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别再劝我买新能源车了

2019年06月27日 17:41:04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新能源车,它需要充电,充电时间又很长,充电桩安装起来又很麻烦,电池更换起来还很贵。


null


 

所以,会衍生出各种各样的毛病来。所以我觉得,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说的话,新能源车的使用便捷程度,肯定是比不上燃油车的。

 

新能源车比燃油车更需要车位或车库


首先就是车位的问题。现在许多的私家车车主,他其实是没有私家车车位的。

 

但是,新能源车比普通的燃油车,它其实更需要一个地下车位或者是车库,给它去停。

 

有了车位之后,才能向供电局去申请安装充电桩,而不是说,你要到外面去到处去找充电站、充电桩充电。


null


 

  • 车位影响新能源车的便利性及使用寿命

有没有车位,其实也不仅仅是使用便利性的一个问题,对新能源车的寿命,它其实也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的。

 

美国宇航局就做过一个实验,温度越高,电池寿命的衰退程度也会越快。

 

就好像一到了夏天,你放在厨房里的菜就非常容易馊掉,是一个道理。你需要怎么样?弄一个冰箱,对吧?保鲜膜封封起来给它放好。


null


 

所以说,有了地下车位之后,其实可以给新能源车遮风挡雨,避免风吹日晒雨淋的,那还真的是会去实实在在地影响使用寿命的。

 

  • 目前我国的车位问题不太好解决

但是,车位的问题,在我国目前来说,是不太好解决的。国家发改委就公布过一个数据: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其实是不足1:1的。

 

但是,到了2015年的时候,住建部又发布过一个东西,叫《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里面就提到过:规划人口如果大于50万的城市,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如果能够达到1.1到1.3:1之间,才是比较合适的。

 

再看欧美的发达国家,例如美国,这个数字其实已经达到了2.5:1了。难怪他们的特斯拉卖得就好,对吧?


null


 

  • 大城市车位紧缺且价格高

也就是说,全国各大城市的车位,目前来说是比较紧缺的,那像一些一线的一些大城市尤其严重。

 

比如说北京,它居住停车位的缺口,就已经达到了129万个,上海是84.9万个,特别是夜间,停车的供需矛盾非常得突出。总有些车子它找不到车位,找不到回家的路。

 

就好像现在这个社会,男人比女人多,对吧?狼多肉少,三个萝卜一个坑,还不知道打不打得住?单身狗好惨。

 

就算小区,它如果有停车位卖的话,其实也是非常昂贵的。比如现在北、上、广等一线的大城市,车位甚至已经是达到了几十万块钱一个了。车位比车子贵系列,就这么来的。


null


 

不过,买新能源车确实还是需要你去配备一个车位的,才能耍得起来,才能好玩。

 

就好像买一个相机一万块钱,但是你要配一个好几万块钱的镜头,才能拍出好看的照片,是一个道理。

你看看现在的这个车展上那些摄影大师们,一个个都是长枪短炮,长焦镜头在那边拍,不知道的还以为在拍动物世界,对吧?

 

  • 有的老旧小区甚至没有规划停车场

有车位卖,其实也算是好了。比如说有些老旧的小区,刚造的时候,它根本就没有规划地下停车场,甚至连地面的停车场都不一定有,是吧?

 

为什么?因为那个时候,大家其实都是骑脚踏车上下班的,很朴素,对吧?谁能想到,伟大的祖国能够发展得这么快,是吧?


null


 

  • 有车位,想安装充电桩还得物业同意

还没完,就算你有了私家的车位,也不一定就能够顺利地安装上充电桩,因为小区的物业、业委会说不定还会摆你一道。

 

因为有不少地方的电力部门,它在受理充电桩的安装申请的时候,需要申请人去提供一个物业签署的同意书。

 

其实现在已经有不少的朋友碰到了。你买了新能源车,然后在自己买的私家车位上安装充电桩的时候,被物业或者被业委会叫停的事情。

 

虽然听起来不太合理,还很气,有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就是自己辛辛苦苦赚了钱给老婆买衣服,还得隔壁老王同意的感觉。这确实可能是比较麻烦的一个事情。

 

  • 因为涉及改造电力设施和消防安全问题

主要是因为充电桩的安装和使用,可能会产生一个电力设施的改造问题。


如果涉及到建筑物以及附属设施的改进或者重建,根据《物权法》,还有个《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的的确确是需要我们全体业主同意才可以去装的。


null


 

