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问共享汽车!这些问题是真看不到?还是不愿解决?

2019年06月21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近些年,共享汽车的出现着实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便利。在不少人看来,共享汽车费用经济,出行不受限制,取车还车都十分方便,因此是日常短途代步的又一选择。而且对于目前经济状况不足以支撑买一辆车的人,或者部分限购地区还没有指标的人来说,共享汽车成为了他们目前满足自己用车需求的最好方式之一。但是,共享汽车就真的如人们所看到的一样“光鲜亮丽”吗?

五问共享汽车!这些问题是真看不到?还是不愿解决?




近段时间,关于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事件不断被报道,其中甚至有造成幼儿死亡的重大事件。

2018年11月,一男子在自身无驾照的情况下,冒用父亲的身份证和驾照成功在某共享汽车APP注册,并成功解锁和驾驶共享汽车。结果撞上了路边行走的一对父女,造成父亲变成了植物人,而女儿医治无效死亡。最后肇事司机被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6月4日,一名23岁的在校大学生驾驶共享汽车与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女子相撞,导致女子腿部粉碎性骨折,婴儿车内仅1岁6个月的男婴抢救无效死亡。据警方透露,驾车学生在今年5月14日才取得驾照,开车时看手机导致了事故发生。

同样是发生在近段时间,一名女性司机驾驶共享汽车撞倒了一辆自行车后,车辆还没完全停稳司机就拉开车门想下车查看情况。不料车子又继续前行,接连撞车。据司机交代,自己驾龄只有一个多月,当时慌乱之下把油门当成刹车踩了,同时穿的8厘米的高跟鞋也被卡住了。

五问共享汽车!这些问题是真看不到?还是不愿解决?




通过以上几起事故我们可以发现,新手司机+共享汽车基本已经成为了道路上的又一类“杀手”。那么除了驾驶员自身经验不足以外,共享汽车公司就完全没有责任吗?面对以下几个问题,共享汽车又是否能够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呢?

第一问:注册、用车是否有门槛?

五问共享汽车!这些问题是真看不到?还是不愿解决?




上述事故中,有两起的驾驶员都属于刚刚拿到驾照不久的新手,而他们同样可以通过APP租到共享汽车。也就是说,共享汽车对于注册者几乎没有设置任何门槛限制,也没有驾龄要求,只需要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就可以注册。对于新手司机来说,在用车过程中是否需要贴实习标志,或是有更丰富驾驶经验的人陪同呢?

第二问:审核只是走形式?

五问共享汽车!这些问题是真看不到?还是不愿解决?




据茶哥在多个主流共享汽车APP上亲测,从上传身份证、驾驶证照片,到系统显示注册成功,可以开始预约车辆使用,前后加起来不到5分钟的时间。有的审核时间稍长的APP,还可以通过打电话给客服优先审核,并会立即通过。这样的注册和审核真的不是走形式、走流程吗?

第三问:如何确认使用者就是注册者?

五问共享汽车!这些问题是真看不到?还是不愿解决?




目前的共享汽车都是通过预约或者扫码使用,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确保账号拥有者和车辆实际使用者的一致性呢?在上述无证驾驶共享汽车的案例中,肇事者的父亲毫无疑问要承担一定责任。假如被不法分子钻了这个空子,除了无辜人员会“背锅”以外,对于警察的抓捕也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人们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第四问:车况能否得到保障?

共享汽车的车况差也是被用户“吐槽”最多的一方面。一方面是新手司机对于车辆性能不熟悉,距离判断不准确,造成的小刮小碰;另一方面是极少部分人认为反正这台车不是自己的,没必要这么爱惜,于是就各种胡开乱用,车身各种伤痕,车内卫生也令人担忧。

五问共享汽车!这些问题是真看不到?还是不愿解决?




如果说车身伤痕修复成本较高,对驾驶影响不大的话,那么轮胎过度磨损、车窗玻璃有异物这种有可能会对行车安全带来严重影响的问题,共享汽车公司也视而不见吗?还是认为无关紧要呢?

第五问:停车地点是否会影响周围行人?

五问共享汽车!这些问题是真看不到?还是不愿解决?




在一些市中心或者CBD地区,不少共享汽车将停车地点设置在了紧挨着人行道的区域,除了让停车、提车更加方便以外,更高的曝光度自然也起到了不错的宣传作用。但是共享汽车在人来人往的人行道上行驶真的不会给周围的人造成影响吗?新手司机倒车技术不熟练,看不到车后有行人,甚至紧张到把油门当刹车踩,造成事故该怎么办?这些真的不能避免吗?

其实,以上几个问题都是共享汽车最基本、最浅显的问题,但是共享汽车公司却都有意无意地避开了。我们不能否认共享汽车给出行带来的便利,但是从业公司是否也应该更加“自觉地”保障使用者、社会车辆以及行人的安全呢?希望在这些以生命为代价的事故过后,整个行业都能更加规范,为人们带来更安全、更便利的用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