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大考在即,新一代创酷何以处变不惊?

2019年06月26日 21:46: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默默 


率先在部分省份执行的国六标准已经搅动了全国汽车市场的神经,在这场大考将要到来之际,依然有大量考生尚未做好万全准备。这不仅是汽车企业最尴尬的时期,也是消费者最纠结的时期,因为在满足国六日益严苛的环保标准之下,选择一款性能依旧强劲的车子,似乎已经成了一道难题。

 

不过,难题并非无解,新一代创酷已经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1涡轮:如何实现更高效?

说起来,涡轮增压技术已经推广很多年了,其低扭强大、爆发力足的特点被消费者津津乐道,但万物一分为二,凡事有利便有弊。涡轮增压虽然可以提供不俗的动力爆发,但也存在压缩比较低,燃效较差的缺点,正是这一点让涡轮增压引擎的经济性很难被提升。

 


提高经济性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提高压缩比,压缩比越高,引擎燃效就越高,但涡轮增压引擎的空气是由涡轮强行带入气缸的,因其容纳了比普通自吸引擎气缸更多的空气,为使引擎可以更加平稳的运行下去,必须降低压缩比。此时如果贸然提高涡轮引擎的压缩比,极有可能引发发动机爆震等问题。

 

既然不能贸然提高压缩比,那么可以从燃油喷射方面入手,这也正是新一代创酷解题的途径。新一代创酷搭载的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 325T/335T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都标配了时下流行的缸内直喷技术,不过与一般直喷不同,这次新一代创酷加大了喷油压力,使其从普通的20Mpa提升到35Mpa。



更大的喷油压力意味着更好的雾化效果,35Mpa的喷油压力可以将燃油雾化到8微米级别,燃油颗粒与空气的接触面积更大,从而使燃烧更加充分,燃效更高,同时降低了颗粒排放物的数量和质量,使其满足国六的排放标准。当然数据提升的背后,其实是对设备更高的要求。

 

更高的喷油压力需要更小的喷油孔,但之前的加工工艺不能保证喷油孔均匀统一,无法实现理想效果。新一代创酷搭载的325T和335T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此次采用的是激光打孔技术,大幅提高了精度,才确保了喷油雾化的一致性。



除了提高燃油喷射压力,涡轮增压进排气的控制也尤为重要。如果能精确地感知气缸内气体和压力,那么发动机就可以精确计算出喷油量,也可以达到提高燃效的目的。为此,新一代创酷在325T和335T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上也配备了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通过精确控制放气阀的开启时刻和开度,严格控制气缸内压力,减少泵气损失。

 

最终的结果是,在多项核心技术的加持下,新一代创酷不仅动力没有衰减,335T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扭矩240牛米,最大功率121千瓦,比上一代创酷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还要优秀,油耗也更优秀了,其325T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低油耗可以达到百公里5.1L。


2一步到位国六b

 

国六的实施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其中国六a是在国五的基础上小幅度提高,主要的对象是一氧化碳和PN细颗粒物,属于过渡性质,真正意义的国六b则要严格很多,多项排放限值都是在国五的基础上降低百分之五十。

 

新一代创酷并没有像其他车型一样采用过渡手段,而是一开始就立足最严苛的国六b进行正向研发,也就是说新一代创酷搭载的325T和335T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从诞生就完全符合国六的所有要求,是一款真国六新车。这样全面的正向研发意味着新一代创酷要考虑更多别人没有考虑到的事情,用别人用不起的技术。于是,更「智能化」的根据发动机运行状况调节引擎成为新一代创酷思考的主要方向。

 

最显而易见的是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对热量的管理,热量作为一种能量,如果能因势利导至其需要的地方则可以避免能量损耗,提升燃料利用率。新一代创酷引入了ATM主动热管理系统,利用电子水泵+电控球阀可以将多余热量输送给机油或者其他部位,实现快速暖机、机油快速加热的效果。停机时,热量管理系统又可以将热量快速传送至冷却系统,尽快散发。这是对热量的「智能化」处理。


另一项「智能」则来自电控碳罐泵。过去碳罐内的活性炭在吸收了大量燃料箱燃油蒸汽之后,只有达到某个压力限制时,才会适时打开电磁阀,将吸收的燃油蒸汽导入进气歧管。如今新一代创酷搭载的电控碳罐泵首先是将燃油蒸汽的被动脱附升级为主动脱附,其次,电磁阀的打开也不再是适时,而是根据发动机转速信号智能控制,可在发动机全部运行工况下进行,达到实时冲洗碳泵的目的。电控碳罐泵的加入让燃油蒸发排放降低了67%,可以满足国六乃至全球最严格的加州蒸发排放法规要求。

 

3源自对技术的自信

 

接受,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比如新技术的诞生和应用总要经历各种曲折,最开始的混合动力、涡轮增压都曾有过这样的阶段,而对此汽车企业除了将问题交给时间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或许唯一的办法就是表现出对自身产品极强的自信才能被消费者认可,过去混合动力、涡轮增压都是这么做的,现在新一代创酷也决定这么做了。

 


新一代创酷搭载的325T和335T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的明星产品,上汽通用雪佛兰决定给予其长达八年或16万公里的质保周期,凡在质保周期内,发动机出现任何非人为故障均可得到无忧维护。而且这个质保周期并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即便非首位车主也可享受。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消消费者疑虑。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新一代创酷的超长质保周期可以有效提高创酷在二手车市场的保值率,毕竟目前国家三包周期大都集中在3年10万公里,因此凡在质保周期内进入二手市场销售的新一代创酷,买家都无需为动力总成的质量问题担忧,而率先满足国六b标准则更是为高保值率锦上添花,新一代创酷满足未来数年的环保法规要求,意味着它可以在二手市场自由流通,不受地域迁入迁出限制。



当然,车辆保值率并非新一代创酷「黑科技」的最终诉求,新一代创酷真正想展现是其全面的环保意识。虽然在新一代创酷身上,我们看到了雪佛兰不止于满足真国六的技术实力,但雪佛兰最希望的还是借由新一代创酷,将这种环保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让每一个消费者在享受澎湃动力的同时拥抱绿色节能,在恣意放纵的同时,感受技术的魅力。

 

从涡轮到智能,看起来新一代创酷处变不惊,其实它已经做好了万全准备,既有增加喷油压力、精确控制进排气这类提高传统燃效的手段,又有ATM智能热管理和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这类「智能化」的骚操作,面对真国六的到来,新一代创酷在引擎上的正向研发思路和多项核心科技加持,已经完全表现出了「武装到牙齿」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