另外一点,其实就是消防安全的一个问题。目前来说,新能源充电桩的一个安装,确实没有一个统一的消防的安全技术标准。

 

所以,如果你私自去瞎安装的话,非常容易出事情,烧起来,对吧?可是整个小区,那责任就大了。

 

所以说,你真的要买新能源车,也不能就光听听朋友劝就跑去买,也要看能不能先和物业或者业委会搞好关系。

 

新能源车续航里程短,不适合长途旅行


再一个,就是说,就算你有了车位,也装好了充电桩,新能源车还有一个非常根源的问题令人头疼,这个问题,有可能会直接导致你少了一种用车的场景。

 

就是说,它不适合长距离的长途旅行,基本上只能够说是在那个城市里代代步这样用,自驾游你就别想了。


null


 

  • 特斯拉的续航里程是在极端条件下测得

目前,市面上能够买到的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其实就是特斯拉,对吧?新能源车特斯拉

虽然特斯拉自己曾经也是做过一个挑战的,就充一次电跑1000公里的一个壮举。

 

但是,它测起来的时候,是用了一点小坏心思的,使用一个特殊的低阻力的轮胎,不开空调,而且以40KM/H的一个速度巡航,这才做到的。

 

  • 实际续航里程受路况等条件影响

就好像说,手机能够超长待机1个星期,但其实是屏幕关掉、后台程序关掉,然后,一个电话也不打,打开飞行模式,才能做到的,才能测出来的,是一个道理。

 

实际上,宣传的待机1个星期,基本上每天都要充电的情况,和顶配的特斯拉Model S P100D一样的。


null


 

它实际续航里程,估计也就只有500多公里,还要受路况的影响,看你充不充电,看你开不开空调,基本上也是目前的新能源车的一个极限了。

 

  • 国产的续航里程可能还会更差一点

国产的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可能还会更差一点。


比如说表现得比较好的比亚迪秦EV400、吉利帝豪的EV450标的续航里程也就400多公里,国产能达到这个水平,基本上也是各品牌的一个顶配车型了。


null


 

那其他的一些中低配车型,估计也就在400公里以下,有的可能还要少,只有1、200公里。

 

  • 续航里程还会受到温度的影响

而且,部分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的电池。续航里程还会受到温度的影响,在0度的时候,它这个续航里程会降低10%左右,到了零下20度的时候,可能会降低30%左右。

 

就好像气温太低了,人会冻僵,对吧?缩成一团,在那边直哆嗦,舌头都捋不直了。你更别说跑步了,跑不动了,对吧?生理机能受到影响了。

 

这些车子,其实在北方的冬天,比较冷的地方,续航里程其实会进一步地衰减。

 

还有一个情况,就是说,你就算买了一个高配车型,就算它有个4、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好了。


但是,你自己想想看,你会不会有一个“手机电量小于20%,就非常焦虑的一个怪毛病”?电池一变红,就开始疯狂地到处找充电宝,充电器不插上去,就好像没了魂一样,就是这种感觉。


null


 

开电动车,它其实也会有,标称续航里程是400公里,估计还剩个100公里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已经开始到处去外面去找充电站、充电桩充电了。


所以说,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的话,开新能源车,长途旅行还是比较麻烦的。

 

  • 充电问题制约了新能源车的实用性

刚刚说的是续航里程,对吧?其实新能源车的充电问题也是比较麻烦的。它也是制约新能源车实用性的因素之一。

 

限制充电时间的因素,也不仅仅是它电池的本身的技术的问题,还有充电桩和电网的问题。

 

就好像菜好不好吃,除了本身食材新不新鲜之外,你火候、烧法、刀功、摆盘都会影响最终到你口里的口味、口感。

 

特斯拉Model S P85D举个例子。如果你需要在30分钟之内,充满80%的电,需要怎么样?需要充电桩功率达到149.9千瓦。


null


 

现在这个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功率很大,也就只有120千瓦,这个功率其实已经超越了市面上所有的充电桩了,但是,也还达不到半小时充满80%的地步。

 

所以说,现在如果想要达到充五分钟,就能开两小时的地步,还麻烦,哪天步步高来做充电桩行业的话,我看行。

 

  • 电网负载有限,设置快充电桩有压力

电网负载也是有限的,1台快充的电桩用电功率大概已经相当于几十户的居民了,而且需要去单独地设置一个10千伏的变压器。


又不是每个区域的配电网络都这么闲,给你弄这么多的10千伏的变压器。

 

所以,设置充电桩,对电网也是有不小的压力的。

 

就好像你烧饭,对吧?算好的是烧3个人,请了3个人来吃,刚好烧了3个人的饭,突然不速之客来了,多来几个人,电饭煲不够大了,饭不够多了,那可咋整,对不对?我要烧两次,很麻烦,对吧?

