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FCA平权合并,是弱弱联合还是?

2019年06月12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克莱斯勒又被并购了!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正式向雷诺董事会提交了一份合并提议。

根据这一份提议,菲亚特克莱斯勒雷诺将以各自50:50的比例进行合并。目前双方正在就这一平权合并的提案进行讨论,预计将会在不久之后得出最终的并购方案。

如果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这一合并提案能够得到雷诺董事会的通过,那么这也就意味着二者之间的联盟将会形成一个世界第一代的汽车联盟企业。

据数据显示,在2018年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全球销量为484万辆,而在去年刚刚受够了三菱之后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销量则超过1000万辆,如果再把菲亚特加入其中,那么四者的销量累计将突破1500万辆,跃居世界第一的位置。

不过有意思的是,对于这一则消息,也有国外媒体采访了日产汽车的高管,不过对方给出的消息却是,“完全没有听说”。

于是,这就让这一则新闻背后的猜测多了起来——在去年年末,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因为财务问题被日本检方带走,导致了雷诺日产的联盟关系变得紧张起来。

而在今年四月,雷诺则向日产提出了业务整合的提议,并且将在六月矩形日产定期股东大会后整合与日产的资本关系,不过考虑到现在雷诺日产的紧致关系,雷诺的这一提议目前来说还是个未知数。

在这个时候冒出来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雷诺的合并提议,是不是也就是雷诺要撇开日产单干的前兆了呢?

或者说,菲亚特克莱斯勒就是眼下雷诺日产处于危机中雷诺临时找到的备胎呢?

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菲亚特克莱斯勒雷诺的勾勾搭搭,就是去年卡洛斯·戈恩案的发酵和延续。

总而言之,从这一传闻的释出,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下半年的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会因为并购案的出现而变得有趣起来。

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先来聊一聊涉及到这一轮并购中的几个主角。

克莱斯勒

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凭借着数轮漂亮的并购,克莱斯勒开始在美国的汽车产业中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与通用、福特一道成为上世纪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

通过并购实现企业规模的扩大,一直以来都是北美企业的惯例。在克莱斯勒的历史上,最漂亮的几轮并购包括1928年对于道奇公司的并购,以及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对于AMC的并购。

第一次对道奇的并购让克莱斯勒具备了抗衡通用和福特的基础,而第二次对于AMC的并购则让克莱斯勒拥有了目前可以用来与资方谈判的筹码——Jeep品牌。

不过,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克莱斯勒的日子开始变得拮据起来,克莱斯勒集团的母品牌克莱斯勒难以在高端见到起色,同时除了Jeep之外,各个品牌之间的产品开始出现了同质化的情况。

技术难以更新,产品竞争力下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克莱斯勒在1998年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卖身”之旅,与戴姆勒集团以交叉持股3.1%的方式组建了戴姆勒克莱斯勒联盟,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产业联盟。

插一句题外话,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联盟也促成了眼下北京奔驰的诞生——在北京吉普的结构下,随着AMC股权的交换和戴姆勒克莱斯勒联盟的形成,奔驰以曲线救国的方式实现了国产。

而在当时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联盟下,彼时的北京吉普也成为了国内投产品牌最多的合资企业,包括三菱克莱斯勒Jeep奔驰四个品牌都有所染指。

不过,美国人与德国人的合作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在2007年,双方的联盟宣告解散,而克莱斯勒也在随后的七年时间里度过了一个最为萧条的阶段——没有新产品投放。

最终,在2014年席卷北美汽车行业的金融风暴中,克莱斯勒宣布倒闭。随后被菲亚特集团全资收购,以弱弱联合的形象组建了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也就是现在的FCA。

菲亚特

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联合在当时被看做是弱弱联合,菲亚特长期以来孱弱的市场表现并不能够支撑克莱斯勒走下去。

但是相比于克莱斯勒菲亚特至少还留下了一样东西,就是技术。克莱斯勒在于戴姆勒合作的几年里,因为德国人的封锁,似乎并没有拿到什么实质性的技术,相反还丢掉了不少原有的技术储备。

所以,当菲亚特克莱斯勒联合之后,克莱斯勒也就迅速的基于菲亚特的车型平台重新规划了Jeep品牌的承载式车身架构的新车。

菲亚特克莱斯勒的结合也让菲亚特找到了回归中国市场的希望,不过现实总是很残酷——菲亚特又一次退出了中国市场。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从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卖不动的那一天开始,就注定了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日子不会好过。

所以,从去年年末开始,菲亚特克莱斯勒开始频频向通用伸出橄榄枝,希望与之实现再一次的合并。无奈的是,通用的日子也不好过。所以,现在菲亚特克莱斯勒找到了雷诺

雷诺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雷诺以大手笔收购了濒临倒闭的日产,并且以雷诺的方式重新定义了技术的日产,将技术的日产打造成了一个低成本的日产,使之起死回生。

而卡洛斯·戈恩也因为这一轮成功的并购,在彼时被誉为神奇小子。

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雷诺日产的这一轮并购案到底是雷诺并购了日产,还是日产侵蚀了雷诺变得很难说清楚。

因为现实的情况是,自完成了并购之后,雷诺旗下的车型在技术方面全面的导向了日产,成为欧洲车里最日本化的品牌。

换言之,在雷诺日产关系紧张的当下,如果事情朝着最坏的方向发展,雷诺日产分道扬镳,那么摆在雷诺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如何实现产品技术的“去日产化”。

相比于日产雷诺的未来显然会有着更多的不确定性。

而且,从全球市场分布的情况来看,雷诺主要还是以东欧、中东、南美等市场作为主打。在中国市场虽然不至于像菲亚特那样黯然离场,但是也是绝对边缘化的。

在2017年年末,华晨金杯变成了华晨雷诺,不过这似乎并不会对雷诺的在华布局有所助益,从目前华晨雷诺的产品来看,依旧是以华晨金杯的产品线为主。

至于日产,恐怕他们现在想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如何解除和雷诺的关系,重塑技术的日产

所以,聊到这里,我们也大概可以去猜测一下菲亚特克莱斯勒雷诺的这一次平权并购传闻。

只要其中不涉及日产,那么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并,并不会太多的脱离弱弱联合的惯例,归根结底,就是这三家企业,都没有能够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