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氏合伙人”——读懂长城品牌体验中心背后的思想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7月02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每一个企业都需要一个对脾气的合伙人,正是因为与长城‘合拍’,所以更愿意花更多的成本做好这一个品牌。”这是魏氏背后合伙人,愿意一同与长城走下去的关键原因。

作者|张智亮编辑|王鑫

● ● ●

距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约10km的车程,一栋崭新的三层展厅大楼正等待着所有人的见证。

6月30日清晨,这栋大楼的“主人”赵保中来回踱步,面对几个小时后即将迎来的首批客人,内心既紧张又兴奋。据了解,这栋坐落于北京顺义的大楼是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由长城汽车经销商泊士联京涛集团建设运营,而该集团的总经理就是赵保中。

憨厚、老实,为人低调诚恳,接触过赵保中的人都对他有着深刻的印象,这似乎和长城汽车CEO魏建军有着几分相似的形象特点。或许也正是因为性格上的相同点,使得泊士联京涛集团与长城一拍即合,携手至今共同走过了17年。

在外界看来,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体验中心,是很多车企特别是中国自主品牌敢想不敢做的事情,而长城汽车作为第一个将品牌体验中心成功落地的自主车企,离不开与其背后经销商伙伴的协同发力。

与大多数品牌体验店相比,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规模更为庞大,有不少人对此表示疑问,这么大的一块地,为什么不同时运营多个品牌,在当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多品牌显然更有利于业务营收。赵保中认为,每一个企业都需要一个对脾气的合伙人,正是因为与长城“合拍”,所以更愿意花更多的成本做好这一个品牌。这也是作为魏氏背后合伙人,愿意一同与长城走下去的关键原因。

1

长城为何要建品牌体验中心?

对于众多车企而言,相比于以产品为中心的布局战略,经销商网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对品牌的向上发展更为重要。优秀的经销商不仅在体系建设方面能够和品牌形成匹配,同时还能够对企业的产品、战略有自己深入的理解。

在很多人看来,大多数经销商以卖车为主,纯粹将销售数字作为核心业务指标,未能在主机厂和用户之间搭建起良好的沟通桥梁。但赵保中的性格给予了他不一样的观念与想法。他认为,企业的发展并不只依赖与市场的好坏,只有第一时间读懂主机厂的战略,才能把销售做好。在他眼里,与企业一起发展,才是终极目标。而这与长城汽车的发展观不谋而合。

据资料显示,泊士联销售公司成立于1996年,从2002年起开始销售长城汽车的全系车型。在至今17年的合作时间里,泊士联不仅见证了长城汽车的飞速发展,更是与其达成了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此次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开业的同时,哈弗全国102座城市116家店面也同期开业。在市场低迷的影响下,不少品牌经销商出现缩网的情况,而长城还在继续扩网,不仅体现了长城扎实的产品力与稳健的发展态势,更意味着其与经销商伙伴泊士联之间的互相认可与支持。

2

以多维度、多样化为特点的品牌体验中心

与传统4S店不同,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不仅是一个品牌形象展示平台,更是一个集产品体验、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多功能营销据点。在品牌体验中心正式运营后,长城汽车将以此为契机,从此前以“销售”为主的传统销售模式转变为以“体验”为主的多业态模式,一切向用户体验看齐。

品牌车型展示区

据了解,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总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共分为三层展区,其中划分出的13个功能区,每个区域都尽可能保持独特性,打造成一个涵盖汽车产品、企业文化、科技成果等全维度的“NS店”。

一层展区,作为整个体验中心的品牌文化展台,长城汽车的发展历程、旗下各品牌车型、最前沿的技术成果以及售后服务、金融保险等将在此展现。在二层展区,长城汽车以“空中花园”为名,为用户提供咖啡、美食等生活服务功能。而第三层则是用户专属的社交空间,用户可在这里实现学习交流、亲子活动等。

体验中心二层展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在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用户还可以通过大数据、AI等技术,体验更为智能的终端服务。从进店接待到品牌介绍再到产品活动等,各项业务包括销售与售后服务流程均可实现全部智能化、移动化办公。

3

“体验式”是未来发展核心

在全球汽车行业变革浪潮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走向业务转型,而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体验店模式也逐渐成为转型方向之一。从长城汽车品牌体验店到哈弗品牌全国百店,长城在经销商层面的发力,不难看出其正在以体验式为发展核心,全方位构建长城专属的用户体验网络。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低迷发展期。在整体缓增甚至是负增长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领军企业,长城汽车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其品牌的实力。

数据显示,2018年,长城汽车连续第三年突破百万销量。今年1-5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逾43万辆,同比增长5.11%。其中,哈弗品牌在前5月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增幅8.63%。此次体验中心与哈弗品牌全国百店的开业,也体现了长城汽车在面对市场压力的情况下,试图在销售模式上进行更多的尝试。

体验中心品牌形象展示区

此前,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魏建军曾表示,长城汽车制定了“长城未来战略”,其中“品牌战略”在先,然后是“市场商品战略”、“技术战略”、“技术生产战略”、“网络营销渠道战略”等。由此来看,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正是其“网络营销渠道战略”的实施落地。

据了解,未来哈弗品牌也将借鉴体验中心的智慧服务和创新体验理念,以用户需求体验为核心,对现有店面进行转型升级。而作为当前旗下品牌车型店面的最高标准,体验中心似乎正在肩负着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使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