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中国智造让备胎转正,汽车行业情商时代过去,高智商时代才是未来

2019年06月19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有人说,中美贸易战集中在制造和科技领域,我们从华为海思备胎芯片“转正”,到格力空调和奥克斯“互殴”可以看出,它们均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的里程碑事件,并同样适用于汽车制造业。

贸易战打啥,汽车制造业拼的是“智造”和“质造”

null


很多人将汽车制造误解为钢铁火花纷飞,当然这是能见到的,实际上,更多时候拼的是“内功”。如果拉长时间线,不难发现中国汽车工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后30年的发展远远超过前30年,从仿造起家,历经从无到有的过程,到依靠合资,建立现代化的全价值链体系,并逐渐掌握主动权,而借助“新四化”的浪潮,中国品牌正在向“质造”和“智造”转变并实现赶超,尤其是在智能网联的普及和应用方面,中国品牌已经悄然居上,正在改变行业格局和游戏规则。“质”造代表品质升级,“智”造彰显智慧升级,造车新势力蜂拥而上,纷纷看好自动驾驶所催生的行业新机遇,以互联网思维切入汽车行业概念和思维纵然很好,然而在厚积薄发的传统车企看来,很容易把握到相关要领,在智能互联、人车交互、自动驾驶等领域,到底谁会成为真正的大赢家?

从“高情商”到“高智商”,AI人工智能成行业转型关键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有人说5G会引发失业潮,这或许某种程度上不可避免,但是这并不应该成为某国扼杀5G的理由。从市场角度来看,市场化成果方面,长城吉利等民企近年来声势很大,但是在基础研究方面,业内人士皆知,央企过去更多精力花在了承担国家课题方面的重任,在知识经济的时代,这种厚积薄发,终究将体现出“高智商”的竞争优势。

null


诚然,过去在增量市场阶段,不少车企以强势品牌形成俯冲之势,以传播制造声浪,在造型设计方面迎合用户和市场,就能取得不俗的效果,所谓高情商的表现;但是在“新四化”的浪潮之下,尤其是自动驾驶时代来临之后,车企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硬核实力的比拼。

作为东风自主体系的中高端品牌,东风风神历经十二年沉淀,跟着市场大起大落,在AI人工智能这一波风口当中能够迎来翻盘的机会吗?据官方资料显示,东风技术中心有近3000名技术人员,支撑东风风神在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的技术革新;在制造领域创建东风乘用车生产方式,依靠东风与PSA联合成立的“共同研发中心(DPCT)”,实现产品设计平台化、模块化、标准化的智能高效,以应对中国消费市场年轻化的趋势。近日东风风神又与中国乒乓球协会发布“国球新风潮计划”,如同让国球成为中国精神一样,成为中国汽车品牌时尚、酷炫的代名词,东风风神还能逆风翻盘吗?

null


近年来,东风风神围绕AI人工智能,积极打造科技生态圈,联合了百度、博泰等行业领军企业,就是希望让AI智能成为东风风神的标签和主打差异化优势的手牌。与合资品牌以及大部分自主品牌将车联网作为高端配置以拉开差距相比,东风风神通过全系标配WindLink人工智能车机系统,无疑降低了用户进入门槛,体现了实实在在的产品诚意,让更多东风风神的用户能够体验到WindLink的便捷与强大,更该系统具备“极高硬件配置、极简UI体验、极速AI语音、极致应用生态”四大亮点,也是拥有“首个可以自我学习、首个速度超越智能手机体验、首个听得懂人复杂语言、首个全场景生态、首个永远在线无感升级、首个无需下载APP即实现全功能应用”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能够真正让车听清你在说什么、让车听懂你想要什么、让车满足你所提的需求,从而带来更加自信的驾驶体验。

null


拒绝浮躁,精打细磨回归汽车本质

真正的自信,是实力撑起来的!而实力的背后是初心与方法,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挂帅不到一年,就在多个场合表示,东风风神就是要回归汽车的本质,把汽车本身做好,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为了做到完美,宁可推迟上市。从市场端来看,的确能够明显感觉到东风风神刻意放慢了产品投放的节奏,而在这个过程是力求将产品打磨得更加完美,要让每一款新产品都能够自信绽放。正是带着这样的自信和诚意,全新一代AX7实现了智能、外观、内饰、驾控的全面升级,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向“质”造和“智”造转变的代表之作。

