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5月车市众生相:刺激与甩卖并存,自主跌跌不休,合资加紧蚕食

2019年06月13日 15:1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这是失望之冬,这是希望之春。”

5月车市销售数据刚刚出炉。尽管5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仍然有着同比12.5%的下降,但环比出现了4.8%的增长已让业界看到了“希望之春”。

“这主要是国六实施的去库存力度的超强贡献取得一定的效果。”乘联会方面表示。

null

毫无疑问,上个月在企业大发补贴红包,加上国家针对购置税、限购松绑等相关刺激政策的出台下,5月车市在轿车、SUV以及MPV三个细分市场的表现上,环比数据终于结束了一直以来的负增长。

总体来看,车市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仍然有着同比11.9%的销量,摆在企业面前的销售形势依然严峻。而且,自主品牌的跌势仍在持续扩大,尤其原本占据着一定优势的SUV市场,如今剩下的玩家已屈指可数。

自主品牌仅两家实现增长

在目前已经公布5月销售数据的自主品牌中,基本上九成以上的品牌仍未能止住跌势,而且有的还进一步扩大。

首先,在上汽、广汽、长安以及东风四个汽车集团中,长安集团的跌幅仍然最大。

据其5月产销数据显示,5月一共销售汽车11.35万辆,同比下降34.74%;1-5月累计销量为68.36万辆,累计同比下降32.91%。

null

相反,广汽集团在旗下合资企业的强势增长带动下,跌幅成为了四家汽车集团中最小的一家。

5月,广汽集团实现汽车销量15.91万辆,同比下降3.59%。1-5月累计销量为81.06万辆,累计同比下降3.25%。

null

上汽乘用车也同样面临着一样的困境。

4月底上汽集团率先大派30亿元红包的提振作用似乎并不是很明显。

上汽集团的5月产销数据显示,5月上汽集团实现汽车销量48.09万辆,同比下降16.28%。1-5月累计销量为247.08万辆,同比下降16.70%。跌幅较上个月并没有收窄多少。

null

除此之外,其次像吉利长城江淮比亚迪等企业,涨跌情况也不尽相同。

吉利汽车5月销售数据显示,上个月共销售新车90,309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7%,较4月减少约13%。

吉利方面称,销量之所以下滑主要是由于其持续降低经销商总库存所致,而相应的零售销量在5月份同比及环比都在稳定增长。

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今年前5个月销量有着同比27.61%的增长,是其一大亮点。

null

另一方面,凭借哈弗H6一直霸榜国内SUV销冠的长城汽车,尽管5月销量同比下降了11.78%,但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仍然同比增长5.11%,实属不易。

除了长城比亚迪成为了第二家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实现增长的企业。虽然仅有1.29%的累计增长,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发展势头让人无法忽视。

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为2.19万辆,相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3.77%;前5月累计销量为11.91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06.04%。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份,纯电动乘用车的增长依然迅猛,销量为1.53万辆,同比增长193.73%;1-5月累计同比增长更是高达375.22%。

null

合资企业反攻势头加猛,日系强劲霸榜

在这场“国5清库存”大战中,自主品牌失落感加剧的一边,自然是合资品牌加紧进攻的节奏。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份自主品牌零售下降26.5%,而主流合资品牌零售仅下降5.2%。对4月份的数据,自主品牌是23.9%,而主流合资品牌是14.9%。

就以往被自主品牌占据主要优势的SUV市场来说,目前在国内SUV销量排行榜中,前十名的位置已经仅剩哈弗H6一款自主品牌SUV,而且身后像奇骏、XR-V、CR-V的增长势头非常迅猛。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GLC以同比13.1%的增长成功挤进了前10,而宝马X3更以同比22418.8%的巨大涨幅紧随其后。

此外,还有新上榜的一汽-大众探歌也卖出了10074辆。

由此可见,随着合资企业在SUV市场的布局完成,自主品牌以往的优势已一去不复返。

null

与此同时,合资企业间的竞争也前所未有地激烈,为了捍卫自身的市场份额,除了降价,还必须思考其他途径。

4月,上汽通用还以90295万辆综合销量排在第四,到了5月,上汽通用已经以148210辆的销量勇夺第一。

不过,上汽通用与身后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差距非常微弱,数百辆的落差已足以让这个排名再起变化。

null

同时,这个月的排名中,4月还排在第8名的长城汽车,到5月已经被广汽丰田挤下。

如今丰田本田在华共4家的合资企业已通通上榜前10,日系在车市寒冬中的增长势头相信已经让美系、德系等老对手感到压力。

“刺激”与“甩卖”并存

虽然5月份销量环比终于有着一定的增长,但目前汽车制造的投资信心仍然低迷。

5月统计局制造业PMI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显著下滑,从汽车企业的产量增长幅度来看,企业当中产量下滑幅度超过了销量的下滑幅度,显现出企业呈现主动去库存的局面。

乘联会指出,今年的国六实施更引起消费者观望,叠加消费者购车能力和信心下降,导致部分经销商库存消化更为艰难。

为此,乘联会亦呼吁国六实施地区给予国五库存车三个月的消化时间,以缓解经销商的经营压力。

null

今年以来,为了刺激低迷的汽车市场,国家已经打出刺激汽车消费的组合拳。

从年初的“汽车下乡”,到增值税下调以及新的购置税政策出台,再到早前广深汽车限购松绑,还有6月6日发改委等三部委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等,国家提振汽车消费的决心已非常明显。

如今,一边“甩卖潮”持续,一边国家刺激政策不断是目前车市的真实写照。

null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保持着高速的增长。今年1-5月的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44.2万台,同比增长58.0%。

目前仍然占据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份额的中国市场,将是未来全球车企展示最新技术的主舞台。

乘联会预计,随着工信部5G牌照的发放,中国智能化和网联化及新出行的发展速度将进一步提速。

国际车企加速国产化,中国品牌抓紧出海将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