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9

超低价好车团购

【e汽车】长城汽车魏建军:全球梦,中国心!

2019年06月13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19年行将近半,车市依然没有出现回暖迹象。对所有的中国车企来说,在保持国内销量稳定的同时,不断开辟全球市场,成为促进销量增长的不二法门。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佼佼者,长城汽车深谙此道。尤其是自去年以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多个公开场合言必称全球化。在他看来,一个汽车公司如果没有全球化是不完整的,蕴含巨大风险。


 

“不走出去只有死路一条,没有选择,就是这么一个很简单的道理”。6月5日,长城汽车位于俄罗斯的图拉工厂正式投产,魏建军随后在莫斯科接受E汽车采访时,再次强调了全球化的重要性。


 

作为长城汽车耗资5亿美元在俄罗斯图拉州建设的中国车企海外首家具备四大工艺的现代化制造厂,图拉工厂的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5万台,产品不但面向俄罗斯市场,还将成为长城汽车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堪称长城汽车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图拉工厂建成投产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汽车工业面对相对薄弱的工业基础,采取了“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大众、通用等跨国车企借机进入中国市场,开启了在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之路。如今,在整个产业做大做强之后,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产品方面已经迎头赶上,再加上国内汽车市场开始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时刻,“走出去”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必由之路。

 

长城吉利奇瑞等品牌近年来都在不断开辟海外市场,并取得一定成绩。比如长城汽车在2018年出口46995辆,同比增长20%,出口涵盖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新西兰、阿根廷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随着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的建成投产,预示着长城汽车的海外销量将迎来进一步增长。


 

据悉,图拉工厂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项目投资5亿美元,历时4年,规划年产15万辆,本地化率达到65%。

 

在魏建军看来,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面临的不是技术或产品质量问题,而是有没有足够的全球布局、全球驾驭的能力,这需要付出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去挑战。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首个海外独资全工艺制造工厂,图拉工厂意义重大。

为什么是在俄罗斯?



大规模海外投资,首先要讲的就是政治,这一点相信大家在近期的中美贸易战上能够深刻体会,两国关系上是否融洽,直接影响了海外投资的未来发展大势;其次要看营商环境是否合适,市场是否处在增长阶段。

 

图拉工厂建成投产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再次提升双边关系定位,签署“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及“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联合声明、达成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在强大的内生动力驱动和复杂的国际形势推动下,中俄关系历久弥坚,战略价值进一步凸显。显然在政治环境上,俄罗斯有巨大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6月5日,中俄两国元首在克里姆林宫听取魏建军介绍图拉工厂投产情况,并品鉴了哈弗F7和哈弗H9

 

其次,俄罗斯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俄罗斯全年累计销售新车180.1万辆,同比增长12.8%;其中,SUV销量为75.9万辆,同比增长21.8%,在全年新车销量中占比为42%。由此可见,地广人稀的俄罗斯是SUV车型发展的热土,这对聚焦SUV战略的长城汽车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再者,长城汽车已经在俄罗斯市场深耕多年,保有量已达12万辆,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今年前4个月长城汽车在俄罗斯销量依旧持续增长。“现在长城汽车在俄4S店销售产品的主要是通过进口,将来进一步本地化生产,成本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魏建军表示面对销量的快速增长,长城在俄罗斯本本土化迫在眉睫。

剑指全球市场



事实上,俄罗斯作为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对长城汽车而言市场地位远不止是一个单一市场那么简单,更像是其全球化战略的的一个重要跳板。


 

“我们在俄罗斯投资的初衷就不止独联体、中亚这些国家,包括东欧、北欧这些国家我们也可以辐射到,我们也在这方面做了相应计划。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的辐射网络已经开始规划”。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下一步将进入更多国家销售。

 

不可否认,从技术的角度、产品质量的角度看,目前中国汽车品牌车型是能够与跨国巨头旗下产品以较高低的。但驾驭海外市场,不仅仅只是产品出色就可以,遵守当地的法律、与当地的融合性等都是不小的挑战。


 

“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中,企业不仅要向海外输出产品、技术,还要传播中国的文化和理念,更要吸纳全球各个领域 、各个民族的文化,最终融合在一起。” 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注重销量的同时,还会考虑能给当地带来怎样更多更好的价值。

 

 

同时为了充分利用产能,图拉工厂可能会为其它品牌提供代工生产。“我们已经与部分车企开始洽谈,有合作意向的很多,甚至有的外资企业也有代工的想法。”魏建军表示。


写在最后

图拉工厂的竣工投产,证明了长城汽车已经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未来,随着越来越多中国车企“到大海中游泳”,在提升自身核心技术、品牌效益的同时,更能让中国从汽车“输入国”向汽车“输出国”不断加速转型。

 

正如魏建军所说:“图拉工厂的正式竣工投产,将为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探索了较为完整的全球化路径,将给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带来持久且深远的影响。”

 

显而易见,在品牌建设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关键词的当下,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不断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企业,明天会更好。

编辑 | 路天明

微信名:e汽车

新鲜资讯,内幕深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9
哈弗H9
指导价:21.48-27.9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1.48-27.98
中大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