null


1.智能新体验 构建出行新生态

就像《机器公敌》中的智能汽车,驾驶员直接下达指令,它就能完成快速完成,这也是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的亮点,它拥有超前的WindLink 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只需一句“风神你好!”,就能唤醒系统、导航、切换模式、听音乐等系列诉求。同时,车机所搭载的I.MX6Qplus四核处理器及4G运行内存+32G存储空间的硬件配置,在同级车型当中绝对属于高规格,拥有数十万台服务器和中国最大的集群计算能力,运行速度媲美智能手机,论响应速度的确是要比博越、荣威RX5等时下比较热销的互联网SUV更胜一筹。在百度DuerOS赋能之下,能够实现多条件叠加的复杂语音指令的精准识别,提供多种答案供客户随时查询、实现酒店、餐厅、景点攻略等多条件搜索推荐功能,并可完成酒店预订、航班查询和值机选座,凭借后发优势,WindLink3.0从用车、出行、生活、娱乐等多方面开启了全新的汽车AI生态体验。从产品力竞争的角度来看,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的竞争策略就是要让长板更加突出,标签更加醒目。

null


2.跳脱同质化 自主SUV颜值新标杆

摆脱同质化竞争的烦恼,外观造型上,全新一代AX7全面“脱胎换骨”,首先能够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之前在试驾的时候,都能够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极高回头率,作为东风风神首款采用交互几何的家族设计理念的车型,燕尾式悬浮车顶和溜背式造型线条,完美诠释了“时尚、大方、惊艳”。将几何美学融入设计,流畅的SUV型态简约立体、而不失魅力美感,全新一代AX7中网内部的熏黑处理的造型看上去就像是龙鳞一般,具备很高的辨别度。双色悬浮车顶、祥云前格栅配合LED流水式转向灯与全LED燕尾矩阵式大灯交相呼应,俯冲式双腰线贯穿车身配备18英寸双色铝合金轮毂,由激光焊接及热成型技术打造的高强钢驾乘舱。

null


3.质感与科技 兼顾时尚与人性化

全新一代AX7环抱式内舱设计,层次分明的仪表板,大面积采用软触材质包裹设计,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四向调节)和真皮合金换挡把手,12.3英寸智能全液晶动态仪表和10.25英寸超清720P中控触摸屏,双屏互动,标配支持声控开启的大尺寸全景天窗以及1572L扩展容积行李箱和26处储物空间,能动嘴的地方绝不让你动手。

null


4.性能操控 货真价实钢炮王

在整车“核心三大件”方面,全新一代东风风神在同级车型当中具有超强的“硬核实力”,东风集团作为PSA第一大股东,通过深度的战略合作,搭载了PSA与宝马共同研发的1.6THP发动机,该发动机曾连续八年获得“国际年度发动机”冠军,拥有123kW的最大功率和245N·m的超强扭矩,与之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的第三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7.0L,可以说动力总成是完全移植于PSA现款车型。悬架方面,前悬架是麦弗逊式的结构,后悬架则是本田第二代CR-V的双横臂式独立悬架,城市舒适性优异。

null


全新一代AX7应用激光焊接及热成型技术打造出高强钢驾乘舱,以占比超过67%的车身骨架高强钢,接近40%的超高强钢用量,以及B柱采用1500MPa级热成型钢,门槛梁采用1000MPa级第三代先进高强钢,有效保护成员安全,而在主动安全策略方面,全新一代AX7全系搭载ABS+EBD+ESC+BA+TCS、自动驻车、电子驻车、胎压监测等基础配置以及高配车型搭载FCW 前车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BSD盲点监测系统、前后驻车雷达及360度全景影像配置的,目的就是要将行车危险扼杀在摇篮中。

null


当然在一些使用的走心配置方面,全新一代AX7基于消费者用车场景的洞察,对于用户积极的诉求也同样一一响应,比如智能进入系统(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更有后视镜记忆调节、全景影像、自动泊车以及脚踢感应式智能电动尾门等功能应有尽有。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前期媒体试驾过程中的反馈,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怠速时的噪音表现优秀,只有36.6db,远超同级合资车型。

写在最后:

四年前,东风风神AX7问世,结束了东风风神没有SUV车型的历史,然而在车市红海中,想要具有一席之地,谈何容易?然而凭借在可靠的三大件和超大的空间表现等方面所积攒的口碑,作为后来者,为东风风神AX7后续发力进行了铺垫。如今,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更以先进的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赋能,再加上大气的交互美学外观设计、越级的丰富配置、高效动力以及坚实的安全品质,绽放出全新的魅力,为用户带来满满的价格诚意。从品牌战略来看,全新一代AX7开启了东风风神产品攻势以及新一轮品牌向上的周期,逆风翻盘,志在一搏。

null


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国汽车工业虽然产销量已经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但依然存在大而不够强、核心技术不够领先、产品同质化等众多挑战。如今在新四化浪潮席卷的变革下,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一次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AI人工智能或许就是提前入弯的助推剂,东风风神的在AI领域的深化布局不仅奠定了品牌在新赛道的领跑地位,也为整个行业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范本。相信在未来,随着更多的中国汽车品牌涌入AI人工智能的阵营中来,共同推进中国汽车行业完成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的升级转变,为人类出行方式带来更好的选择和质的飞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