前的依据又是什么,这是值得思考的。


同时也应注意到中国经济现在正遇到挑战,这需要实事求是地看待今天的经济大环境,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需要重新考虑当初制定国五转国六的时间表。


经济的拉动靠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经济出现问题也一定从这三方面去考虑,目前前两个方面都出现一定的问题。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尤为重要,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把市场盘活、消费信心激活,经济就能取得更大利好。


在消费领域,百万级的消费产业是房地产行业,但目前来看,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减弱,并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房子不是用来炒的,是用来住的”,说明消费不能靠房地产行业拉动。


百万级消费之下就剩下十万级消费行业,其中首推汽车产业,而且只有汽车。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二十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19年1-4月份形势依然欠佳,甚至出现两位数的负增长,豪车市场前四个月的增速两位数都不到。


当然,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良好,甚至增速出现三位数的增长。但是百万辆规模的新能源汽车放在3000万辆的体量中看,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而且,这百万辆级的新能源消费中,补贴、团购因素占据大多数,真正靠个人消费市场拉动的有限,所以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对整个汽车市场来讲说明不了太多问题。


中国汽车市场的疲软,再加上国五转国六的时间紧迫,这给主机厂、经销商都带来很大的冲击。其中大量的国五车积压在经销商手里。为此,很多机构和行业协会也提出了国五转国六的一些建议,但这些建议还是站在行业各个角度去看,没有说清楚国五转国六到底难在哪。


而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媒体渠道发声,我们需要帮助消费者和汽车各个领域搞清楚三件事。


1.国五向国六切换升级到底有什么好处,对于节能减排到底起多大作用?


2.国六在全球市场上到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美、欧、日现在什么情况需要关注?因为各个国家的重点不一样,这就造成技术路线不一样,这点至少应该引起关注。


3.为什么有的省份要提前执行国六标准,为什么有的省份按时执行?这些问题应该要解释清楚。


除了这三个问题之外,我认为有5个现象值得大家注意。


1.国五向国六转变,反映出的环保、排放升级、民生等问题说明提高排放标准是对的,这是汽车行业偿还过去对环保的“欠债”。


2.排放标准的切换转变,要科学统筹安排。此次反映出的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汽车市场放慢;二是标准实施突然加速。这一快一慢之前把困难放大。


3.技术升级和产业现状之间始终是一对矛盾,同时这两者的关系又是互相推动和促进,应该要解决好。


4.要关注消费者,消费者并不会首先关心国五、国六标准,而是关心购买国五车之后,会不会在验车以及道路行驶等用车方面有所限制。相关部门应及时做好解释和引导,稳定消费信心。


5.对于国五转国六的问题,合资品牌以及外资品牌相对来讲要比自主品牌在技术上更加容易一些。这也提醒了自主品牌需要在技术升级和排放动力系统上加快发展。同时,从外部环境上,需要创造一个公平的解决环境。反过来说,面对国五向国六转换所带来的挑战,自主品牌要如何迈过这个槛。对部分自主品牌而言,国五研发的成本摊销尚未结束。在提高环保标准的同时如何协同推进自主技术创新,这是在目前大环境下必须看到的核心问题。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