 

所以,新能源车的充电速度,在未来几年之内,我想是不会有太大的突破的。


null


 

最后,新能源车就算你达到了半小时充电80%的一个地步,也还是远不如普通燃油车,3到5分钟就能把油加满来得方便的,是吧?

 

新能源车还会碰到充电卡不通用的问题


再说一个令人脑壳疼的事情,还是关于充电的,就是充电卡不通用。

 

就像现在这个燃油车,不会每次加油都在家附近加油站去加油一样的,对吧?它也会到外面去加油的。

 

新能源车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你也可能需要到外面去充电的情况。这就会碰到什么情况?就是说,你碰到卡不通用的麻烦。

 

  • 不同品牌的充电卡不通用

现在充电卡就像是一个手机的SIM卡一样,有移动的、联通的,还有一个电信的。就这样的。

 

充电桩,它其实现在分为是国家的电网的,还有中国普天,一大圈的品牌,你去街上看一圈好了,各式各样的,各种颜色的充电桩都有。

 

这些不同品牌之间的“充电卡”,其实并不通用。所以,你真的想用得方便的话,就可能得专门准备一个卡包,放这么一大摞的电卡进去,还得到处去充钱,充1000送5000的这种事情,贼麻烦。


null


 

而且,有些充电站,并不像加油站一样,可以24小时营业,到了晚上的时候,还会断电、打烊。这个时候,你就想充电,也没地方充电。

 

和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并没省多少钱


然后,新能源车虽然不像燃油车一样,需要经常地更换机油、三滤,经常保养,使用起来成本确实可以压得很低。而且,电费相当于油价来比一下的话,肯定是便宜得很多的。

 

  • 补贴政策退市,新能源车价高于燃油车

但是,有但是的,新能源车,它光电池的成本,就可以达到7、8万元钱了,好一点的甚至得要10多万元,可以买辆车了。新能源车的车价,比燃油车就要贵很多了。

 

虽然现在目前这个价格是持平的,但是那是因为存在相关的补贴政策,或者是有免征购置税的东西。

 

但根据国家的发展规划,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是在缓慢退市的。


到了2020年的时候,国家补贴、地方补贴等一共加起来数万元的补贴优惠就完全没有了,车价就会比相同的级别的燃油车,贵上好几万块钱。

 

而且,再加上新能源车需要一个十几万块钱、几十万的车位,对吧?所以,和燃油车相比起来,我觉得并不是省了很多钱。


null


 

就好像空调,说好一晚上1度电的,但是其实高级的变频空调,比普通的空调贵了一大截,短期使用起来的话,说不定买便宜的普通空调更划算。

 

  • 而二手车保值率则比燃油车低很多

那么好了,这新能源车,它电池寿命的问题,更换价格的问题这么一搞,二手车保值率比燃油车就要低了很多。

 

燃油车的二手车市场其实比较成熟的。有一套“十年折旧法”,就是估算保值率的一个方法,前3年,每年大概是贬值15%。


null


 

新能源车就没有这么系统的估算方法了。以某款新车价13万元,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的一个国产的新能源车为例子,购买不足2年,4S店就给出了一个回收价格,多少钱?4到5万块钱。


同样的价格的燃油车,2年之后,按 “十年折旧法”一算,还剩下9.4万元,对吧?相差了1倍多。

 

所以说,新能源车由于电池寿命和售价原因,二手车保值率是惨不忍睹。

 

新能源车的电瓶寿命有多长?换一个要多少钱?

 

那么,新能源车的电池寿命到底有多长?真的到了需要更换电池的时候,我们需要花多少钱去换?

 

新能源车要装充电桩,要换电池,很麻烦,那我买个混动的车怎么样?

 

  • 关键词:新能源

想要知道这些的话很简单,只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新能源」,马上就可以看到了。

 

我们这个公众号,每天都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版的、音频版的、视频版的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我不想自己去买新能源车,我现在在街上也看到了好多这种小小的共享新能源车。这种共享汽车用起来,能不能和共享单车一样方便?

 

想要知道这些的话很简单,只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新能源」,马上就可以看到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