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RX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选自吸还是涡轮增压,家用车哪种更合适?

2019年06月08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随着时间的推进,汽车的动力来源终究会抛弃掉传统内燃机,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型进入市场,不过现阶段,传统燃油车仍然占据着主导作用,只不过越来越多的车型使用小排量涡轮增压,作为普通的家用车来说,我们应该怎样选择呢?

 


发动机工作的时候需要吸入大量的新鲜空气支持燃油燃烧,这就涉及到发动机的进气方式,进气方式可以分为自然吸气和增压进气,增压进气当中常见的又有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由于机械增压器要消耗发动机自身的动力,因此对于小排量发动机来说并不太适用,涡轮增压更为合适,因此本篇我们仅讨论涡轮增压。

 


主流家用涡轮发动机有哪些?


目前主流厂商都拥有自己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大众在国内拥有1.2T、1.4T两款,在朗逸、凌渡、帕萨特上都有搭载,在欧洲还有1.0T三缸涡轮增压;通用推出有1.0T、1.3T以及1.5T,英朗全系小排量涡轮增压;福特拥有1.0T和1.5T(福克斯1.5T三缸、翼虎1.5T四缸);丰田也拥有1.2T涡轮增压,搭载在卡罗拉、雷凌上;本田也拥有1.0T和1.5T,在锋范、思域上有所搭载。

 


自然吸气/涡轮增压优劣势


自然吸气结构相对简单


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进气原理相对比较简单,其只是依靠活塞向下运动而产生的真空负压使大气压将空气直接压入发动机燃烧室的一种进气形式。空气通过空滤就直接进入进气道再进入气缸。

 


有别于机械增压器直接安装在发动机上,涡轮增压器则是安装在发动机排气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驱动涡轮,涡轮再带动叶轮,压缩空气增压进入气缸,因此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结构相比自然吸气发动机要复杂的多。

 


自然吸气动力输出相对线性


油门踏板发出信号到发动机电脑,再由电脑控制节气门开度,自然吸气的动力收放更容易掌控。尤其在细微操作的时候,一直保持油门在某一个开度不变,自然吸气的车子加速更顺畅、加速比较平均。

 


涡轮增压车的涡轮介入是需求到达一些特定的请求,如转数或速度,假如那些涡轮与发起机匹配欠好的车在涡轮介入时动力体现会显得十分突兀,也即是车会猛的向前窜,使用感受并不算好。

 


我们以丰田凯美瑞车型搭载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例说明,从发动机的功率扭矩图(蓝色线为功率)可以看出,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扭矩增长相对比较平缓,峰值扭矩在4400-5500转之间出现,因此动力输出线性。

 


反观丰田自家的2.0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搭载在广汽丰田汉兰达雷克萨斯RX等车型上,这款发动机从900转开始输出扭矩,1700转即可输出峰值扭矩,所以整个过程相比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输出要突兀很多,当然不排除有很多人喜欢这样的输出方式。

 


跟同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比绝对动力吃亏


自然吸气由于没有涡轮增压器的加持,单位时间内进入气缸的空气相对较少,因此燃烧效率并没有涡轮增压发动机高,凯美瑞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8马力,峰值扭矩210牛·米,反观自家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220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差距相当明显。

 


吃亏的还不仅仅是功率和扭矩的绝对数值,还有功率和扭矩的平台,汉兰达最大功率从4800转可以一直延续到5600转,而峰值扭矩从1700转可以延续到4000转,扭矩平台长达2300转,这还是在丰田整体调校偏保守的情况下的数值,目前大众系等2.0T机型的峰值扭矩平台会更宽泛。

 

涡轮增压动力相似排量更小

涡轮增压发起机未必就省油,仅仅由于涡轮的增压效果,1.4T发起机可以具有1.8L或许更大排量发起机的功率,但油耗要高于1.4L排量发起机。现在的趋势是,很多的家用轿车用更小排量的涡轮增压代替了以往相对高排量的自然吸气,再加上直喷、可变气门正时等一系列技术的加持,排量小的增压车型燃油经济性还是相当不错的。



涡轮增压保养要求更高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结构相比自然吸气更为复杂,工作环境相比自然吸气也要更复杂,因此对于机油的润滑效果更为苛求,一般涡轮增压发动机保养时候尽量选择合成机油,而很多自然吸气发动机还可以添加矿物机油,因此保养会更加便宜。

 


写在最后

由于涡轮是靠气缸排出的废气股动,当发起机达不到要求转速时,涡轮就不会起效果,特别是现在城市堵车严重,车辆长时间低速“蠕行”,这个阶段涡轮增压跟自然吸气差距不大,排量小的1.0T等相比1.6L自吸就会凸显低扭不足的情况,所以对于普通家用车来说,自吸的使用感受要更加顺畅,后期维护的成本也更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雷克萨斯RX
雷克萨斯RX
指导价:40.5-61.9万元
2.4T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0.5-61.9
中大型SUV
2.4T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